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回访接受资助贫困大学生 回报社会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3 16:59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编者按——

  多年来,在本报和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呼吁和倡导下,数千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目前,接受过资助的贫困学生在大学里的学习、生活情况怎么样?在“希望工程圆大学梦行动暨生活报第四届‘关注寒门英才’活动”启动之际,本报对这些学生进行了回访。

  黄全亮:半工半读上大学

  “我能顺利上大学全靠《生活报》的爱心读者慷慨解囊,我半工半读坚持读书,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工作能力,还能为社会做点事儿。”去年毕业于哈市第14中学、以596分(文科)的好成绩考入东北财经大学文化传播专业的黄全亮感慨地说。

  黄全亮告诉记者,他上了大学以后,从没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每天5点钟起床到学校的主楼打扫卫生,下午到学校的档案室整理档案。黄全亮说,他非常愿意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可以赚些学费,还可以为社会做点事情。

  黄全亮说,虽然学习非常紧张,继续上大学还需要半工半读,但他一定会继续努力,完成学业。

  杨慧:希望当教师回报社会

  “我现在会将自己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安排好。在学习和工作出现冲突时,我会与用工单位进行协调,每次都是用工单位给我的学习让路。”当黑龙江大学西语学院英语专业大二学生杨慧坐在记者对面侃侃而谈时,让人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有一年多工作经验的杨慧告诉记者,她与人交往和沟通的能力都是在工作中锻炼出来的。

  杨慧告诉记者,她的父亲多年前患上了脑血栓,母亲没有工作,全靠亲属的资助才能维持生活。由于杨慧品学兼优,学习成绩和工作能力在班里都是佼佼者,在省青基会的帮助下,她去年获得了5000元的助学金。

  杨慧告诉记者,她非常想当一名教师。她准备读研究生,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为那些渴求知识、家庭困难的孩子们提供帮助。

  张冬慧:为残疾家庭孩子免费当家教

  张冬慧是哈工大理学院材料化学专业大二的学生,他告诉记者,他是在社会各界的资助下才能继续坚持读书的,现在他已经开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社会,比如说为残疾家庭的孩子免费当家教。

  张冬慧的父母都是农民,刚入学时打工的机会不多,省青基会的4000元资助对他帮助非常大。张冬慧说,在学习之余,他学习了制作网站,不仅可以学到知识,还能获得一定的报酬。

  张冬慧告诉记者,如果没有来自社会的资助,他读大学不会这么顺利,为了回报社会,他经常会选择一些残疾家庭的孩子,免费给他们当家教。

  许兆桃:经常为贫困学生捐款

  目前在学校校办当助理的许兆桃看起来非常干练,说起学校的工作头头是道,编辑、校对文稿他都很在行。

  去年以595分(文科)考入黑大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许兆桃家住四川成都,由于父母都是农民,母亲身体还不好,他一个人从老家带着借的3000块钱学费来到黑龙江。

  去年11月份,许兆桃获得了4000元的资助,他说这4000元的资助给他带来了希望。他告诉记者,现阶段他会在安排好学习的同时到校外企业打工,赚一些学费。

  目前许兆桃的大学生活并不宽裕,但每次他看到一些比自己年龄小需要资助的贫困学生时,他都会从有限的生活费中拿出5元到10元钱去资助他们。

  吴军振:去特奥会当义工

  长得斯斯文文的吴军振告诉记者,他今年暑假被选中去特奥会做义工,能为社会公益事业做点事是他梦寐以求的。

  吴军振是哈尔滨工程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的学生,入学的成绩是622分。家住山东泰安的吴军振说,他父亲去世比较早,妈妈是农民。当听说考上大学的消息时,他心里既高兴又难过,母亲为了给他筹上大学的费用头发都白了。由于家境困难,上了大学他又在黑龙江企业的帮助下获得了4000元助学金。

  吴军振说,当他知道自己上大学得到资助时特别激动,他告诉记者,如果没有社会的资助,他可能连高中都不能坚持读下来。所以他上大学以后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对待社会,每次系里面搞送教下乡的活动他都积极报名参加,假期里还会去给中小学生当家教。(本报记者:吕晓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