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数学试卷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07/31 13:49  燕赵都市报

  数学试卷评析

  石家庄市第四中学高级教师 赵冠璞

  2006年课改与非课改数学试题都展现了很高的水平,题目设计起点适当,难度适中,既注重数学基础知识的考查,又兼顾了对数学能力和思维的考核,有效的检测了考生对中学
数学知识中所蕴涵的数学思想和方法的掌握程度。

  2006年课改试题题型主要有三大类: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选择题、填空题具有全面覆盖“三基”(基础知识、基础技能、基本方法)的功能,涉及的知识比较简单,解答题具有突出重点考查能力的功能。

  典型试题分析:

  第7题是一定质量气体的密度与体积关系的应用题,不仅检测了学生的反比例函数知识,也让学生在处理数学问题时与物理学中的知识相结合,从而拓宽了知识的视野。这类学科知识与数学知识相渗透,有机结合,充分体现了数学的工具性和通用性。

  第10题取材于公元一世纪时所编成的我国第一部数学名著《九章算术》,《九章算术》中的算筹图用我们现在所熟悉的方程组形式表示出来,不仅考查了同学们对于二元一次方程组的理解与运用,而且具有一定的德育意义,使同学们了解我国古代数学的光辉成就,古题翻新妙趣横生。

  第16题是传统的分式运算化简求值题,既可以直接代入求解,这样计算并不麻烦,也可以先化简再求值,很受学生欢迎。

  第17题贴近学生现实情况使学生感到数学就在身边,在马路边走出了数学问题,“数学有用”。它既考查了学生对相似三角形知识的理解,又考查了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18、22题是河北最具特色的题目,注重了探究,让学生经历了一次做数学的过程,在变化的图形背景中观察、概括出一般规律,并能用数或代数式来表达,要想获得问题的答案,必需要经历观察、分析、推理,明确图形之间的内在联系,从中感悟探索本质规律的思路和方法。

  第19题将概率有关知识融合到游戏之中,体现了数学的趣味性、娱乐性.谁先下棋由“抛硬币”确定,体会游戏是否公平,能够激发同学们探索的欲望。背景真实,同学们熟悉,游戏中展现了数学特有的魅力。

  第20题是统计型应用题,以小张应聘为背景,以2500元平均工资为诱饵,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要善于利用题目提供的图表,整理、分析其中的数据,掌握统计基本知识,灵活的计算出正确结果,从而合理决策。

  第21题以文字、图象为背景展现在学生面前,通过阅读理解图象获取已知信息,抽象出问题实质。精心设问使学生经历一次数学化过程,把挖渠长度与时间的关系转化为一次函数的问题.从题目呈现的表象看是一次函数的图象,而实质上是渗透了对待定系数法、数形结合等思想的考查,这样的试题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的教育理念。

  第24题函数型应用题,是中考的重点题型,本题把销售建筑材料问题转化为函数模型,并通过配方得到了销售建筑材料的最佳方式,体现了数学的应用性。

  新教材中,新增的数学知识很多,进一步拓宽了知识应用的空间,丰富了中学数学思想方法,为传统数学注入了活力,是中考命题开辟的“开发区”。如第2题的主视图,第13、19题的概率,第15题的折纸,再如新增加的图形平移和图形旋转,与传统教材内容相比较,它以运动变化的观点来研究几何图形的性质,目的是增加学生的思维量和思维的空间,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增加了平移和旋转新内容的比重,体现了新课程、新内容、新考试的思想,发挥考试在数学教学中的正导向作用。如第23题的旋转,第25题的平移。

  第23题精心设计,让等腰直角三角形按顺时针方向绕点旋转,要求学生通过运用测量、观察、实验、归纳、类比等方法进行合情推理,获得数学猜想,从实验到发现看似考查学生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实则是检查学生手脚并用的习惯和素质,体现了新课标“动手实践,自主探究”的精神。这是新课程理念倡导的题型。

  随着新课标的实施以及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中考中出现了许多新颖的题型.这些试题具有新颖、直观、可操作性和综合性,不仅考查图形的对称、勾股定理等数学知识,体现分类讨论、数形结合等重要数学思想,而且能通过识图、思考、动手操作、自主探究等过程,较好地把数学知识与多种能力有效整合在一起,符合新课标的要求,因而倍受师生关注。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