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成本:行政与学术各持一说 孰对孰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7 11:58  新民周刊

  有人说,公务员考试“职位平均成本2.6万元”;又有人说,公务员考试“人均直接成本大体约为200元”。

  为何落差如此巨大呢?

  撰稿/李泽旭(记者)

  烈日炎炎之下,佟霖(化名)正在岗前军训营里挥汗如雨,再过1个月,他就能完成军训,成为国家机关的一名公务员了。

  他仔细算过为这份工作付出的成本:报名费60元,体检260元,备考资料80元,交通费50元,为此买了一套西装和一双体能测试穿的跑鞋共360元……全部成本合计没超过1000元。这些投入,远小于他为找工作做出的预算。

  佟霖算得清自己的公务员考试成本,但他搞不清楚,为什么研究学者和相关行政部门对于公务员考试成本的话题,相继给出了两个差距巨大的数字。

  学术结论:平均2.6万元

  2006年7月,一则关于公务员考试成本的报道引起人们注意,报道称,《人才蓝皮书·中国人才发展报告No.3》中一篇文章指出,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招考公务员职位10282个,报名人数近100万,36.5万人参加考试,总成本超过2.7亿元,录用1名公务员成本高达2.6万元。

  按照文章作者余仲华和杜新宇的研究分析,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招考公务员的考生总成本包括报名费2190万元、资料费8000万元、培训费用1500万元、考生面试费用2748.2万元和生活、交通等其他费用12967.5万元,合计27405.7万元。同时,考试主办方总成本包括命题费39.3万元、组织策划470.5万元、执行人员人工成本73万元、试卷印刷费63.2万元、考点场租527.4万元、考务人工成本193.6万元、试卷评阅和面试费611.5万元等,共计1978.5万元。由这两组成本可得出全社会范围的招考总成本,即两组之和减去避免重复计算的考生报名费,得出27194.2万元。

  两位研究者又分别得出招考公务员职位的平均成本和最高成本。职位平均成本为招考总成本与招考职位数之比,即:27194.2万元÷10282个=2.6万元/人。职位最高成本为2006年公务员招考中报名人数最多、职位与考生比例差距最大的职位,即民革中央的3个职位(933∶1),其职位平均成本25.6万元/人。

  余仲华、杜新宇两位研究者在文中认为,招考过程中存在很多环节,需要各种各样的经费开支,尤其是各种杂费,难以一一计算,一部分经济成本不得不在计算中忽略,因此本文估算数字实际上是保守估计。

  同时,两位作者指出,每个职位成功招聘的平均成本是2.6万元,但这只是招聘一个担任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的普通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成本。从经济学角度考虑,为普通公务员举办大规模的招考是否值得?各部门新招的公务员能否在岗位上创造出超越招聘成本的价值?公务员考试录用机制的效率水平又能不能与其社会经济成本相对应呢?在当前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时代背景下,为了我国公务员录用制度的健康发展,这些问题值得人们去冷静、系统地思考。

  行政说法:平均200元左右

  8月8日,国家人事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提出了公务员成本问题。

  针对中央国家机关录用1名公务员成本高达2.6万元这一说法,国家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成本绝没有那么高。目前,中央国家机关招考经费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国家财政拨款,主要用于报名网络运行、笔试面试试题开发、试卷印制和传递、阅卷等,这些经费的使用都要严格按照财务规定支出;另一部分是由承担考务工作的各地公务员主管部门按照当地财政物价部门批准的项目和标准收取的考试报名费用,主要用于考务组织、考场租用和监考支出等,这笔经费,实行收支两条线。

  他表示,经初步测算,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计划录用10282人,共有36.5万人参加笔试,中央财政拨款和各地按当地财政物价部门批准的项目和标准收取的报名费共计3749万元,人均笔试直接成本为102元。

  面试成本的计算较为复杂,主要涉及考生的交通和住宿费用,以中央某部委的面试情况为例进行分析,今年招考计划为36人,共有164人参加面试,其中在京考生126人,外地来京考生38人,交通费用共计11714元(在京考生按公共交通计算,外地来京考生按火车硬座计算),外地来京考生住宿费用约计4560元(按每人每天120元计算),两项合计计算,面试考生人均直接成本约为99元。其他部委人均面试成本大致与此类似。

  针对《人才蓝皮书》中的数据和研究方法,这位负责人说,原文采用的大多数数据是未经核实的,研究的方法是不科学的,核算成本的项目和标准许多是不合理的,所得结论是错误的。比如将考生的用餐、着装费用等计入考试成本是错误的,无论考生是否参加公务员考试,都要吃饭、穿衣,与公务员考试没有必然联系。将这些项目和费用列入考生支出成本,并核算成本高达1.4亿元,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原文还重复计算了大笔费用。比如,原文将考生的报名费和考点租用、考务人工等费用累计相加。事实上,考生的报名费就是用于支出上述费用的,原文将两项分别统计,重复相加,使考试成本虚增千万元。原文采用的大多数数据是未经核实的,比如,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经考生本人确认参加考试的只有36.5万人,但原文在计算考生的有关成本支出时,是按100万人进行计算的。这样,原文估算的考试规模就是实际参考人员规模的2.7倍。没有根据地高估了大量的考试成本,多计算了6000多万元。原文核算成本的方法也是错误的,比如说录用一个人,有150个人报名竞争,他把150人的所有成本都计算在被录用的这一个人身上,从来没有这样计算成本的。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