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外来工子女第二故乡难报名 户籍学籍卡住高考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7 14:54  大众网-齐鲁晚报

  记者 徐静

  本报16日刊发了《外来务工者孩子高考掉空里》的消息后,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他们的孩子由于户籍、学籍的牵制,难以顺利在打工地参加高考,同时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政策,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受教育权利。

  16日一大早,淄博的陈先生焦急地给本报打来电话,说他周围有很多来山东打工的同伴,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初中、高中通过交借读费还能解决,到了该高考时却过不了报名这一关,大多数人只能把孩子送回原籍参加高考,可各省的高中教材都不一样,回去参加高考成绩也高不了。陈先生说,“我们来山东打工都十几年了,这儿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在这儿工作、纳税,孩子又不是高考移民,可为啥报个名这么难?”

  为此,记者采访了山东、湖北两省的教育主管部门。我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外来务工人员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孩子进入了高中求学阶段,因此来咨询的人也很多。但这方面我省只在基础教育阶段有规定,其中考可以与当地考生一视同仁;但高考必须遵照国家规定,所以招生部门也是“爱莫能助”,要求考生必须在户口所在地报名。而湖北省招办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由于各省课程体系不同,高考命题方式也不同,因此湖北今年出台规定,要求高考考生应尽量在湖北参加中考,但像翁先生的特殊情况,可以回湖北报名参加高考,但学籍问题必须与当地招生部门沟通好。

  有数字统计,我国流动人口已超过1.8亿,其中18周岁以下的超过2000万人,且跨省流动的占近四成。但很多地方高中的招生政策,都把外来人员子

女排斥在外,即使通过择校缴费上了高中,高中毕业后还要回原籍参加高考。因此更多的孩子无奈选择了辍学务工。“这表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升学问题应该受到更多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教授郭松海曾多次在提案中呼吁关注外来务工人群。他告诉记者,大量城市外来务工人员为
城市建设
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应该享有与城里人一样的合法权益。但这不是教育部门单方面就能解决的,需要多方面的相互配合,建立一个完善的服务体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