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海南省高分考生竟弃本科而争"落榜"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6 10:1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起因一石激起千层浪

  南海网7月25日消息:南国都市报刊登了《送20名落榜生免费上华南理工大学》报道,香港知名实业家李强先生为支持海南教育事业,委托琼港经济合作发展促进会在全省范围内筛选20名家境贫困的高考落榜生,以委培方式免费送其到华南理工大学读书,还将在理文造纸厂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这一重磅消息经本报独家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社会该不该如此厚爱低分考生?这一善举能否如愿以偿?这些话题受到各界热议。

  反响百余名高考生报名

  《送20名落榜生免费上华南理工大学》报道7月24日刊登,连续2天来,报名热线电话在工作时间一直处于占线状态。当记者打进报名热线时,琼港经济合作发展促进会的工作人员第一句话说的是“能打通电话你真的很幸运。”

  据介绍,7月24日当天至少有上百人打电话咨询相关事宜,绝大多数报名者的高考分数在400分以上,且大都称家境贫困无钱上大学。其中有报名考生的高考分数在600分以上。一名考生在电话中称,虽然其高考分数在600分以上,完全可以上本科学校,可因家境贫困,能到华南理工大学免费读书应该是件幸运的事。

  家长最向往那份好工作

  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事业的李强先生,华南理工大学,免费读书,毕业后帮忙安排工作……这些字眼都成为最吸引考生的“重磅磁场”,报名应征者中,尤以琼海考生为多,有的考生还询问能否在华南理工大学连续读4年。

  一高考总分为450分的琼海考生家长说,孩子的分数不高,如果能上华南理工大学的话,简直是祖宗修来的福气。如果能在李强先生办的工厂工作更是令人自豪的事,在琼海,李强先生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他为建设琼海做出了很大贡献,家乡人都以他为荣。

  高考537分的琼海嘉积二中考生何远易说,自己的父母都没有工作,家庭经济条件不好,虽然自己的高考分数够上“三本”,可“三本”中民办学校收费极高,正在发愁呢。看到本报“送20名落榜生免费上大学”的报道,看第一眼先吃一惊,再看到李强先生的名字,立刻打电话报了名。

  提醒先提供证明再签合同

  受广东理文造纸有限公司委托,琼港经济合作发展促进会要求报名考生提供以下证明材料:一是报名所在市县教育局或毕业学校出具的高考成绩单,二是家庭所在街道办事处或村委会出具的家庭贫困证明。

  琼港经济合作发展促进会陈稹治秘书长提醒报名考生,广东理文造纸有限公司在为受助学生支付学费的同时,要与受助学生及其家长签合同,受助学生需承诺不能无故退学。

  正方:给低分贫困生找出路如雪中送炭

  很多读者称“送落榜生免费读大学”前所未闻。部分读者认为,海南基础教育底子薄,尤其是农村教育,与城市优质学校的教育水平差一大截。来自政府的帮扶项目虽然逐年增多,但大都锁定本科生这一群体,那样家境贫困的孩子即使考分够上专科学校,却因没钱上学,只能面对落榜命运。

  一位学校老师说:高考成绩并不代表一切,平时学习成绩好,高考失手的学生大有人在,尤其是家境贫困的孩子,考不上本科就等于落榜,在高考前心理压力非常大。

  刚从海南大学毕业的读者王鹏说:“毕业即失业”的传闻不是吓唬人的,因找工身心俱疲者大有人在,到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上看看大学生们汗流浃背地挤在人才市场找工作的场面就能理解其中辛酸。想进知名企业工作更是要过五关斩六将。

  反方:对高分学生不公平

  部分读者在关注这一项目进展的同时持不同感想。有读者说,很多中学及大学都设有奖学金项目,目的是为鼓舞学生力求上进,努力求学,从没听说过给成绩差的学生发奖学金的。既送去免费读大学,又帮助安排工作,这些条件实在很优厚,对于那些努力求学考得高分的考生来说有失公平。如果成绩差也有好出路的话,很容易导致负面影响。

  作者: 许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