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将眼光瞄准国外高额奖学金时很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1 11:37  钱江晚报

  赢取高额奖学金

  周游列国没有报考国内任何大学,因为他家徒四壁,无钱上学。他自信地将眼光瞄准国外高额奖学金。

  此次周游列国获得的美国威斯里安大学的弗里曼亚洲奖学金,是由美国弗里曼基金会
资助的,目的是从亚洲国家挑选优秀人才到美国学习。这个项目每年从包括中国、新加坡、日本、等11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中招收22名高中毕业生,资助他们在威斯里安大学读完4年的大学课程。富里曼基金会负担他们在大学期间的学费(约20万美元)、住宿费、膳食费用,还有一张往返机票,折合人民币大约共计200万元。此奖每年在我国挑选只有1至2名培养对象。

  富里曼奖学金选拔优胜者的条件主要有以下几个:学习成绩、对知识的好奇心、很强的纪律性和承担责任的能力、较高的个人素质、课外活动(特别是社区服务)、英语能力。此外,学成后要回到自己的祖国贡献力量。

  今年年初,美国弗里曼基金会主席亲自到中国挑选奖学金对象,当时全国共有几百名中学生入围。周游列国和父母一道到上海参加竞争。他没有报考其他任何高校,而是孤注一掷地将“宝”全部押在了这次考试上。

  当时竞争非常激烈,只剩下40名学生时,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这时周游列国用双关语讲了一个笑话,替一名考试的学生解了围。周游列国广博的知识,敏捷的思维,给弗里曼先生和威斯里安大学校长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事后,威斯里安大学校长称他们这次到中国来,最大的收获是找到像周游列国这样的学生。

  经过几次严格的面试,周游列国和另一名中学生最终成为幸运儿,获得了弗里曼亚洲奖。8月25日,周游列国就要赴美国威斯里安大学就读,他现在给自己初步定了个心理学专业。周游列国,终于跨出了他“周游列国”的第一步。

  周游列国不能复印

  周游列国的父亲周斌对孩子采取独特教育方法成功的消息传开后,许多家长纷纷找到周斌,开出种种诱人的条件,希望周斌能使其子女成才。一位家住温州瓯北的老板,甚至开出了要送周斌一套瓯北套房的条件,想使其儿子在周斌的培养下能考上一所重点高中。

  周斌告诉记者,要培养好孩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周游列国不是能复印的。

  周斌说,在这些要求他培养的孩子身上,大多都有一种学习脱节的现象,比如是学习英语,单词没有学好就学语法一样,那是徒劳无功的。他说,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最好找到自己的知识断点,回过头来加强基础学习很重要。

  周游列国的成长历程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了,所谓“神童”是如何成才的。那些要求周父“包养”孩子的家长,折射的正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急功近利的教子心态。听讲座,求“秘诀”,热衷成才公式,追寻天才模板,被扭曲的教子心态像一条“暗流”正汹涌澎湃。

  教育是系统工程,亲情关系是子女教育最基本的情感基础。任何一个成功的孩子都是特定的教育产物,是一株多方因素多重作用下开花结果的树。可以借鉴,但不能生搬硬套。不存在什么现成的成功的模板,也没有“包治白病”的教育秘诀。(通讯员:孙佰林 何展西 记者 胡巍)

[上一页] [1] [2] [3]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最新资讯和动态,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