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落榜生专题 > 正文

高考落榜生心理咨询增多 专家出招防止陷病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7 12:0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 高考录取工作已完成一大半,几家欢喜几家愁,高考难免会带来又一批落榜生。昨(6)日,记者从成都市几家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这几天咨询如何应对高考落榜而引起的心情抑郁的人越来越多,咨询者多为落榜学生的父母。

  自责失眠 闭门不愿见人

  记者从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虽然高考录取还没有完全结束,已有高考失利的考生家长打来电话咨询。一位姓刘的学生家长说,他孩子成绩不错,一心想考川大,但高考分数却只超过重点线几分,明知被该校录取的机会不是很大,但他冒险填了该校,最终未被川大录取,而只走了一个二本学校。从此,他就变得沉默不语,整天心情郁闷,晚上也睡不着觉,动不动就发父母的脾气。更让父母放心不下的是,儿子甚至还经常说一些“活着没意思”之类的话。

  这位学生家长说,他们现在束手无策,又不敢和儿子提及这件事,怕一说起来就触动儿子心事。只好求助心理咨询中心,希望得到解开儿子心结的良方。

  父亲责备 儿子沉溺于网络

  家住建设路的高考学生小林,刚考下来就觉得可能连本科线都上不了,果然,他的成绩和预料中相同。落榜的结果不仅对小林的打击很大,更受打击的是他父母。父母对小林的期望很高,希望儿子能圆大学梦。得知儿子落榜,小林的父亲气得独自喝闷酒,趁着酒劲,父亲狠狠的数落了儿子一番。本来就自责的小林一听父亲这样骂自己,他干脆心一横,谁也不理会,整天沉迷于

网络游戏,啥事都不管了。

  专家支招 要让孩子情绪发泄出来

  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袁茵说,每年高考发榜后,他们都会陆续接到不少落榜生及家长的咨询,其中考生亲自前来的占不到总数的一半。一般来说,考生会经过拒绝事实、自责愤怒、郁闷抑郁、接受现实等四个心理过程”,心理承受力稍微脆弱一些的就很难从前两个阶段走出来,随之而来就可能会造成失眠、抑郁等心理障碍,如果不及时疏导的话,可能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心理伤害。

  袁茵说,其实高考并不是唯一的途径,她建议,孩子落榜后,家长不应该责骂,而应该和孩子一起面对现实,帮助他冷静的走出挫折,并和孩子一起分析目前的情况,找一条适合孩子以后的路。同时,孩子走出挫折都有一个缓冲期,父母也不要过多安慰孩子,这样反而容易引起孩子的自责感,有必要让孩子将自己的情绪发泄出来。(记者:关义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