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2006年在四川招生“没吃饱”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7 11:57  成都晚报

  16个招生计划只完成了12个 仍有1份奖学金无人问津

  我省2006年高考录取工作逐渐落下帷幕,今年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与去年该校在川招生调档线位居前列的盛况相反,今年香港中文大学(简称港中大)在川的招生情况似乎不太令人满意:今年该校的文科调档线550分,理科560分,并没有高出我省今年文理科重点线。然而不仅16个招生计划只完成了12个,同时还有1份奖学金无人问津。
是什么原因造成港中大在川招生首次遇冷?昨日,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处长周陈文琬女士就此作出反应。

  遇冷:16个招生计划只完成12个

  目前,香港中文大学在内地的招生工作已经结束,虽然总体招生情况比去年好,但该校今年在川招生还是遭遇“吃不饱”的尴尬。

  与4个月前该校在川举行的热闹招生说明会相比,今年该校实际招生状况并不如入意:不仅16个招生计划只完成了12个,同时还有1份奖学金无人问津。尤其是已公布的文科招生计划,总计划数是5名,到头来只有我市文科

状元1人报读,同时该校提供的一个文科50万元全额奖学金也随之“作废”。据悉,我市被港中大录取且获得全额奖学金的有3个,他们是今年全市文科状元代媛媛和石室中学的朱泓瑾和雷兰兰。

  原因:开销大名额少风险高

  原因一:名额少风险大 考生不敢报 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在川招生为何遇冷? 对此,周陈文琬女士分析说:“由于本校名额不多,不少考生认为风险太大而不敢贸然填报,对本校的招生有一定影响。”“另外本校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规定的程序及办法进行招生,若没有足够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本校只得空置这些名额。”

  原因二:去年录取分数高考生担心考不上 据业内人士分析, 今年香港有八所高校在内地招生,而香港中文大学从2005年加入到全国统招。报考该校需要占用志愿名额,让考生感到一定的风险。 另外,该校去年在川的调档线文科高达607分,理科高达622分,位居在川招生高校前列,使得很多参考去年分数填报志愿的考生和家长被吓跑。早在4个月前,该校在川举行招生说明会时,就有家长听完讲座后便“撤退”,一位家长的说法很有代表性:“要是娃娃没考上(港中大),连读内地重点高校的机会都没有了。”

  原因三:一年开支12万内地学子难以承受 很多人担心香港高校几十万的学费普通家庭难以承受。陈文琬女士说:港校的非本地本科生学费是按照香港特区政府有关政策决定的。在香港修读完中大本科课程,连学费、住宿费和生活学习等开支平均一年需要12万港元。而该校只为四川考生提供了5个全额奖学金,这意味着剩下的几名学生还得自己掏腰包。另外,领取全奖学金的条件也不简单:理工类及综合类考生须达 630 分或以上,文史类考生须达 600 分或以上。同时要求英语单科成绩达 120 分以上。这对很多考生来讲不免还是有点困难。

  回应:目前的招生方式不会改变

  虽然今年在四川的招生情况并不如意,不过周陈文琬女士仍然表示,学校今后不会改变目前的招生方式,明年在川招生计划增加还是减少,目前还无法确定。由于学校在内地招生名额有限,所以暂时还没有决定采取像内地高校那样的自主招生或者保送方式选拔优秀学生。

  ·访谈·

  记者:据我们了解,很多考生都是手握内地、港校几份录取通知书,同时还有高额的奖学金,您是怎么看待港校和内地高校争抢高分考生,尤其是高考状元这一现象的?贵校在与其它在内地招生的香港高校之间存在竞争吗?

  周陈文琬:香港高校在内地招收本科生,与内地高校竞争高分考生是在所难免的。不过,香港高校每年在内地招生总共才一千余名,对内地高校的影响应该很轻微。本校在内地招生是按照国家教育部规定的程序及办法进行的,考生无论选择哪些高校均属自愿,因此并无不公平竞争情况。不过,由于考生可同时报考其它不在统招系统之内的境外高校,他们在获得内地高校的录取后,仍有可能转至其它境外高校。

  记者:内地学生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后就业情况如何?

  周陈文琬: 近一半的内地毕业生选择在港就业。根据2002年-2005年统计,毕业于港中大的内地学生有41%选择了在港就业,26%在中文大学研究院进修,20%到国外研究院进修,仅有13%的学生返回内地就业。(记者:张峥 实习生 帅萍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