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七途径为贫困生解忧 “绿色通道”送贫困生入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3 11:46  华商网-华商报

  近年,贫困生考上大学,却因无钱上学而导致的悲剧事件时有发生。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大学生助学贷款、奖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和免以及“绿色通道”等七条途径,为贫困大学生解除后顾之忧,安心完成大学学业。

  减、免、贷减轻负担

  学生贷款制度及学费减、免制度学生贷款主要有三种贷款形式,其中国家助学贷款、高校利用国家财政资金对学生办理的无息贷款(学生贷款)两种形式主要是解决学生上学问题的,而一般性商业助学贷款,则主要是解决学生创业所遇到的问题的。在贷款的基础上,普通高校还对部分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实行学费减、免制度,具体减免对象和额度将由学校确定。

  助学贷款: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不需要担保,只需提供贷款介绍人和见证人,在新学年开学后10日内凭本人有效证件向所在学校指定部门(一般为学生处)提出贷款申请,领取并如实填写《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等有关材料,每人每学年可获得不超过6000元的贷款。

  申请学生贷款:应由本人向学校贷款审定机构提出申请,提供本人及家庭经济状况的必要资料(一般包括本人书面申请、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街道或乡级以上的困难证明、担保人的担保书及本人的现实表现等),承诺有关还贷的责任条款,提供还贷担保人。目前各高校学生贷款实际额度一般每年在1000元以上。

  奖、勤、补提供资助

  奖学金、助学金特殊困难补助制度各种形式的奖学金制度:中央、地方政府设立的国家奖学金,另外还有优秀学生、专业、定向奖学金,以及各个学校自行设立的各种奖学金等,都可以成为资助贫困生的途径。

  勤工助学制度、提取学费资助:高校通过组织经济困难学生在校参加适当的劳动,取得一定的补助生活的费用。勤工助学岗位主要有校内的助教、助研、助管岗位,以及参加实验室、校办产业、后勤服务的各项服务性劳动。同时,高校还会从所收学费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资助困难学生。教育部和

财政部于1999年发出通知,要求各高校每年都必须从本校所收学费中提取10%%的经费,用以通过各种方式对困难学生进行资助。

  特殊困难补助制度:国家还规定,各级政府和高校对经济困难学生遇到一些特殊性、突发性困难,每年均及时给予一定的无偿资助。

  “绿色通道”保证先入学

  “绿色通道”制度:为保证刚考入大学的经济困难学生能够顺利入学,近几年,教育部规定各普通高校都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但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措施予以资助。

  作者:陈静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