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2006年各地中考分数线及录取情况 > 正文

长沙城区高中招生结束 超六成初中毕业生升普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8 11:12  潇湘晨报

  26日,长沙市城区中招工作顺利结束,城区初中毕业生22827人中,普通高中录取14319人(含保送生213人,直升生1268人,特长生241人),普通高中录取学生人数占初中毕业生总人数的62.7%。

  与前两年不同,今年长沙中考使用的试卷不再有实验区与非实验区之分,这是长沙市整体进入新课程实验以后全部毕业生面临中考和中招改革的第一年。今年整个高中招生工作
严格执行了“三限”政策,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限等级、限人数、限钱数”,没有任何学校突破计划外招生计划;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和依托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所举办的民办高中招生,公布了招生计划,填报了择校志愿,所有高中招生均按志愿录取;坚持普职协调发展,积极引导初中毕业生合理分流,城区普职分流比例突破7比3。今年的中招工作社会监督的力度更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进行视察和指导,整个中招工作在阳光下进行。

  成绩均衡者优势明显

  由于今年长沙市高中录取第一次全部采用等级制,如何调整学习观念、如何填报志愿成了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从今年招生工作的整个过程来看,成绩均衡、综合素质也不错的学生优势比较明显。

  传统的百分制是将成绩分为100个等级,在考试中,分分都是高利害点,每一分都可能决定着学生的不同出路。但是,一分之差并不能真正说明学生的实际能力及素质上的差异。而等级制将学生成绩分为若干等级,高利害点明显比百分制减少。而且,等级制有意模糊同一等级之间的差异,这就为参考其他方面的测评指标(如综合素质的发展状况)腾出空间。这意味着,位于同一等级的学生是否存在差异,可以通过其他指标的测评加以区别。

  长沙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今年按照“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结合学生学业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定结果和政策性优惠的情况,进行录取工作。

  各个学科发展比较均衡的考生,其综合排位就有可能靠前,如果因某个学科偏科而出现一个较低等第时,则有可能使自己的综合排位靠后。由于等级录取对偏科的考生不利,长沙市教育局提醒学生们在基础教育阶段一定要全面打好基础,促进自己各方面的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