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7考研政治理论同步训练1600题》 > 正文

复习提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7 16:55  文都教育

  一、重点难点提示

  本章需要掌握一些基本概念。

  重点:哲学、世界观的概念;哲学基本问题的含义及其意义;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和思想渊源,本质特征及其意义;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态度,即在实践中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

  难点:唯物主义、唯心主义的内涵及其区分,特别是主观唯心主义、客观唯心主义,还有唯物主义的三种形态。注意它们的区分和各自的代表人物。

  二、历年考点分析

  从历年试题来看,本章命制选择题的几率较大而且不是单纯考查理论,而是将知识点、原理融进比较形象的实例中,例如名言、警句或是典型事例中进行考查。在近几年的考研试卷中,考查本章知识的各种题型都有。

  最近几年考过:唯物主义历史观的发现及其伟大意义(2003年单项选择题第1题)等。可以看出,本章考查的知识点主要集中在: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辨析、客观唯心主义和主观唯心主义的辨析、机械唯物主义和朴素唯物主义的辨析、唯物主义一元论同唯心主义一元论对立的辨析。

  三、命题趋势预测

  本章不经常出现大的题目,一般出选择题、特别是单选题。考生注意基本概念的把握及区分即可。

  四、大纲解读

  本章没有新增知识点,也没有新修订的内容,在去年大幅度修订的基础上保持相对稳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