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没人再问过去的分数--家长眼中的“香港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9 12:09  钱江晚报

  没人再问过去的分数

  ——家长眼中的“香港行”

  “当初孩子能去香港念大学,自己也觉得有点意外。”瞿会(化名)说,“现在看来,应该说这钱花得值,孩子的经历告诉我:那里教育更真实、开放,更具国际性。”

  如果说20岁不到的孩子想去香港上大学的想法,还有些冲动,有些懵懂,那么拥有丰富社会经验的家长作出把孩子送出去的决定,则肯定有过仔细思考。

  瞿会的孩子念的是宁波的一所著名高中,不过成绩并不出色,“只能说是中游水平吧。”就在2004年高考前,孩子给家里带回来一个消息,香港的高校来招生了。

  听到这个消息,瞿会心里一动,自己是在一个研究机构工作,先生则是高校老师,把孩子送出去念书早在他们考虑范围之内。

  最后,瞿会的孩子过关斩奖,顺利拿到了最后的录取通知,那一年,孩子所在的班级里,另外还有六个同学一起去了香港上大学:“其实我们家长的想法都差不多,家里经济条件允许,都想让孩子大学毕业后能出去深造,现在去香港,就是把出去念书的计划提早了四年。”

  当时,有一件事情让瞿会印象颇深:在孩子笔试过关之后,她去问笔试成绩,大学里接待人员却说,笔试通过后,所有的孩子会重新站到同一起跑线上了,不要再问原来的分数:“这让我觉得,和内地的大学不一样,在内地,高一分低一分,都很重要,而在香港,只要进了门槛,分数就没有意思。”

  其实,有压力的不光光是孩子。孩子在香港,家里的经济负担要比他在内地上高校至少高出两三倍:一年学费就要六万,住宿一万多,伙食两万多,以及其他一些开销,加起来十万开外。瞿会和先生都是科研人员,收入还算不错,用她的话说,孩子念书的钱“的确有压力,但还能承受吧。”

  在宁波,最早一个去香港上大学的孩子现在已经毕业工作,一个月的收入是15000港币。在瞿会这些家长们看来,这至少是个不错的信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