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2006最佳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2006年中考安徽·非课改区作文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3 10:54  新浪考试

  [原题回放]

  阅读下面寓言,写一篇作文。(55分)

  妈妈要出门,临走前叮嘱三岁的双胞胎孩子在卧室里玩游戏。由于窗户关着,阳光进不来。兄弟俩就商量说:“外面阳光多,我们扫一点儿来。”于是,兄弟俩拿着扫把和簸箕,到阳台上去扫阳光。可等他们把簸箕抬进房间,簸箕里的阳光就没有了。扫了好几次,屋内还是没有阳光。妈妈回来了,看见他们奇怪的举动,就问道:“你们在做什么呀?”他们回答说:“房里没有阳光,我们想扫点进来。”妈妈笑着说:“孩子,只要把窗户打开,阳光自然会进来的。”

  现实生活中,我们都渴望得到友谊、理解、真诚……可是我们常常感到难以如愿。其实,只要我们敞开心扉,它们就会像阳光一样洒满我们的心房,照亮我们的生活。请以“敞开心扉”为话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可以写你的经历、见闻,也可以写你的感悟,认识。

  提示和要求:

  (1)请大胆选择你最能驾驭的文体,用你喜欢的表达方式。

  (2)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否则扣分。

  (3)抄袭是一种不好的行为,相信你不会照搬别人的文章;否则会影响你的成绩。

  (4)文章不要少于500字。

  [文题诠释]

  这一话题中的 “敞开”一词是比喻义,意为不封闭,不躲藏。分析题目及提示,我们不难发现,我们写作的重点可以放在“为什么要敞开”、“怎么敞开”、“敞开后会怎样”这么几方面中的任何一个方面或多方面。围绕这些内容,选取一点来写,这样就可以做到“符合题意”这一基础等级。

  这一话题应该是有内容可写的。我们可以写“敞开心扉”后使人生更精彩。可以写自己“敞开心扉”倾听父母、老师、朋友的祝福和忠告,也可以“敞开心扉”写自己的快乐和痛苦。

  本文可采用的文体是多样的,可选取常规的文体来写,记叙文最好写,可通过描写一件具体的事,来表达自己是如何敞开心扉得到友谊、理解、真诚等;如写议论文,可以紧紧围绕“敞开心扉”来组织材料,可以举一些现实生活中的例子来说明“敞开心扉”的重要性,号召大家敞开心扉去寻找友谊、理解、真诚……,使该文章贴近现实。文章还可在抒情中议论在议论中抒情。从形式上讲,开头结尾均可用诗的形式来抒情议论,效果一定很好。可以采用童话的方式来揭示“敞开心扉”的重要,做到文体创新。还可以运用逆向思维谈谈如果人人都不“敞开心扉”,那么将会怎样,以便更好地在发展等级上得分。

  需要指出的是,不管使用何种文体进行写作,都要做到角度独特、新颖,选材有鲜明个性、叙述具体生动且善于通过典型事例和具体细节打动人心。拟题力求简明、具体、新颖。

  [佳作点评]

  让友谊的阳光照亮心灵

  安徽一考生

  在这个繁华美丽的都市中我曾经感到过困惑。那时,我茫然、无助、孤寂。但自从认识了他后,我便有了全新的希望,因为我拥有了友谊。 

  小学时,我内向、怕事,孤僻。因此我常常默默地独自一个人来来往往,对任何事情都不关心,更别说和别人玩或参加什么活动。

  直到他的出现……  

  他是这学期从别校转来的插班生,第一次考试便取得我们班第一名的宝座,他实在太优秀了,令许多人羡慕。

  自从他在我班出现时,我就用心留意他,个子高,长得瘦,蛮俊俏的,而且气质挺不错。 

  不久,我发觉他也在留意我,自信的目光经常往我这边扫过来。一天中午,他突然走过来搭着我肩膀说:“老兄,别总是多愁善感的,不要总觉得老天对不起你似的。其实,老天对每个人都是很公平的,我从老师那里了解到你的情况,我今天特意来和你谈谈心。”我懒散地回答:“我看不必了吧,——你看我还能有救吗?”他笑着说:“别对自己那么不自信,只要敞开心扉,用虔诚的眼光去注视前方,不是没有希望,希望就在拐弯处,看你自己去不去追求而已嘛。”我会心地笑了,一股暖流从心中涌起。我便与他击掌成交,顿时校园里一片笑声,轻轻的飘扬着,觉得树是那样的绿,花是那样的美……

  从此,我们成了形影不离的朋友,学习上互帮互助,互相进取,在班上成绩也名列前茅,不久我们成了老师们关注的焦点。我很感谢他,是他开导了我,让我找回希望,让我知道下一步应该怎么走,我从来没这么肯定过自己,因为我找回了自我。

  莫让成长的花朵蒙上自我封闭的灰尘,敞开心扉,让友谊这一和煦的春风为我们托起飞翔的翅膀!

  [名师点评]

  本文的亮点是:立意深刻,选材独特。

  一、千古文章立意为高。“我找回了自我”、“ 莫让成长的花朵蒙上自我封闭的灰尘,敞开心扉,让友谊这一和煦的春风为我们托起飞翔的翅膀”,立意是深刻的。而这个立意又是由小作者敏锐的独到感悟、向上的积极心态,通过优美的语言表达自然而然展现出来的。

  二、本文选材独特,内容健康向上,“我”的茫然、无助、孤寂写出在成长中的痛苦,“我”的自信写出了成长中的喜悦。文章写的是自己亲身经历、内心感受极深的事,洋溢着真情实感,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叙述的语言如同从心坎里流淌而出,亲切自然,生动鲜活。

  本文选自北京东岛文化的BLOG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