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高分复读,是也非也? > 正文

初中也复读值不值 复读低龄化是喜是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1 14:48  《羊城晚报》

初中也复读值不值复读低龄化是喜是忧(组图)
这些复读生被老师誉为乖仔乖女,不但复读期间学习自觉,还乐观坚强

  文/本报记者康建 文/实习生 彭斯雅 图/本报记者何奔

  眼下广州,一些考不上理想高中的孩子上起了“初四班”

  “复读”并非高考落榜生的专利。眼下广州,一些考不上理想高中的初中毕业生,也加入了复读的行列,俗称“初四班”。

  广州一家学校,去年尝试开办一个“初四”复读班,原拟招生40人,没想到非常火爆,吸引了数百学生、家长前来咨询。另一家培训机构,今年招收两个“中考”复读班,还开出条件,要择优录取……

  复读呈现低龄化趋势。到底这些刚刚念完初中的孩子为何复读?复读要付出多少成本?到底值不值?本报今天深入探讨。中考上不了“名校”也复读!

  复读低龄化是喜是忧?

  学生:不上“名校”高中心不甘

  家长:考个好大学,才有好出路;要上好大学,先上好中学

  昨日上午,广州复读学校“卓越”校门口,记者遇到这样一对母女———鬓已斑白的母亲充满关爱地看着女儿:“再读一年,很辛苦的,你想清楚没有?”身材瘦小的女儿静静地说:“不再考一次,我不甘心!”女孩子在今年中考里没有考上理想学校,她没有选择参加补录,毅然决定复读。

  近年来,复读呈现低龄化趋势。从以前的高考落榜复读、高考非名校就复读,发展到中考落榜复读、中考上不了“名校”高中的也复读,成为教育界的一个特殊现象。

  1 复读生“扩招”,“初四班”首现

  复读学校招生火爆,甚至吸引外地复读生

  广州市招生办公布的信息显示,参加今年中考的广州市应届初中毕业生共有120623人,占报名总人数的98.80%;而报名参加学业考试和中招录取的往届复读生1102人,比例虽然不到中考总人数的百分之一,然而和往年相比,却显现出复读低龄化的趋势。

  在去年之前,中考复读生人数极少,广州也并没有专门的中考复读学校或课程;但去年中考之后,以办高考复读班闻名的卓越学校,就不断接到来自家长的咨询电话,询问是否有复读初三的课程。很多家长和考生对中考复读非常关注,学校敏锐感觉到有市场,去年开始尝试开办一个“初四”复读班,专门应对中考。原本打算招收40人,没想到正式接受报名时场面火爆,吸引了数百名学生、家长前来咨询,甚至还有来自省内非广州地区的!学校不得不扩招,将录取名额增加到85人。

  在广州市另一家开设有中考复读班的培训机构,记者看到今年的招生计划:招收2个班,每班限招45人,面试入学,择优录取。该校负责人表示,由于复读生需要具备比普通考生更强的心理素质,学校特别要求,复读学生中考分数必须达到350分以上,而且是在初中三年学习未尽全力、中考失败后幡然醒悟,立志考重点中学的;还有需要家庭全力支持。

  2 记者调查中考复读动机

  九成学生:复读就为上“名校”高中

  中考生去复读,到底是学生的自觉行为,还是家长的“霸权”行为?

  记者对去年中考后“回炉”复读的一批初三学生调查发现,超过九成的学生都表示,选择复读是因为自己没考上理想的中学,很不甘心;复读目的,就是为了一年后考上自己想去的学校。

  复读生小欣告诉记者,去年她考华侨中学,只差了8分,决心复读要考上这所学校。有同学劝她说风险太大,但家人都非常支持她,于是小欣毅然坚持下来了。小欣的妈妈在和记者交流时则显得内心有些矛盾:今年中考,虽然有些很一般的学校、甚至职中表示要录取女儿,但孩子“死也不去”,自己和老公也担心女儿在一般学校混三年考上好大学。她担忧地说:“从目前的就业环境看,要考上好的大学才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而考上好大学的前提,是考上一所好中学。但孩子毕竟太小,很担心孩子承受不了复读的心理压力,她因此也感到困扰。但不管如何,孩子作出的决定,父母一定全力支持。

  在对家长的采访中,记者明显感觉到这样一种思维模式:考个好大学,才有好出路;要上好大学,先上好中学。持有这种观点的学生和家长实在太多!一位教育界人士据此做了预测:未来因为考不上理想中学而选择复读的学生人数,或许会逐年增多。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