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港澳高校报考指南 > 正文

港校毕业内地生就业调查:留下VS回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7 14:57  东方网-新民晚报

  3 留下VS回来

港校毕业内地生就业调查:留下VS回来
香港中文大学展区前围满了来咨询的内地学生

  林同学:香港某高校动画本科,现去向待定,暂时就职于香港某小型建筑公司

  郭同学: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学本科,香港某高校电影电视编导专业硕士,现回沪,经营文化产业公司

  “我就不信凭我的素质,在香港找个对口工作就这么困难。”临近毕业前两个月,看到同专业的大陆同学纷纷在整理行囊准备回家,小林有些郁闷,虽然知道自己学的专业相对冷门,却也信誓旦旦地表示,不信这个邪。

  3个月过后的她,在经历了几十次失败后,明显憔悴了不少,“能留下我已经满足了,我根本不考虑薪水和专业对口问题。”目前一家有大陆资产背景的建筑公司愿意为她申请办理工作签证,为了给雇主留下深刻印象,她现在没日没夜地在干活,一个月只能收入6000元港币,开销都不够。“有时要挪用点积攒下来的奖学金,在工作签证没出来前,我的心总是悬着。”

  从来到香港那天开始,小林同学就对这里成熟的文化产业非常感兴趣。在媒体学院选学动漫专业后,成绩斐然。但在这么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和本地人才“争饭碗”并不是件轻松事。

  年轻人在举目无亲的他乡,能熬下来,肯定有出头之日,会成为日后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持有这种想法的同学不占少数。

  “比我优秀的找到了工作,条件不如我的也找到了,所以我也要找到,因为有一个‘香港梦’。”现在在沪经营文化产业公司的郭同学,认为这是一种典型的从众心理。“香港梦”不过是自己给自己戴上的紧箍咒,其实完全不必这么“锲而不舍”,好男儿志在四方。他坚定地表示,自己就是那10%不愿意留港工作的。“尤其对研究生来说不值得,持有香港身份证可换取永久居留资格的7年年限对本科生来说已经过半,对研究生却还是开头,为了一张纸再耗上5年青春不值得。5个月之内都要斗转星移了,何况5年?这会错过多少机会啊!”如今小郭已经开办了自己的公司,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从事电视剧制作。用在香港所学到的知识加上自己的实践经验,公司已经步入正轨,蒸蒸日上。

  想到香港的“电视电影媒体”开始走下坡路,发展空间日趋拥挤,回大陆干这一行,实在很明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