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四川本二批院校录取 交大领衔川内二本调档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5 15:09  四川新闻网

  本科第二批院校招生录取于7月22日凌晨如期投档。参加本二批招生的院校共有400多所。本批次招生计划63100多人,其中,文科招生计划14800多人,理科招生计划41000多人;对口高职学校招生7100多人。从出档情况看,财经、金融、外语、政法、科技、交通、医药、石油、电力、税务等院校继续受到考生的追捧。而师范、农林类院校遭遇“寒流”。本批次中,文科共有217所院校“踩线”,理科共有299所院校“踩线”。“零投档”在本批次较为突出,文科53所、理科72所第一志愿无人填报。

  9所院校调档线超一本

  从一志愿投档情况看,有9所院校的调档线超过本一省控线,其中文科1所,为集美大学(555分);理科8所。文科调档线在540分以上的院校有18所,名列前10位的院校分别是:集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548分)、天津外国语学院(548分)、云南财经大学(548分)、西南交通大学(546分)、长春税务学院(546分)、河北经贸大学(546分)、重庆交通大学(544分)、青岛科技大学(544分)、浙江传媒学院(543分),均超过本二省控线40多分。理科调档线在550分以上的院校有23所,名列前10位的院校分别是:南京

审计学院(594分)、南京邮电大学(585分)、四川外语学院(571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568分)、大连外国语学院(567分)、
北京工商大学
(566分)、重庆邮电大学(564分)、西南交通大学(560分)、北方工业大学(559分)、上海金融学院(559分)均超过本二省控线50多分。

  “恋川情结”总爆发

  从整体上看,四川考生二本志愿“内倾”明显,省内热门高校持续升温。西南交通大学今年以文科546分、理科560分双双摘取川内本科二批院校调档线冠军。据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顺洪教授介绍,西南交大峨眉校区以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为中心,以出人才、出成果、创效益、建小康为目标,以形成鲜明特色为突破,坚持“以人为本、学生第一”的办学理念,不断深化改革,奋力推进学校和谐发展。经过近几年的锐意进取,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就业率节节攀高,综合性大学优势明显,越来越受到全国考生的青睐,近几年来已成为报考热门。学校将不辜负考生及家长的厚望,将继续狠练内功,为学生提供一流的成才环境。

  省内其余几所综合性高校仍是四川众多考生的首选。从一志愿投档看,成都理工大学文科调档线531分,计划488人,调档多达619人;理科551分,计划1903人,调档人数2314人。西南科技大学(文535分、理527分)、西华大学(文522分、理532分)、西南石油大学(文540分、理548分)、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文519分、理528分)、川北医学院(文505分、理526分)等计划上千的招生大户第一志愿都十分充足。

  发达地区高校生源爆满

  从地域上看,大城市和东部发达城市的高校生源较为丰足,尤其是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地的高校报考者甚众,且调档线一路走高。而中、西部的高校,特别是地处中小城市的高校生源较紧缺。一些新办本科院校和今年首次在川招生的院校,由于考生及家长对学校了解不够,也出现了生源不景气的现象。有关人士分析认为,这与省内考生“恋川情结”有关,同时也与省外院校在川内的知名度不高、宣传不够,以及招生计划偏少致使考生不敢填报等因素不无关系。

  师范类院校整体走低

  值得注意的是,往年曾在本科第二批录取院校中大唱主角的师范类院校今年让人大跌眼镜,不少师范院校第一志愿缺档。四川师范大学理科计划庞大,共2567人,但第一志愿缺档多达619人,为历年来所罕见。但其文科调档却又高出省控线30多分,达到536分。西华师范大学(517分)、绵阳师范学院(503分)文科第一志愿较为充足,但理科第一志愿分别缺档686人(计划2277人)、517人(计划810人)。

  当然,除少量师范院校表现尚可外,省内外其余师范院校表现均差强人意,有的甚至一志愿投档为零,需要启动二三志愿甚至调配志愿才能完成今年的招生任务。

  师范院校缘何遭遇“寒流”?有关专家分析,一是师范院校经过连续几年的持续升温,生源市场有一个调整的需求;二是部分师范院校过分加大非师范专业比例,部分专业仓促上马,导致就业率低,“出口不畅必然入口不旺”。(记者:曹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