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教育部酝酿取消部分专业 法律、管理将被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9 14:04  金陵晚报

  □实习生 王萌 本报记者 戚若予

  【金陵晚报报道】 昨天,《北京晨报》报道了“教育部酝酿明后年取消法律、管理等本科专业”的消息。据报:包括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对外经贸大学校长陈准民、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等权威人士在上海大学校长论坛上提出取消法律、管理等本科专业。正值高校招生之际,此议立刻引起了人们的广泛注意。

  法律、管理仍为本科热招

  记者采访获悉,本科院校的法律、管理专业近年来一直热招,颇受考生及其家长的欢迎。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汇总的2006年全国高校招生计划显示:在本一批次的181所院校、本二批次的373所高校中,开设法学、管理及其相关专业方向的院校数量相当大,综合性大学几乎各校都有法学、管理专业招生,且计划数不小。而从已经结束招生的本一院校专业分布看,填报法学、管理学专业的考生数量也很大,专业录取

分数线均较高。例如南京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最高分624分、最低分也有620分;法学最高622分、最低618分。据高校老师介绍,目前列入本科招生的法学、管理专业主要有三类:一是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包括管理科学、工程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二是工商管理类,包括会计学、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物管理、电子商务等;三是公共管理类,包括土地资源管理、国民经济管理、城市管理、物流管理、农林经济管理、文化事业管理、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旅游管理等。法学专业主要包括民商法律、刑事法律、经济法、国际经济法、涉外法律、知识产权、司法会计、海商法等,均为招生中的热门专业。

  就业率并未居于弱势

  据报道,校长们提出在本科专业中取消法律、管理专业,有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这些专业就业率低。然而记者从2005年江苏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统计报表看,这两个专业本科生就业率并不低。

  在本科毕业生分科类统计中:科技信息与管理类100%,农学管理类100%,医学管理类95.71%,管理工程类95.61%,工商管理类94.18%,法学类86.46%。

  在本科毕业生分专业统计中:会计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商务英语、文秘、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行政管理学、管理科学、公共事业管理(

医疗保险、计算机医学应用)均为100%;财务管理(会计学)99.3%,工程管理98.39%,人力资源管理96.71%,旅游管理97.31%,行政管理94.94%,国际经济法95.41%,工商管理96.54%,公共事业管理91.74%,文化事业管理90.00%,法学86.15%,公共事业管理(医药法学)89.19%。

  -新闻附件-

  教育部酝酿取消部分本科专业

  昨天,据参加上海大学校长论坛的校长们透露,中国教育部正在调整大学专业目录,一些现有的本科专业可能明后年将不再设置。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学校校长纷纷建议,本科应取消管理、法律等专业。据了解,大学校长们的建议直接影响着教育部大学专业目录调整。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认为,比如教育管理、行政管理、工商管理,本科生刚刚入校只有十八九岁,没有相应的知识背景,没有必要的阅历,是不适合从事这些专业的。对外经贸大学校长陈准民则建议本科阶段取消人力资源管理。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认为,法学专业也不应该在本科设置。法律应该作为大学生的基础课来学习,而不是专门设置一个专业。如果学生希望从事相应的职业,可以有了一定的知识背景后到硕士阶段再学习法律。朱崇实说,在美国的高等教育中,很多专业是没有本科生的。北京晨报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