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2006年各地中考分数线及录取情况 > 正文

高分落榜生遭抢 河南招办提醒违规录取不办学籍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0 10:3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 尽管普通高中第一批刚开始录取,但不少原本应在第三批进行录取的名校分校就迫不及待抢起了生源。与此同时,怕高分考生流失他校,一些省示范高中竟然私自降分录取高分考生,与二批普通高中争夺起好生源。对此,郑州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提醒家长,学生想入读优质学校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录取政策必须遵守,如果学生未按照政策被录取,市教育局将不会为这些学生办理学籍。

  为留高分落榜生省示范高中私自降分录取

  随着第一批参与录取的14所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公布,不少高分落榜考生正在重新选择学校,却意外接到了一志愿报考学校通知交费的电话。一位高分考生家长说,孩子报考的是某所省示范中学,但分数距这所学校的择校线仅差1分。正当家长急着为孩子寻找学校时,一志愿报考学校却在18日深夜打来电话,通知第二天下午去学校交2.4万元的费用。收取的是什么费用?交了费孩子是不是就能到校本部上课?对于这些疑问,学校不予答复,只告诉家长交费时就知道了。

  昨天下午,这位家长拿着2.4万元现金到一志愿学校交费时,再三询问孩子到底是被校本部还是分校录取,学校有关负责人责怪家长“事多”:你来看看哪个交钱的小孩不是考到了择校分,这肯定是学校本部的学生。这位家长说,他领到的录取通知书和其他择校生的一模一样,并且有些前来交费考生的分数条中,最低的低于这所省级示范性高中择校线7分。“既然分数比择校线低也能被校本部录取,何必把择校线定得这么高?这不是想多收一些学生的择校费吗?”

  郑州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私自降分录取的行为严重违规,也提醒家长,孩子即使被学校私自录取,在市教育局也无法取得该校的学籍。

  省示范高中纷纷为分校提前抢生源  

  与此同时,不少高分考生也接到了同批省示范高中的消息:未被一志愿学校录取,学生可以到这些学校来。但当家长到这些省示范高中去咨询时,得到的答复却是,学校可以接收,但只能到学校的分校去。

  对此,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说,高分考生接到的同批次非志愿学校的许诺,其实多是同批次学校间在为自己的分校争抢优质生源。对于分校提前抢生源一事,市中招办明确表示,这种做法是违规行为。目前第二批学校尚未开始录取,作为第三批录取的分校就开始提前争抢生源,中招办将会着手查处。

  同批录取无调剂违规录取将不办学籍

  据了解,由于今年参与第一批录取的1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之间在教学质量等各方面差异较大,因此,在录取分数线上出现了录取最高分与最低分间隔61分的差距。也由此,不少考了高分却未达到一志愿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家长,将眼光投向同批次非志愿学校。一些学校对于分数较高的考生也非常青睐,想将这些高分考生揽入本校。一位家长对于同批次间没有调剂政策颇有怨言:高考时,省内对高分考生还有保护政策,允许二次填报志愿,中招考试孩子报考志愿不慎,为什么不能调剂到其他省示范高中?

  对于同批次学校间违规招生的行为,郑州市中招办强调,家长想让学生入读优质学校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中招政策必须执行。在前天召开的省示范高中录取工作会上,市教育局已经明确指出,任何学校不得违规录取考生。如果考生填报有第二志愿,在第二批学校开始录取时,中招办会直接按考生志愿进行投档。如果有公办学校违规接收考生,市教育局也不会为这些考生办理学籍。如果考生执意要自行选择学校,只能选择分校。

  达不到最低录取线别错过中专类二次报志愿机会  

  第一批录取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公布后,一些低分考生家长对孩子是否会有学上忧心忡忡。一位家长说,孩子考的分数较低,第一志愿尽管报考的是第二批录取的学校,但也未必能被录取。为确保孩子有学上,他一连咨询了几所名校分校,对方都表示分数过低,分校也不可能录取。

  对于低分考生,郑州市中招办提醒家长,目前二批学校还没有开始录取,分数线也没有划定。如果低分考生不能被第二批学校录取,考生可等待第三批录取。届时,中招办会对全市的考生划定一条普通高中最低录取线。按照第三批录取学校的报考情况,凡是达到最低录取线的考生,将被分配到录取存在差额的第三批普通学校。

  如果考生成绩仍旧低于全市最低普通高中线,中专以及职业学校还会给这些低分考生提供第二次补报志愿的机会。□首席记者张可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