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现场目击:甘肃省公务员招考面试亲历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7 13:25  解忧考题网

  9月10日至11日,甘肃省2005年公务员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考录用面试在甘肃省警察职业学院举行。我有幸参与了这次招考面试工作。在这里,把我所知道的面试情况和一些感想记录下来,供有所需求的朋友们做一参考。

  一、总体情况

  此次甘肃省面向社会考试录用省、市、县(区)、乡(镇)党政群机关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国家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1232名。

  考录分为笔试、面试、体检、考核、公示、录用等程序。报考公共类职位的人员笔试科目为:《公共基础知识》、《申论》和《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报考国税、地税系统的加试《税收基础知识》。各科均实行百分制。

  笔试之后,分职位按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按拟录人数与面试人数1:3的比例确定面试人员。面试采取结构化方式,实行百分制。

  考试工作结束后,由省市考录办负责分别计算出各考生的最终考试成绩,具体办法为:

  报考公共类职位人员的最终考试成绩按照6:4的比例确定,笔试平均成绩占60%,面试成绩占40%。计算公式为:最终成绩=(笔试总成绩÷笔试科目数)×60%+面试成绩×40%。

  报考国税、地税系统考生的最终考试成绩按照7:3的比例确定,即笔试平均成绩占70%,面试成绩占30%。计算公式为:最终成绩=(笔试总成绩÷笔试科目数)×70%+面试成绩×30%。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在笔试总成绩中加5分,但不累计加分:

  (1)根据甘人发[2004]59号文件,选拔到乡镇事业单位服务工作的毕业生,在基层服务期满一年,经县级人事部门考核合格报考党政机关

公务员的(含2003年到乡镇事业单位服务的同类人员)。

  (2)根据中青联发[2003]26号文件,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服务期满,经县级主管部门考核合格报考党政机关公务员的。

  (3)报考民族自治地方人民政府的少数民族考生。

  按照考录工作方案,经过笔试后,有3696名考生进入了面试程序。

  二、面试情况

  1、考场及考官组成

  面试按市和省直分考区进行,也就是说报考各市州属单位的考生,面试在各市州所在地进行;报考省直单位和(包括垂直管理系统)的考生面试,在兰州进行。

  以省直单位招考为例,面试共分为40多个考场,每个考场工作人员11人:考官7人,主持人1人,计时员、记分员、考察监督员各1人。

  考官主要由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省直各单位组织人事处长和招考单位主管人事工作的领导和人事处长组成。一般由招考单位主管人事工作的领导任主考。主持人由省直各单位选派,计时员、记分员由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选派,监督员由省纪委选派。

  主考官主要职责是在考生进入面试现场后宣读《面试导语》和在面试过程中提问。

  主持人主要负责在面试考场发出程序性指令,比如提示计时开始、提示考官打分、现场报分、现场宣读考试成绩、提示考生在成绩单上签字等。

  计时员负责掐表计时,主考官宣读完《导语》后向主持人示意,主持人发出“计时开始”的指令,计时员开始工作,并在规定答题时间(10分钟)之前3分钟时提醒考生:答题时间还有3分钟。

  记分员负责记录考官打分,并按照“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其他分数相加除以5”的办法当场计算考生面试得分。成绩当场公布,由记分员、监督员和考生三方签字认可,面试结束后汇总,存档备查。

  另,每个考场外还有1名服务人员,由警院学员担任。主要职责是引领考生候场、入场、退场,并监督考生在场外是否有违纪行为。

  2、面试程序

  面试考生于面试当天早7点30分在警院操场集合,有的招考单位允许考生自行前往,有的则让考生先在某地集合,再组织考生集中前往。

  考生在警院操场集合后,按报考单位不同列队抽签,抽到面试考场和考试顺序号后,由服务人员列队带往警院教学楼阶梯教室候考。

  进入候考室后,考生将随身携带的通讯工具上交集中保存,然后等待叫号(候考期间,考生上厕所会有工作人员陪同;如果不幸抽到下午考试,中午则由考试主办单位提供盒饭)。

  被叫到号的考生由引导员带到面试考场外候考,考场服务人员先检验有关证件再带领考生入场,进入考场后,考生将身份证、面试成绩通知单和面试考场、顺序抽签交监督员,验证合格后方能入座答题。

  考生入座后,主考官首先念《导语》,征得考生同意后提问正式开始。一题一问,考生回答完后考官再提问下一个问题;如果遇到难以作答的问题,考生可先请考官提问下一问题,待后边问题回答完毕之后,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再回头答前边未答的问题。

  考生答题完毕,考官当场亮分,记分员计算成绩后当场公布,由前述三方签字,面试即告结束。考生退场,由考场服务员直接带出考区(警院教学楼),绝对禁止其与其他候考考生接触。

  本文选自《解忧考题网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