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新浪-海文2006年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2007英语专业考研名校大纲系列解析-北外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4 16:11  北京环球时代学校

  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英研命题历来都是有着经久不衰的优秀传统,具体表现在:重视语言的基本功,重视语言的运用,重视语言的研究。她是当之无愧的外国语文教学研究的顶级学校。因此也是众多考研学子梦寐以求的圣地。在历年的招生数量看也颇为可观,达到200多人。

  北外是名校,但是经北京环球时代学校专家通过研读北外大纲及历年真题发现,北
外的英研考题并不为难考生,很少出现偏、怪、难的题。试卷出的很扎实,很规范,考过的学生都有一种感觉,北外的题不难,但是想得高分很不容易。

  近年来,北外在稳定、连贯、坚持传统的基础上每年都有一些改良,尤其是06年,基础卷整个考试的题型发生了巨变,翻译题具有时代感,能抓住时代的脉搏,体现了时代特色。在专业试卷上也反映出同样的特点。所以,同学们不要对北外产生畏惧心理,北外不是一个高不可攀的学校,题目侧重基础,不以偏难论成败,而以坚实的基本功为考量。

  北外基础英语试卷特别重视阅读和翻译,实际上整个试卷也就是由这两部分构成的。与其他院校相比,显得单一而整齐,当然,她对阅读理解的要求是很高的,准备的时候要考虑三个方面。第一,要有难度,能够达到GRE、GMAT、LSAT的水平;第二,要有一定的质量和深度,要求考生们尽可能地了解经典散文和时文,如爱默生的《自然》,培根的《论学习》、《论真理》;第三,要特别注意实效性文章,内容涉及当前的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国际经济等,取材包括以英美文化人为读者对象的杂志报刊,如经济学家,国家地理、时代周刊、新闻周刊、纽约时报、国际先驱论坛报等等。翻译方面,北外的英译汉多取材于有深度的时文,汉译英多取材于近代的文言文,如《聊斋》、《三国》、《红楼梦》等,还有近现代的散文,总而言之,考察的重点是文学翻译。

  北外的英美文学卷首先是侧重文学术语的考察,第二种考题是作品与作家匹配,对作家作品的考察侧重于作品的阅读,选读和作者匹配的形式占的量较大,要求学生对作家的重要作品一定要了解;第三种,作品分析,往往是给出一片短篇小说故事,让你对此进行评论,这就是考文学功底。总之,文学侧重的是close reading。

  语言学分为以测试学为方向的应用语言学,和以普通语言学和外语教学为方向的应用语言学。试卷的特点是:第一,理论联系实际,要求考生能用所学的知识解释现象,要求举例,以英语和汉语为主,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典范。二,考试形式多以问答题为主,每一个问答题都是自成体系,在此对写作能力的要求是显而易见的,重点考察考生的逻辑思辨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第三,要求考生不仅要吃透《Studies of Language》这本书,而且也要了解语言学前沿的一些新发展,唯此才能考取高分。(北京环球时代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