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把钱用在刀刃上:全日制自考生金钱花费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1 14:31  北京自考热线

  如果您是一名全日制自考生,一年总花费要在15000-20000元。一般来讲,学费要4800-9000元不等,住宿要2000-4000元不等,杂费要1000-1500元不等,还有生活费。有些学生在校自考过的并不理想,可家长供给一般为三、四年时间,造成许多自考生因为经济问题而放弃学业,这是战略上的一个失误。

  从我几年来的教学看,绝大多数学生家庭还是工薪一蔟,肯拿10万元以上让孩子读自
考的家庭并不多。所以一般三、四年后很多学生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即使还差很多门没考,甚至专科都没考完就开始工作了,在校考不完,工作以后还能坚持考完自考的,就更不容易了。另外,即使家里经济条件好,有些同学三、四年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也觉得自己总不工作靠家里,心理上不舒服,且自考的确有难度,也就放弃了,尽早工作了。

  这里同学们有个花费的误区:就是大家都认为多花钱学习、少花钱消费。其实我认为“自考的金钱花费战略”,应该是:多花钱消费,少花钱学习。很多同学都把大量的钱投入到学习的学费中,认为花钱学习理所应当,结果考试没过几门,其实这就是投资的一种失败。有些学校拿学生的学费并不是反馈给学生优秀的师资、良好的服务、浓厚的学习氛围,而是用来建大楼。我就见过一所学校,用学生的学费拼命的建楼,建楼是为了更多的学生来交学费,收了学费继续建楼。可怜我们有些学生过于天真,认为有几座楼就叫“一流大学”、“硬件不错”,其实这些和他们的学习关系不是很大,一年到头,自己都过不了两、三门。大学有一定的基础设施是必要的,但更重要是要有精神、有文化、有氛围,这不是简单靠建两个“廉价板楼”就能实现的。不少同学就这样,“穷了自己、富了学校”,只能在自己的花费上精打细算、省吃俭用。我曾见过一位男生为了买一双耐克鞋,而省掉午饭。我还到过一些学生公寓,条件相当相当的差,但还租不上,租房的像大爷,可见学生还是挺苦的。

  建议金钱花费战略:

  1、吃每月至少要350-400元。许多同学不注意营养,尤其是女生,有时一顿饭就一份凉皮了事,这样长时间对身体的发育不好,学生身体需要营养是要全面的。应合理营养搭配自己的伙食,根据北京的物价,每月350-400元应该就说得过去了。

  2、住每月要300-400元。北京住宿很贵,但这方面不能省。因为只有休息好,才能学习和工作好。没有合适的公寓,几个同学合租楼房,这个价格也差不多了。

  3、学习每年最多不过2000-3000元。因为既使你每一科全部报长期辅导班,这个价格也差不多够报10门的了。况且,有些课听串讲就可以,或根本就是找些资料就可以了。这样效果好,花费是很低的。这样一年的固定消费应是9800-12600元,不但绝对数少,关键是这些钱你都花在自己身上了,还能吃得好、休息好、学习好,考试通过率就不言而谕了。

  如果,您是在职学习自考,更要在营养和住宿方面不要太省,全力支持自己的学习,尽快通过自考,全心的投入自己的工作和今后的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