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复读是唯一出路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1 14:48  《羊城晚报》

  5 中考复读,是唯一出路吗?

  引发多方争辩;教育部门不禁止不支持

  高分也复读让应届生紧张然而,反对初中生复读的人也不在少数,其中很大一部分反对的声音,来自他们的同龄人。某示范高中女生张敏,向记者说了这样一件事:班里去年来
了一个插班的复读生,据说中考考“执信”只差了几分,于是选择复读;跟这样的学生在一个班学习,大家都觉得挺有压力的。张敏认为,高分复读生会挤占应届生的录取名额,因为他下次考肯定还会考高分;而应届生与往届生一起参加中考,面对有限的录取名额,竞争的平台不对等,这是明显不公平,也是对应届生权利的侵害。

  “放弃职校录取不明智”

  针对“中考复读生扩招”现象,广州市七中一位资深老师则表示,复读并非明智之举。这些参加复读的“初四”生,大部分是因为放弃了职校录取的学生。在许多家长看来,只有让孩子考上理想的高中,才能离大学更近一点;一旦上了职校,大学的梦想就完全破灭了。所以,一定要不惜代价让孩子上好高中,将来才能上好大学;但家长有没有想过,若复读一年后,还是考不上理想的学校,学生和家长能否接受得了这一结果呢?

  复读无罪:学生有权选择

  然而广州某复读学校的负责人则认为,复读无罪,因为学生有选择更好教育的权利。他表示,应届生最关心的是复读生造成竞争更激烈。其实,在这千余名复读生中,真正的高分复读生非常少,把高分复读生放到超过10万人的中考大军中,比例更显得极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复读生对应届生的“侵略性”十分有限。对于复读问题,他认为从政策和法律的导向来看,应该是“不限制”。因为“不限制”,是给学生更多选择机会;学生有追求接受更好的教育的权利,不能因为现在好学校学位少,就剥夺了学生“第二次选择”的权利。

  教育部门没禁止也不支持

  而针对复读班的现象,广东教育部门一直持反对态度。广东省考试中心在每年的录取工作中,都会呼吁考生“不要轻易放弃上大学的机会!”广东省教育厅在几年前就曾经发出通知:公办学校禁办高考复读班;而对于中考复读,由于是新出现的现象,教育部门并没有明文禁止,但也并不表示支持。而对于往届生参加中考,广州市招考部门也没有过多的限制,按照有关规定,只要往届生不超过18岁,就可以报名参加中考,其与户籍所在区的应届考生的报考范围一致,即同样可以报考提前批录取或第一批录取的高中“名校”。

  然而,有职校的校长则在接受采访时非常担忧地指出:如果许多优秀的高中落榜生都选择复读,那么职业教育还怎能招到优质生源,怎能培养出优秀人才?(本文涉及的学生均为化名)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