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要让孩子玩尽兴--快乐教育让15岁女孩进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2 12:09  东方网-新民晚报

  没有填鸭式的知识灌输,没有机械性的大量习题训练,更没有上过补习班。4年前,15岁的女孩南南以677分的高分考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消息引来了外界对其学习方法的好奇。

  近日,由南南的妈妈、《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彭嘉陵写成的《快乐女孩成长笔记》正式出版,母亲在书里透露了她的家教秘诀。

  要让孩子玩尽兴

  彭嘉陵发现,周围许多同事、朋友的孩子都学得太累,每晚作业做到深夜,周末被各种补习班、兴趣班侵占,小小年纪的孩子比大人的压力还大。“相比之下,我的女儿就非常轻松。南南从小就经常在我们的带领下到户外玩耍,而且每次都玩得很尽兴。我们一般不会让孩子玩电动玩具,而是玩那些可以自己‘动手动脚’的玩具或游戏,我们则尽可能地陪她玩,并跟她不断交流。我觉得这些非常有利于孩子的启蒙。“南南的妈妈还发现,等孩子玩尽兴后回到家会变得特别静得下心,这时候,家里人就会给孩子讲故事或是陪她看书。“每年寒暑假,我们从来不让南南补课,但是一定会带孩子去旅游或外地考察。”

  家长和孩子一起学

  不管工作再忙再累,一定要抽出时间和孩子一起学,这是彭嘉陵坚持的观点。“当孩子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家长一定要帮他,也一定能帮她。这比请家教效果好十倍。一些家长认为自己文化低而孩子学习的内容又太深奥,根本帮不了孩子,其实,家长只要陪着孩子学习一起学就行了,并不是要家长讲解。即使自己不懂,也可以读一读要领、例题,引导孩子思考。”作者在书中提出,家长和孩子一起学的作用不仅是监督,更可以使孩子受到激励,让孩子在家长爱的关怀中学习。

  不要事事替孩子做主

  通过网络等方式,现在的孩子有很多机会接触诱惑,因此遇到思想障碍或成长烦恼的可能性也会很大,这时家长能做什么呢?“家长要多理解、沟通,少埋怨、教训、打骂,更不能事事替孩子做主。”彭嘉陵举例说,“南南非常喜欢看‘闲书’,遇到其他家长就可能会反对了,但我们觉得看'闲书'不是坏事,反而扩大了她的知识面,所以还鼓励她多读。”她还提醒家长,做父母的有一个最大的禁忌,就是偷看孩子日记,不仅违背孩子意愿,也会失去孩子对家长的信任。

  见习记者 徐婉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