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考生高估分数线 江西逾6成三本院校一志愿缺额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1 12:05  江南都市报

  三本批次是本科录取的最后一个阶段,为了搭上这趟“末班车”,全省共有5万余名上线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与1.8万个招生计划相比,录取率约为33%,竞争激烈。但在昨日一志愿投档后,却出现了“怪”现象,不少院校生源断档,造成一志愿缺额。

  ■三本及专科计划招生14万余人

  今年我省首次实行三本、专科志愿全部在网上填报,共有20多万名考生参加此次网报,其中,填报三本志愿的有55444人,填报一专志愿的有12.6万余人,填报二专志愿的有15.5万余人。

  据省高招办统计,三本及专科总的招生计划数是142769名,其中三本(独立学院)18262名,第一批专科40803名,第二批专科58263名。另外,三校生单招计划25441名,其中本科725名,专科24716名。在三本招生计划中,外省院校招收5907名,本省院校招收12355名。按四大类分为:文史类5740名,理工类11038名,艺术类1254名,体育类230名。昨日,独立学院的艺术、体育第一志愿也进行了投档。

  ■逾6成三本院校一志愿缺额

  参加三本录取的文、理科共有364所独立学院,一志愿投档后,119所(约三分之一)院校满额,目前暂有245所(逾6成)学校缺额。

  记者注意到,有两所三本高校投档线达到或超过了二本线。

  省内独立学院中,财经、师范、交通等院校依然持续“旺势”,其中江西师大科技学院以理工类超三本线40分、文科类超三本线32分的高门槛完成招生计划;华东交大理工学院则以理工类超三本线19分、文科类超三本线10分的佳绩完成招生。

  ■考生高估

分数线疑导致断档

  今年有不少院校出现一志愿生源断档现象,即在分数线上几十分的区间内,生源很少甚至无生源,空档“区间”最大的达到了58分。

  例如,此次长春大学旅游学院理工类468分以下,410分以上无一志愿上线生源;此外还有不少其他院校也出现类似情况。省高招办人士分析,出现这种现象可能是不少考生高估了三本分数线而影响了填报三本的意愿,如理科410分至430分之间填报三本志愿考生相对430分以上的比例明显偏低。

  此外,地处边远省区、中小城市以及今年刚成立首次在我省招生的独立学院一志愿还是“困难户”,文科有32所、理科有12所第一志愿上线人数为零。明日,省高招办将对第一志愿未满额的院校进行第二志愿投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