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2006年各地中考分数线及录取情况 > 正文

武汉中招19日开始 位置值录取无“暗箱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9 15:29  武汉晨报

  汉网消息(记者袁琦通讯员胡忠巍实习生徐艳玲)今起至26日,我市中招录取第一阶段开始,全市集中录取学生。近日,市教育局局长谢世腰接受晨报书面采访,同时,市招考办负责中招工作的徐勤副主任接受专访,就位置值的种种争议做出回复。

  今年有近8万名学生参加“新中考”,除了在考试的内容上参照新课程标准外,新的招录方式也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其中最核心的是用位置值取代了原始分数,该项改革更是引
起热议。

  市教育局两位官员接受专访时表示,许多时候,改革都是一把双刃剑,改革的过程会引来阵痛,前进的过程中也会有许多的阻力。

  市招办徐勤副主任表示,中招改革是个探索的过程,不能说完美,市招考部门会通过不断调整,向完美且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教育健康发展的方向做工作。

  市教育局局长谢世腰说,教育部门不会回避改革过程带来的困难和阻力,会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不断完善改革措施,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探索义务段教育的培养学生最佳模式。

  ◆为何要用位置值取代百分制?

  今年为什么要用位置值取代百分制?这是许多家长最关心的。有家长认为按位置值录取仍是按中考成绩招生。

  市招考办徐勤副主任介绍,中考最终成绩以位置值表现,是为淡化过去以分数作为惟一评价的方式,将学生学业考试和综合评价结合起来,希望借此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徐勤表示,最终确定的位置值转换方式经过了相关专家论证、教育行政部门认可。

  据介绍,今年位置值转换参考了全国部分同类城市的做法,在去年武昌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而定。语、数、英、理化采取资源划等,即根据本地优质高中的招生计划划等;政史(开卷考试)、体育采取分数兑换法划等,即以百分制中一定的分数区间,与等级制中的一定等级兑换。

  ◆偏科学生位置值中吃亏?

  一家长举例,今年有两位考生如果按百分制计算,成绩一样,但转换为位置值,则可能一位考生过省示范线,另一位考生可能仅过市示范线。

  过去百分制记分,考生可以靠某科成绩出色弥补其他不足;实施位置值后,当某科考生都考得很好时,会出现分数扎堆,位置值区间变小。考生万一另一科考得不好,就会出现上述情况。

  对此,市教育局局长谢世腰表示,任何一项改革不可能使100%%的人群受益。但只要让绝大多数人受益,改革就是成功的。同时,这也体现一种导向:学习一定不能偏科,不能将所有精力放在数理化英上。

  ◆位置值让平庸者脱颖而出?

  今年中考成绩出来后,位置值为7.5(最高分)的学生,多数平时成绩在年级前三四十名甚至七八十名。一些老师感慨,“今年中考让平庸者脱颖而出”。

  对此,谢世腰反问,义务教育不就是使大多数学生都树立学习信心?不就是要求大多数学生都能健康发展?为什么一定要在义务教育阶段培养“所谓”尖子生?

  ◆位置值滋生“暗箱操作”?

  位置值只代表一个大致分数段,与直接采用分数相比,处于同一位置值的学生有几百人。于是有家长认为,这在录取时自由度更大,“暗箱操作”的空间也更大。

  对此,市招办徐勤副主任介绍,我市今年实施“阳光操作”,并有严格规定,不可能出现家长所说的“暗箱操作”。

  她以一所省级示范高中录取为例,该校三限生的最终位置值是17.5,报考该校且位置值处在17.5的学生一共有27人,但学校只剩下11个计划。此时,首先看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是否都是5A,通过者有20人,仍拉不开距离,只有实施“金牌原则”:即中考5门学科中高等级数量多的学生优先录取,这样一步步筛选,最后录取11人。

  徐勤说,这样的录取方式其实是给招考部门增加工作难度,但对考生来说,是对综合素质评价的充分体现,也绝对维护了公平。

  此外,今年省级示范高中招生计划由省教育厅直接下达,是刚性指标,绝对不可能出现录取中调整计划的现象。

  ◆各校录取位置值为何不公布?

  许多家长不理解市教育局为什么不公布各个学校录取的位置值。对此,徐勤表示,不统一公布是因为各校录取不一定相同,同一位置值可能会有许多学生,如果只是简单地公布位置值,会引起误解。

  同时,在录取过程中,也有可能出现学生放弃原来志愿、临时退出的现象,所以即使有位置值,也只可能是“预录”。

  还有很重要一个原因,是担心学校间、社会上因公布的位置值高低对学校办学好坏或排名进行比较。

  徐勤说,事实上学校办得好与坏,家长心中是有杆秤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