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大纲解析 > 正文

07年考研政策有变化 复试难度将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5 11:42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8月14日讯(记者 张科)200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大纲近日相继面世。与往年相比,今年考研专业课有三大变化。部分驻济高校老师表示,明年复试难度将有所增加。

  从新大纲来看,明年考研的变化主要为专业课:第一,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教育学、历史学和医学三类学科的初试科目将由4门调整为3门,其中政治理论和外国语不变,两门专业课考试将合并为一门专业基础综合考试。第二,这三个学科门类初试中的部分
学科基础科目或专业综合科目考试将由以往各研招单位自主命题、自主阅卷,调整为全国统一命题、统一考试。其中,这三个学科门类中的体育学、口腔医学、中药学等学科专业,其专业基础综合科目可选用统一命题,也可由招生单位根据总体要求另行设置科目并自行命题。第三,调整后的专业基础综合科目满分值变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驻济高校的老师普遍认为,改革对考生是有利的。统考避免了以前各个院校、各个专业自己命题,为考生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前跨专业考研跟本专业考研相比,难度相当大,现在会相差无几。同时,老师们认为,全国考生都用一张试卷来考核,考分自然会水涨船高,竞争压力自然会大,该学科的考试热度也会增加。

  “今年改革的特点之一就是加大了复试的权重。”专家这样表示。据预测,在2007年的复试过程中,这3个学科门类的复试难度会有所提高。不同的二级学科会在复试中增加个性化的考核,所以考生要把备考状态持续到复试结束。教育学、历史学和医学3个学科门类首次进行改革,对此,专家提醒考生:有些专业很特殊,是否统考需要向报考学校确认;新大纲里并没有指定专业教材,考生可多阅读本学科的通用教材和经典书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