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六年人生存档:一个自考生在深圳的命运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1 11:28  自考365.COM

  一 辍学了

  6年前的最近几天,是人生一个比较大的转折点,那年那月那日我辍学了。

  还记得快开学的那几天,和爸爸奔波于这个那个亲戚家中,堆满笑脸的我们收到的却是冷冷的反应。跟在爸爸身后,看着他憔悴的身影,心中突然做了一个决定:放弃吧。那年
我还不到16岁,就读于市里一所中专,学制是三年制,那年是开学的第二年,对于日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家来说,每年几千元的学费是个天文数字,父母从小没读过多少书,不识几个字,只会勉强能写自己的名字,在日常生活中就更加感觉到读书的重要,因此父母就希望我和哥哥能够多读点书,希望能够出人头地,结束这日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穷生活。对于我的决定,父母沉默了三天三夜,“孩子,我们对不起你……”,一家人被泪水包围了,这永远成为我、爸爸、妈妈心中永远的阴影。在中专时学的是计算机,还有英语,原来是打算读个中专,毕业后好好弄弄计算机,有个专业的,如今一切随风而去。在一个同学的介绍下,到了市内一家电脑培训中心,继续学习电脑方面的知识,在这里认识了两位很好老师,一对年轻的即将结婚的夫妇,给予我很大的鼓励与信心。学了几月的电脑,期间有放弃,也有消极,有快乐也有悲伤,更多的则带有自卑感。

  随着几月培训生活的结束,回到老家,那个四周被山包围的一个小小的小村庄,由于身体从小就不好,在家也帮不了父母什么忙,有时反而会带来麻烦,就这样又在家玩了几月,所学的电脑知识也慢慢淡化掉了。

  偶尔看着那落山的太阳,想想自己的未来,大学梦,生活,城市,农村,眼前模糊成一片一片……

  二 打工去喽

  平淡的生活渐渐远去,随之而来的将是如何,不得而知。

  一次偶尔的机会,经一暂住我地的河南一家人(我老家湖北,那家人暂住我们村,说深圳那边在招工,告知大量招工,对于招工这个字眼,感觉有些陌生,不满18岁的我跟着哥还有那个河南人来到了所谓遍地是金的城市,当时的我只有一纸身份证证明信和一张娃娃脸。坐上开往市内的公共汽车,泪水又包围了我、哥、父母。看着父母渐远的身影,心里喜忧参半。将要去一个陌生的城市。带着我的梦想,带着父母的嘱咐,带着父母的千言万语……

  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几小时的汽车,终于到了我想像中的城市深圳,一下车,望着并不漂亮的街道,望着清一色的穿着一样服装的男男女(后来才知道是工衣),心里顿时有些许说不出的感觉。被那河南朋友安排在一个破破的小房里面,那种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外面不下了里面还在下的那种小房子,记得是用油毛毡做成的吧(如今的深圳应该会很少有了)。看着这么“漂亮的房子”一下子傻了眼,家里再穷,也比这好啊,放眼望去,一排排的都是这房子,住着很多的男男女女,蚊子成群,垃圾成堆……

  才知道河南朋友所谓的招工,只是骗我们到这里,给了他400元也是被骗的(想不到所谓的朋友也可以这样),给了他钱也是要自己到处跑着找工作,哥哥倒是好找,只是担心我,于是陪着我天天跑,奔波于各个工厂门口,有时看着工厂里进进出出的人们,心里特羡慕,如果我也有工作多好,看着小摊上的大大的香蕉,只想流口水,心想如果我找到工作了,第一个就是要买来吃(现在想起那时感觉特心酸)。就这样跑了十几天,每到一个厂门口,贴着大大小小的招聘广告,旁边围满了人,瘦小的我总是被挤了出来(这些都是招工人的,其它招的我不合格了),一次次的失败,心里伤心到极点,几次都想放弃回家了,至少有得吃有得睡,每到夜里,还不能出去,防止有查暂住证的,对于连身体证都没有的我,更是如此。后来河南朋友说要出100元,办了个身份(当时身份证在办理中,号码已经出来,)这样天天跑来跑去的,过了半个月,看到附近的一工厂(忘了告诉是在深圳福永镇的凤凰工业区)招普工,听当地的人说是比较好的一个厂了。于是抱着试试的心态,经过一次次的英语,数学,语文,物理等等一些文化课的考试,由于在校成绩良好,考试结果非常理想,还记得面试的是一位大叔,看到我的身份证时有些许的怀疑,当时的我紧张死了,鉴于考试的结果我还是被留了下来,于是很感谢以前认真读书的我。因此一直到现在,还坚信,读书多学知识一定不会错,一定会有用。原以为所谓的工作应该蛮舒服才行,才发现这活真的是累,当时是在一家电子厂,由于之前在家没做什么事,一时之间很难适应,但想想找工作的苦日子,忍忍还是过了。庆幸的是这里的生活还是比较好,一日三餐比家里丰富许多,只有过年才吃到的。在这里也认识了很多的姐妹,感觉到生活也是蛮开心的。刚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400多元,那天是排了很长的队才拿到工资,感觉手心都是汗,人生的第一次工资啊,心里又高兴又紧张。400元赶紧到邮局寄回了家,刚来深圳时的钱还是父母向别人借的,留下几十元钱做为下月生活费,也买了些之前渴望很久的香蕉。在那里打工的数月是新奇的,感觉一切都好奇。对于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感觉很高高在上,心里在想,哪一天我也能像他们呢……

  渐渐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单调辛苦的生产线生活。也感觉到了文凭的重要,偶尔逛街看到一家电脑培训室,于是我再一次的走进了电脑培训室,发现自己原来淡望的电脑知识一下子又回来了,闲暇时熟悉下电脑,学学英语和写写日记,日子一点点地过去。

  三 轮到我了!

  生产线的日子,平平淡淡,每天三点一线的工作,饭堂,宿舍……

  又是偶然,在公司呆了有几个月后,车间里来了一大群人,一打听,听说是一家很大的公司,很好的公司——富士康,以前在家也听说过,属于一个大集团。原来我呆的这个公司被富士康集团收购了。一系列的流言又来了,富士康重视文凭了,要炒人了……等等,对于我感觉心凉且悲伤,像我这种没学历,学能力也没经验的女娃娃来说,在深圳是很难找到工作的。幸好后来公司并没有这么做。随着被富士康收购后,被搬到西乡的黄田,呆了数月,又被搬到总部龙华的油松工业区。之间经历了许许多多,太多太多,也学会了许多……

  在这里见识大大地增长了不少,因此也很感激富士康公司。一次走在路上,收到以一传单,一看自考大学,于是对其产生了兴趣,十分开心。于是盘算着如何去报名如何去学……自考报名事件还没有弄妥时,又一事件发生了,公司内部招经课长助理(课长相当于部门的经理,但是大陆人所以不能称之为经理,这公司是这样的),只要是公司员工都可参加,生产线拉长及一些同事都劝我让我报名,对此我十分的担心也没自信,对于一个中专还没毕业的生产线员工来说,信心真的是无从提起。但又不甘心,于是报着试一试反正死不了的想法,报了名。经过一轮一轮的面试,没想到自己真成功了,对于一个像我这样没有文凭的人来说,心里真是又酸又甜。从生产线踏进漂亮的办公室,看着属于自己的办公桌,属于自己的办公电脑,一时不敢相信眼前这是真的。虽然懂电脑,但有很多知识还是要学的,于是以后的日子就先熟悉工作内容,每天很小心很小心的工作学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我们的课长是个很年轻的人,去国外留过学,是公司公派的。因此也是个不错的人才,在他那里,学会了管理,电脑,为人处理等等很多好的知识及经验,在此个人非常感谢他(在写这篇文章时,接到以前同事来电,告之这个课长最近调到天津了,原来最近准备去关外龙华请他们吃上餐饭的……),很感谢他给我的这次机会,当然这其中离不开我之间的努力学习。在这期间,曾笑过,也曾哭过,也曾被骂过。一路走过来,收获的、付出的都很多。也曾由于工作原因,自考一直没有定下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