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父亲从小的严格要求及独树一帜的教学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1 11:37  钱江晚报

  奇特的“家规”

  周游列国不认为自己是 “神童”。他说:“内无严父,外无贤友,而能成者鲜矣。”他认为,自己的成功和父亲从小的严格要求及独树一帜的教学方法不无关系。

  从5岁开始,父亲周斌就开始让他学习英语。周斌一开始采用的也是“强压式”的教育
,周游列国没少挨过打。因为练写字,年幼的他连手指都写变形了。这一切,周斌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周斌转变他的教育方法,开始注重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和生存的能力,并主张“快乐学习法”。比如把他带到公园、河边去学习。让他在玩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学会了很多单词。他甚至发明了几种独特学英语的方式,比如边吃糖边学英语,或边打牌边学习英语,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游戏。  

  “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父亲让我从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自小,父亲周斌就订了个奇怪的“家规“——学习中不准聊天,晚上开灯后不准学习,直到初中时才“放宽”到9点。这就逼得他必须在夜幕降临前完成所有的功课,一旦完不成就必须第二天一早起床补。这些都使得周游列国必须集中注意力,以双倍的学习效率来高速完成。长期下来,他自觉养成了专心致志的“高效学习法”。

  学习绝不“死缠烂打”

  在家自学,遇到困难怎么办?周游列国颇具“禅意”地说:“学习我讲究的是‘若有所得’,所以不会字字必究。”一旦碰到难题,他首先求助工具书,实在无解绝不“死缠烂打”,索性就搁置一旁,一段时间后,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了,再来看往往就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我最反对的就是‘题海战术’,我喜欢深入研究,通过高一层次的学习再回头研究,反而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他自信地说,除了政治、历史,所有的科目考试他从来不复习,但丝毫不影响他最终的优异成绩。

  英语学习往往是很多人挥之不去的“噩梦”——但周游列国花了比别人少得多的时间,就赢得了这些英文字母陈年老友般的友好。他的学习秘诀是什么?

  “我觉得语言贵在坚持,方法只是一种催化剂。”他说,口语对建立学习英语的兴趣和自信是非常重要的。对此,周游列国有一招“独门绝技”——一人分饰两角辩论。生活中信手拈来的一些话题,他都会就从正反面自己跟自己辩论。有趣的是,他还会通过平时看原版片中学来的各种英语口音来分饰不同的角色,比如用

意大利腔英语和正常语调的英语对话,还有诸如英国南部腔、韩国腔等等,如同演舞台剧一般。碰到不会的单词,他就暂时用一个语态、意思大致相象的词语“搪塞”过去,回头再去查找学习。久而久之,流利的英语就能脱口而出了。不仅如此,只要有空,他就会在网上用英文、韩文等与外国朋友对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最新资讯和动态,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