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如何安排复习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7:57  新浪考试

  沉郁林海:现在大纲已经出来,老师能不能根据大纲告诉大家,暑期以及后面的复习如何安排时间?

  吴本文:复习的时间总体上有这样一个规划,分成三大环节,第一是备考环节,这个环节一直持续到2007年2月3号到4号,应考环节是2月3号到4号进入考场的那段时间,三个小时,在复试环节,考场出来到复试结束,这三个阶段的。在这三个阶段当中,目前对于我们
来说,目前着手准备的是备考环节,也是做个三轮次的复习,根据考试大纲圈定你所看的一些教育学的参考书目。建议大家在暑假结束之前,9月30号之前第一轮结束。从10月1号到11月30号,这两个月的时间是属于第二轮次的复习,12月到考试那天,属于最后的冲刺阶段,这个冲刺的前期应该要留出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需要进行知识的拓展,为什么提到知识拓展的问题?由于今年的《教育学》的专业课考试实行了全国的统一联考,必然带来了试卷的,学生属于平均的分值,如果你想在考试当中有所脱颖而出的话,由于题型设计是偏重中等水平的一种平均状态的,如果想脱颖而出必然要在既有的题量上做到相应的深和钻才能拿高分。

  在刚开始复习的时候可能同学会觉得比较盲目,如果大家条件允许的话,还是上一些辅导班,因为这个时候,教育学委托单位基本上是

北京大学、北京示范大学两所学校。海文学校也在今年暑期结束的时候,或者是在十一期间会举办这种《教育学》的强化班的课程,这个大家到时候可以密切关系一下,这个经过老师系统地辅导还是会带来质的飞跃的,因为第一年复习,大家连具体的思路都把握不好,不知道怎样复习会好一些,所以比较需要一个系统地指导。

  网友:北师大教育学院的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属于教育学范畴也属于今年考试改革的范畴吗?

  吴本文:这个专业比较特殊,因为是在管理学一级学科下面开设的,部分院校在以往的研究生招生当中,既可以按照管理学考核,同时可以按照教育学科目进行考察,最终是不是按照教育学专业考试,现在就打单位向研招办老师进行电话咨询。

  网友:我报考的是作为新学科的对外汉语考研专业,也属于教育学,这样特殊的学科也要用统考的方式,您认为是否科学合理呢?

  梁伟伟:关于这个专业不属于教育学的,但是你像今年的部分高校已经把这个专业归为统考,例如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教学,这个专业已经实行教育学统考了,我们目前权且不去计较合理与不合理,关键是我们要第一时间知道,是否参加统考,这是考生现在要密切关注的。所以说大家现在对于这个专业的考生应该立刻打电话到你的目标院校的目标专业的研招办咨询一下是否参加统考?如果参加统考的话,我们的复习策略就要做出调整,如果不归为统考的话,还按照原来的复习策略进行复习,这才是最重要的。

  网友:教育部会不会出具体的参考书。

  吴本文:这个问题你看一下考试大纲当中,对这点已经有非常明确的规定了,考生的倾向。

  网友:今年考试大纲的思路是什么?

  吴本文:这种考试大纲修改的思路是更加侧重考察基本素质,一般能力和学科基本的素养,刚才主持人提到的,是不会各种版本的不同会不会有些不一致,这点其实是涉及到我们考试科目,考的是一级学科的,学科基础知识、学科基本概念,学科所包含的基本事实和原理,以及利用这些原理对于现实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实践问题的是相对独立的。

  梁伟伟:我补充一点,关于刚才这个问题,因为以前各院校自主命题的时候,他们不同的学术观点导致不同院校的标准不同,统一改革之后,给大家建议是,在复习的过程中,尽量用通说的东西,在学术界中,哪一个观点比较具有普适性,你就有哪个观点。

  吴本文:现在指定教材没有出来,出来以后选择一些经典教材。例如我们刚才推荐的那些经典教材。

  沉郁林海:以前各院校的历年真题是否还有使用价值?

  吴本文:价值非常大,历年的真题所凸现的是该院系的学术传统问题,这将会在复试当中,复试当中的笔试和面试当中会出现。统考之后,初试难度相对来说降低了,复试的权重会增加,这也是我们这次改革的三大特点之一,复试权重增加。如何攻克复试,你采用的方式,往年的专业课试题,都对我们复试有非常大的帮助。

  网友:今年要特别关注哪些方面的教育问题?

  吴本文:就教育学实践领域和现实世界当中出现的一些热点和难点的问题,对于我们考研的同学来讲,在目前不需要过多关注,我们需要在扎实掌握基础知识,以及吃透了大纲所规定的四大部分内容之后,关注一下学科热点和难点问题,这个方面我们也会在未来的专业辅导当中,专业讲座,以及专业咨询当中,会根据现实发生的情况,第一时间给大家公布,给大家做解析。

  沉郁林海:有一个考生是跨专业,从工科跨到高等教育学,有什么值得注意的,请老师提点建议?

  吴本文:我觉得这位考生将要面临的大问题是学科思维方式的转换,因为工科思维方式和教育学所属的社会科学这种学习的、看书的以及应考的思维方式有差别的,这是你面临的最大困难。第二个,由于你是跨专业的,你要做的是首先是补课,建议你,找一些你所认识的,所熟悉的,学过《教育学》这个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向他们探讨一下,这个学科怎么学?学习方法、注意的问题。第三个,在你自己复习考研的当中,由于理科生比较严谨的,建议你在复习的时候,从开始的时候要掌握这个学科的知识框架,知识架构,整个《教育学》学科四大部分的这种知识架构,基本的概念、基本的原理弄清楚之后,就四个部分内容当中所体现出来的内在的联系进行一些深度的考察。不妨可以考察一下你能够搜集到的往年的关于这四大部分的考研的历年的真题,看看他们出题的方式,命题的风格,对于你考研的复习也会具有一定的作用。

  网友:是否所有院校都参与统考?北师大还有华师大等名校会不会自主命题?

  吴本文:根据我们现在掌握的情况来看,以及在考试大纲当中所反映出来的一些情况,参加自主命题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由于这种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目的之一是扩大高校的招生自主权,可以肯定的是,这些研招单位在未来的研究生复试过程当中,自主权会越来越大。

  网友:改革之前,考生的优势还有劣势在哪里?应该注意一些什么东西?

  吴本文:优势就是你不必要再为弄不到专业课的资料等等这些发愁了,因为你面对的是统一的试卷,你复习起来会有一定的大纲,肯定也会能找到一些办法圈定你的参考思路,这是你复习目前所存在的优势,除此之外还有另外的优势是,你会在复习过程当中找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种团队的力量对你的考研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在心理上面,另外也比以前少了一些忐忑不安,但是你的劣势来讲,由于今年是第一次改革,并且大纲出台得这么迟,将面临的这种改革所带来的这种牺牲,改革所带来的风险,要承担这种改革带来的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