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拿自考文凭找工作心发怵 用行动给自己找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9 10:32  北京自考热线

  告别自考四年之久了,在这里有过很多不解之缘,论坛里的朋友甚至在不经意间见了面,成了我真实的朋友。

  刚才接到了一个网友的电话,在向我诉苦,自考的学历被人家低看一眼,找工作不顺……

  也许你也有过这方面的困惑。

  的确,四年前,当我拿着自考本科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找工作的时候,心里的确有些发怵,甚至每换一家新公司,都会为这纸觉得不够硬气的学历证暗自发毛。然而,四年了,换了很多家公司,公司实力越来越强大,薪水每年翻倍的提高,职位不断地上升,实际告诉我,这种担心完全是岂人忧天!咱自考生就该有这份自信。

  至少,我们的每一门课都是辛辛苦苦学出来,一门门考下来的,在相对更为公平的考试环境下考出来的。尽管我们没有在大学校园里体验那种青春萌动的激情校园生活,生命中总觉得有那么种缺憾,然而,我们却比那些所谓的天之娇子们付出了更多学业上的努力。当我们拿着这纸文凭当工作的敲门砖的时候,我们当然有理由理直气壮,告诉HR,自考生就是比普通毕业生,甚至是名校的毕业生优秀。

  中国的教育,从初等教育到高等教育,培养人的模式有些“新八股取向”,所有人都心知肚明。我们不可能凭弱小的力量改变什么,只能去适应。就算是应试教育,证明给世人,我们学得不比别人差,不就得了!

  前两天跟另一个自考生聊天,回想四五年前,甚至更早的时候,我学自考的课程内容,现在还清晰的印在脑中。最开始接触自考,那都是七、八年前的事了,而那时候学到的东西,直到今天都没有忘,并不是佩服自己的记忆力,而是觉得很欣慰,学了没白学,没把知识还给老师,还给自考。当然,工作中的任何事情跟自考学的课程都一点关系也没有,根本用不上,然而这种思考问题的方式,却始终没变。的确,我相信,自考改变了我的人生。

  所以,在这里,我向所有的自考生朋友们说一句,自考,真的很不错,别为学历自卑,别为自考自卑,反而这是你人生最宝贵的一段经历,你应该自豪!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