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民办高校报考指南 > 正文

读民办高校先做考察 计划外招生考生慎重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9 14:00  沈阳晚报

  7月18日,读者张先生反映说,他儿子在今年高考落榜后,接到南昌某高校电话,告知可为他提供进入高校学习的机会。对方承诺,学校可给孩子提供一次“3+1专本连读”的学习机会,毕业时发放国家承认的专科及本科文凭,还能推荐工作。每年的收费包括学费、住宿费、书费、保险费等约为7000多元。听过这些介绍,对于一些高考成绩不太理想的孩子们来说,还是颇具吸引力的。但这种招生可信度有多少?会有哪些风险?张先生感到心里没底,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高考落榜,可助学自考进高校

  当日,记者来到该校设在沈阳的办事处,看见大堂里有一块指示牌,上面标有北京、西安等6所高校在此设的招生办公室的房间号。在南昌这所高校所在房间内,有三位工作人员正在负责接待工作。其中一位自称驻辽宁省招录负责人的男工作人员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招生情况。他们在辽宁地区现在计划招生100名,对象是今年高考成绩不太理想,又想入学深造的高考生。

  这位负责人拿出了一份该校“2006东北三省自主招收本科学历层次的暂行规定”,上面写到:通过各门考试就可以发放国家承认的自考文凭、该校本科文凭证书,还可以获得多种劳动部认可的高级技能型证书。持有此证的毕业生与国家统招毕业生文凭享有同等待遇,网上注册。

  这名负责人还介绍,现在先交480元书费和20元报名费,提供照片及身份证、准考证、考分条复印件并填报报名表后,他们就会将考生信息报到学校,考生约在8月份就能收到录取通知书。而剩余的6000多元费用,等孩子到校报到后再交。另外,填报名表时,要在招生简章上介绍的9个系、20多个专业设置中选好想学的专业。

  属计划外招生,考生慎重选择

  根据他们所提供的招生简章上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了南昌的学校。该校回答的内容大致相同,并介绍他们是一所民办大学,这种“助学自考本科、专科”是学校自主招生,属计划外招生。在各地的招生人员都有学校的授权书。

  记者从招考部门了解到,只要是经过国家批准或备案的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民办高校,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招收的学生,毕业后学校发放的学历文凭,国家予以承认。

  考生是否进入民办高校学习,还应注意以下条件,如学校规模:在校生的人数往往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学校的办学实力,人数太少的学校就很难维持一所大学正常的教学和日常支出;硬件设施:一所大学起码的硬件条件应该是拥有教学楼、微机房、

图书馆、语音教室、宿舍、食堂操场等设施;师资情况:教师队伍的匹配,决定民办大学能否管理好教学和学生,能否开办特色专业;分清本部和分部:正规的分部在教学、人事、管理等方面与本部关系密切,但也有一些分部在管理上松散,因此在择校上应当打听清楚,有条件最好事先到学校做一番考察,了解毕业证书及就业方向。

  在了解了这些情况以后,还要充分考虑孩子的志愿、家庭经济条件、就业前景等多方面因素,在上学、复读、就业等多项选择中,做出最适合孩子的选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