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如何合理安排各部分做题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7:57  新浪考试

  沉郁林海:谢谢吴老师,我看了一下新大纲,它里面由原来的150分现在变成了300分,而且要在三小时之内做完,会不会题量上增加了?

  吴本文:刚才主持人的问题涉及到专业课的考试内容,在去年,专业课考试是两门专业课,分值是300分,今年改变后还是300分,便成了一门科目,这个科目叫“专业基础综合课”。给考生准备考试复习的时候,知识量的增加。

  沉郁林海:如何安排各部分的做题时间?

  梁伟伟:我给大家的建议是什么?你在考试之前一定要针对大纲所针对的样题,每一题给出确定的时间,严格控制自己的考试时间,在考前进行模拟,在考场中严格按之前划定的时间执行,必须把答案答全,如果答不全会损失惨重,因为之前的题可能耽误你很长时间,这种情况在法律硕士联考改革的2004年入学考试的时候曾经出现过,一改革之后,那个时候民法跟刑法改成了一张试卷,这样看起来表面上题量没什么增加,难度并不是很难,但是没时间做,题量很大。

  吴本文:题量大,时间少。

  沉郁林海:在速度上提高一点。

  吴本文:但是有一个理论上的时间分配,我们可以依据各种题型的分值,来分配考场的时间。

  沉郁林海:大家很关心教材的问题,我看一下新大纲,并没有指定专业的教材,而且高教出版社也没有出专门的教材,大家在大学阶段使用的教科书是不一样的,应该如何选择参考书和配套练习?请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

  吴本文:这点由于刚出台,随后的相应配套设施正在酝酿当中,但据我们海文教育研究中心研发人员研发出来的,所涵盖的十个二级学科当中,在本科阶段以及研究生阶段一些必读的书目,给大家列出了一个参考的范围,只是一个范围已经很多了。

  沉郁林海:这么多书是需要全部都做和看吗?

  吴本文:加起来几十本。

  沉郁林海:请老师给考生们推荐一下。

  吴本文:因为参考书的选择需要根据考试大纲当中所规定的四大部分内容进行确定的,考试大纲当中规定的四部分内容,刚才已经讲了,在这里面给大家推荐一下,现有的在这四个部分内容当中一些比较经典的教材和一些参考书,以往考研所考到的参考书。《教育学原理》当中,景点的参考书,《当代教育学》、全国12所重点师范大学联合编写的、教学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教育学基础》、由王道俊、王汉南编写的《现代教育论》、由郑经州编写的《教育通论》,当然还有一本最经典的鲁杰老师,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的《教育学》,这是教育学原理当中最经典的书目。、

   《教育心理学》部分,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育心理学》,由吴庆林主编的,《教育心理学》,由北师大出版社出版的陈奇、刘汝德主编的《当代教育心理学》,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冯中良、武新春等编著的《教育心理学》。

  《中外教育史》部分,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的王宾兆等编写的《简明中国教育史》,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的孙培青编著的《中国教育史》,北京示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王天一等编著的《外国教育史》上下册,以及北师大的吴世隐编写的《外国教育史教程》。

     最后一部分内容是教育研究方法,这部分比较经典的一些书目有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育研究方法导论》,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袁正国编著的《教育研究方法》,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李丙德编著的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以及上海教育出版社叶兰出版的《教育研究方法论初探》。

  这些书籍是根据以往相关内容,考研所开列出的参考书,我们海文教育研究中心也正在紧急地编撰教育学专业课辅导用书。

  沉郁林海:教育研究方法应该属于选做题是吧?

  吴本文:不是这样的,是一部分内容有30分只是选择。

  沉郁林海:这部分也是可看可不看吗?

  吴本文:这个要根据考生的具体情况来看,《教育心理学和研究方法》都是选做题,必选题,如果考生《教育心理学》掌握不扎实的话,《教育研究方法》必须来做了。根据个人情况来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