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胸襟应该更宽些--克服作文弊病的几点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7 11:21  厦门晚报

  胸襟应该更宽些

  ——克服作文弊病的几点思考

  1.融入生活,感悟生活,才能“有话可说”

  贴近生活,让学生有话可说,是近年中考作文试题的重要设计意图之一。作文试题通常都来源于生活,尤其是来源于学生身边的生活,因为语文学习的外延与实际生活是相等的。

  但令人尴尬的是,作文试题“贴近生活”了,可很多学生平时却不愿去“贴近生活”。在阅卷时,我们发现一些学生对多姿多彩的现实生活不闻不问。面对这样较为感性的、按理说很适合初中生的年龄特点的作文试题,他们竟也找不到真实感人的生活素材来写,只一味的虚情假意、胡编乱造。这种现象很令人担忧:如果这些学生连这样的作文试题都无话可说,那他们的生活与内心世界岂不是一片荒漠?

  既然作文试题来源于生活,初中生平时就应注意养成多角度观察生活、多角度思考生活的好习惯,学会敏锐地捕捉事物的特征,善于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考前忙于猜题、押题,这种舍本逐末的做法劳而无功。

  2.不要把“张扬”误当作“放纵”

  根据《课标》的精神,中考作文试题为学生提供了极为广阔的展示自我、体现个性的空间。

  可在考场作文中,我们发现少部分学生虽个性张扬,敢于坦露自我,但因价值观存在偏差,思想意识低级,因此“张扬”成了“放纵”,格调十分低下。例如有一位考生竟在作文中借梦境大肆渲染其调戏女生的种种细节,其内容鄙俗下流,不堪入目。其他有些考场作文虽不至于下流,但所叙之事庸俗肤浅,立意低下,满纸极无聊的话语,反映出极狭小的心胸。显然,这些学生误解了“展示自我、体现个性”的含义。

  《语文课标》里明确指出,语文学科应体现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维度。在作文中体现情感态度价值观这一维度,即要求学生写出洋溢其自然健康的生命力的文章。所以,初中生一定不能把“张扬”误当作“放纵”,要学会以积极健康的情感和正确的价值观去关爱生命、感悟生活、看待世界。

  3.慎重对待“文化

散文”,避免“东施效颦”

  近年来,文坛上颇多“文化散文”。受其影响,不少考生也在中考和高考时选择写类似“文化散文”的作文。实事求是地说,其中确也涌现出一些文质兼美、耐人寻味的文章。

  但随着仿写的人越来越多,投机取巧者多了,东施效颦者也多了。有的考生动不动就站到历史、文化的高度来抒写,一味追求所谓的“高远”,但因其年少阅历浅,积累不够丰厚,见识不够深刻,写出来的文章乍看亮眼却极不耐推敲。有的考生动不动就喜欢引经据典,堆砌诗文,却对其诗意文意不了解,甚至张冠李戴、生搬硬套、弄巧成拙。

  前些日子,上海市一次中学生作文竞赛中,一名高三学生在作文中用了18个典故,平均几十个字就出现一个。评委们认为,过分炫耀阻碍了思维的流畅,显露出情感的苍白和思想的空洞,过多的引述也造成了文字的生涩。组委会经过认真讨论作出决定:让这一类文章落选!相信这则消息能引发我们的许多思考。

  4.加强作文基本功,解决“老问题”

  今年中考作文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有的是每年都出现的“老问题”,诸如:审题偏差,文章离题;选材陈旧,内容单薄;幼稚肤浅,立意低下;缺乏想像,无法拓展;语言差劣,不知所云;投机取巧,套题抄袭……有时,在一篇考场作文中就能发现好几种文病。难怪有的改卷老师说,少数考生作文不是悦耳的“歌”,而只是一些“极不是滋味”的、令人担忧的杂音。

  作文能力的提高非朝夕之功,平时应加强作文基本功训练,尽力解决“老问题”。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作文观,要关注真实的生活世界,在生活中感悟、提炼、升华,在作文中要写真言、抒真情,不要投机取巧、急功近利。其次,要注重平时的系统训练,特别是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更应从点滴做起,从句到段到文,从立意到选材到组材到表达,应着重抓基本功,抓最基础的东西。不能只一味求新求异,要规避作文教学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回归到作文训练的原点上。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