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分考生东南飞 港校PK国内名校 > 正文

求学香港为哪般 还原念港校光环背后的真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9 12:09  钱江晚报

求学香港为哪般还原念港校光环背后的真实(图)
求学香港为哪般

  就在这个夏天,香港高校气势颇盛,似乎还抢了清华北大的风头,“招生300,报名者有一万之众”“某某省高考状元被港大招走”等等消息不断见诸报端,更有学者认为“香港高校把内地高校挤成二流”……

  香港的大学拿下内地的招生资格也不过是三年前的事情,但凭借着独特的地域优势,和内地高校不同的教学方式,诱人的就业前景,甚至丰厚的奖学金,在内地众多考生和家长心中都掀起了层层波澜。

  颇让大家好奇的香港高校的面试到底怎样?那里的大学生活又是如何?为什么这么多孩子和家长想去香港上学?为未来的前途而在现在承受相对沉重的经济压力是否值得?希望文中孩子和家长们的讲述,能把“到香港念大学”这个光环背后的真实还原到读者面前。

  求学香港为哪般

  听听浙江学子怎么说

  不靠分数决定成败——邹朝的面试故事

  轮到自己这组了,邹朝(化名)站起来,拉了拉自己身上干干净净的T恤,深呼吸了一次。用他的话说,这是19岁的年轻生命中第一次真正的面试。他希望,自己的前途从此刻开始和香港这个似乎有些遥远的城市联在一起。

  “面试之前首先接触的是考试的工作人员,基本是由港大的学生担任的,几个男的穿得很随便,声音普遍很娃娃气,是不是香港的男生都这么可爱呢?至于几个女生,大概是要作引导员的关系,穿着很正式,抬头挺胸,走在我们前面,很有港剧中职业女性的味道。”

  ——摘自邹朝博客

  也许是从心底里想去上香港大学,邹朝对和港大有关的一切都表现出一种欣赏的感觉。今年,和他一样,有着去港大念书的相同梦想的,就有一万多人。香港大学只计划在内地招收250人,即使是在笔试初选后进入面试阶段的,还有上千人。直到三四天前,虽然最后公布的录取人数达到325人,可从整个过程几十比一的录取比例,足见进入港大的艰难。而要想进入香港其他七所在大陆招生的高校,其艰难程度也相差无几。

  邹朝告诉记者,去香港上学是他一直的想法,这个梦起于什么时候,他也已经说不清楚了。

  笔试已经通过的他,如何征服两名考官就成为“登陆”香港的最后任务,据说这是决定最后录取的关键一环。在面试之前,邹朝甚至还专门请教了

公务员考试中的面试考官。

  “那个年纪稍大一些的考官开始讲话了,我根本没听懂他在讲什么。直到讲到最后,他说introduce yourself within 30s(在三十秒内做一个自我介绍),我才反应过来,自我介绍么。”

  ——摘自邹朝博客

  自觉英语不错的邹朝,在面试的时候就开始感觉到了语言上的差距。

  香港大学进行的是纯英语面试,一般都会设置几个话题,采用讨论的形式让考生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第二个讨论话题,就让邹朝他们吃了一惊:为什么你们选择到香港学习深造,而不是西藏呢?

  面试的时间是半个小时,在邹朝看来,半个小时真是匆匆而过,在讨论完“今年港大的录取比例是3%,那么,请给出几个理由,为什么我们要选择你?”这个问题后,面试结束。

  “第一次,第一次,没有经验。”这个一心想进入香港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小伙子,始终希望这一次给他带来的就是成功。今年的高考,他拿下了656分,在全省排在712名。

  “那你为什么要去香港念书,而不是去北京呢?”记者问。“我要去感受那里和内地高校不一样的气氛,接受和大多数人不一样的挑战。”这个已经渐渐开始独立的孩子,最后说了一句很大人的话。

  就在记者发稿前,邹朝已经拿到了浙江大学的录取通知,但他仍在进行着最后的等待。他对记者说:“不管如何,这是个宝贵的经历,至少我知道了不光光是用分数就可以衡量出胜败的。”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