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广东惠州卷:笔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4 18:02  新浪考试

  广东·惠州卷

  [原题回放]

  按照下面题目和要求作文。(50分)

  题目:笔

  要求:自选文体,写一篇500字以上的文章。请不要在文中出现真实的校名或姓名,否则扣分。

  【文题诠释】

  这是一则命题作文,题目只有一个字:“笔”,报载“许多考生大呼没想到,教师也颇感意外”,说明命题确实匠心独运,有效地避免了宿构和套作;不过本题审题、立意难度都不大,考生也反映比较容易上手,其原因在于独字式题目,和双音节题目、短语式题目相比,字单意丰,自由度很大。事实上除了题目不能自拟之外,这无异于是一则话题作文,文体可以自选,立意也可以自定。

  当然,要写好这个题目,也不简单,关键要把握以下两点。

  一、细分题目。

  我们知道,词语的字数越少,其意义的外延就越大。独字式题目,其宽阔的外延虽然给考生的写作提供了广阔的驰骋空间,但其中也埋伏着写空写虚的危险。因此,我们要学会对题目进行有效的分割、限制,宽题窄做,文章内容才会具体而充实。这个题目,既可以进行分割话题,如笔的形态、笔的历史、笔的功能等;也可以在其前后添加修饰语加以限制,如文人的笔、外交家的笔、笔的烦恼、笔的喜悦等,这样,题目的范围小了,思路反而容易打开,写出具体而丰富的作文来。

  二、深入构思

  考场作文要力求避开第一构思,向纵深掘进,“笔”是同学们生活里常用常见的物件,写作时也容易陷入日常生活的场景里,写“我的一支钢笔”、“笔的家族”“笔——学习的好帮手”,不是说这些不能写,如果情感真挚,材料丰富,视角独特(就有考生把笔拟人化,写出了“笔”的功用、作用以及对人类的贡献,获得高分)也未尝不是一篇好作文,但一般而言,这样拘泥于实物的写法,立意容易肤浅,题材容易撞车。如果我们能够从实物构思跳脱出来,通过创设情境,借助象征、隐喻等手法,由实到虚,以虚写实,则容易打开一片新天地,出新出彩。譬如这里我们把“笔”虚化为书写“人生”、“青春”、“友情”、“自信”的笔,表达、立意就会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了。

  [佳作点评]

  笔

  惠州一考生

  在开考前的晚上……

  “唉——小主人刚刚一直在写字,用得我的笔水都所剩无几了,好累啊!”笔芯嚷嚷着,“弹簧,你别挤得我那么紧,行吗?烦死了!”弹簧一听,气死了,也说:“行了吧你,平时还不都这样?你突然发什么脾气啊!”说完,笔芯与弹簧动来动去,各自讨要说法!这可惊醒了正在休息的笔杆大哥,他伸了个懒腰,说:“你们俩怎么回事儿啊?最近小主人忙日忙夜的学习,咱们都没能休息好,怎么现在还在打闹啊?烦不烦啊!”这话可听得笔芯与弹簧小弟不顺心了,同时嚷着:“不顺心?那就分家!!”

  三兄弟,分家了!

  笔芯独自一人,来到纸上,他慢慢地滑动,心想:“写字儿有什么大不了啊,没有你们我照样行!”可是,少了笔杆的支撑,写出的字儿难看死了。笔芯只好往旁边一倒,独自落泪去了,弹簧也来到角落,在纸上,弹了又弹,可纸上就没有出现字儿,心里想:“以前,都是我和笔杆大哥扶着笔芯写字儿的,现在还怪想念他们的,唉——”一旁,笔杆大哥躺在纸上,滚着滚着,也落泪了……

  真是一个难眠的夜晚……

  清晨,三兄弟都不自觉地来到了小主人课桌的中央,三兄弟见了面都不好意思,两眼泪汪汪,是笔杆大哥打破了沉静,他惭愧地说:“都是我的错,你们原谅我吧!”笔芯与弹簧一拥而上,都说:“都是我们的错!我们和好吧!”

  三兄弟又和好了!

  “兄弟!记住,只有咱们三个团结在一起,才能帮助小主人过关斩将,明白吗?”其它两个异口同声地认同了……

  开考当天,小主人带着这支“三兄弟团结”的笔,走进了考场……

  【名师点评】

  这真是一篇情趣盎然引人微笑的佳作。

  1.读着这篇作文,我似乎可以推想他构思的情景:在中考考场里,看到作文题目:笔,这位考生陷入沉思里,写什么呢?他想到自己辛勤备考的点点滴滴,想到一个个挑灯夜战的晚上,他的目光凝聚到手中握着的笔,他不仅莞尔一笑,为何不写它呢?这真是一个机灵的考生,他要借这篇作文感谢陪伴他备考的伙伴“笔”,他要借这篇作文展现他积极

幽默的个性。

  2.文章用拟人化的写法,写笔芯、笔杆与弹簧由争吵到后悔再到和好的过程,表现“团结产生力量”的主题,这种写法在中考佳作里并不鲜见,但要写好并不容易,因为一是要虚构物的语言、动作、心理,所以需要充足的想象力,二是故事本身不能干瘪乏味,没有生活情趣,不懂得欣赏生活的人,是无法写出这样逗人的作文来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