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关注海南高招:愿录取通知书不再藏家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0 11:41  海南日报

关注海南高招:愿录取通知书不再藏家中
去年海南医学院寄来的录取通知书,被刘婷妃完好如初地收藏着。

  因家庭贫困,去年已考上大学的刘婷妃忍痛选择了复读,将录取通知书珍藏家中。今年,再次考出好成绩的她又面临无钱上大学的困境———

  本报万城7月19日电 (记者张杰)“家里太穷,爸爸说等姐姐过两年大学毕业了再让我
读大学,但是那时候,我的大学梦就黄了……”说着,刘婷妃眼圈红了,泪水滴在手中那张去年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上。

  由于上有姐姐在读大学,下有弟弟妹妹在读中学,家庭的贫困让刘婷妃去年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不得不再复读一年。而今年高考,她依旧很争气,取得了更好的成绩。如今,刘婷妃读大学的梦近在咫尺,却又遥在天边,而这一切只因家里的贫困。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刘婷妃在万宁国营东和农场农四队的家。两间有些破败的小瓦房,敞着门的屋子里没有任何值钱的家具,一台老得不能再老的黑白电视机,是唯一的电器,墙边破旧的缝纫机则是书桌。电视机后面墙上,贴满了刘婷妃和妹妹获得的奖状,成了这个家里最引人瞩目的“风景”。

  刘婷妃一家人靠租1亩地种菜谋生,父母平时还给别人打零工,全家年收入大约4000元左右。而刘婷妃的姐姐在海南大学读大二,一年就要花费近万元。这个暑假,为挣学费,姐姐没回家,到深圳同学家开的排档里打工。刘婷妃13岁的妹妹读初一,是班里的学习尖子,11岁的弟弟在读小学四年级。

  务农的父母供养着4个求学若渴的孩子,十分艰难。今年高考过后,已经耽误一年的刘婷妃又面临着读大学的选择。但家里今年依旧拿不出钱。父母无奈建议,放弃大学,先打工供姐姐读大学,等姐姐毕业工作后再回来供她上大学。

  “我再打工两年,我的大学梦就要黄了……”刘婷妃很理解父母的苦衷,但一想到近在咫尺的大学又要远去,泪水就溢了出来。

  假期里,刘婷妃和弟弟妹妹并没有闲着,除了看书,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帮父母种菜,或者帮人做隔热砖。刘婷妃告诉记者,每做一块砖,他们可以赚1毛钱,全家人一起做,一天可以赚10多元钱。

  “家里穷,这些孩子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了。”父亲刘亚孔很明白这个道理,但现实让这个长着络腮胡的汉子十分无奈。

  今年,刘婷妃理科考了565分,在学校里排第9名。她已想好了几个志愿,都是边远落后省份的高校,她说:“那些地方穷些,或许消费也低些吧。”

  去年海南医学院寄来的录取通知书,仍被刘婷妃完好如初地收藏着。“但愿我今年的录取通知书不要再被收藏了!”看着手里那份被收藏了一年的录取通知书,泪水再次溢在她的脸上。

  作者:张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