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7考研政治理论同步训练1600题》 > 正文

答案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7 18:22  文都教育

  一 、分析题

  1.[参考答案]

  (1)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间的竞争和抗衡:①1967年西欧国家成立了欧洲共同体。②20世纪70年代以来,欧共体和日本经济快速发展,同美国在世界市场上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并
开始奉行相对独立的外交政策,希望摆脱美国的控制。③1973年以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崩溃,美国的经济霸主地位严重动摇。

  (2)社会主义国家间的矛盾:①20世纪60年代初,中苏关系破裂,社会主义阵营解体;②20世纪60~70年代,摆脱苏联模式的束缚,成为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政治经济改革的共同愿望。

  (3)第三世界崛起:①帝国主义殖民体系崩溃。②不结盟运动形成。③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得到恢复。④要求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斗争开始。⑤建立了许多专门的经济组织。

  【思路点拨】本题是一个比较大的宏观分析题,要求考生能对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总体经济政治状况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这必然要涉及到区域经济集团化、两大阵营对立格局的转变以及第三世界的崛起带来的新的政治经济力量重新组合等一系列问题。

  2.[参考答案]

  (1)世界多极化是个客观的趋势,但是它的发展是曲折的。两极格局结束以后,世界并未出现单极或者美日欧主宰世界的格局,现实的局面是一超多强的形势,并向着多极的格局发展。但是,多极化的趋势是曲折的。一方面,美国仍不放弃自己领导世界的企图,并借“9.11”事件来打击自己的反对力量,巩固地位。另一方面,其他各极的力量的发展壮大也需要假以时日。

  (2)大国关系深刻调整。在新世纪,高层对话与多种伙伴关系纷纷建立,大国在新世纪都在探索处理彼此关系的新规则。新关系的特点在于: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即使小布什上台初推行“单边主义”,现在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原来的强硬态度,加强与别国的对话。

  (3)以联合国为主的国际组织的地位与作用日益加强。国际组织是国际社会向着规范化、民主化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它的基本功能与最高目标是协调有关力量之间的各种利益,处理好独立与联合、竞争与合作之间的关系。联合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组织,在解决人类面临的众多问题,如环境、人口、生态、资源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4)国际形势总体和平,但局部战争造成的紧张和动荡局势仍然威胁着和平。冷战的结束,使世界局势大为缓和,但是过去被掩盖的许多矛盾进一步凸显,有些国家的民族矛盾,领土争端和宗教纷争迅速上升。“9.11”事件说明了世界并不和平,国际恐怖主义成为国际一大公害。但是,和平仍然是国际社会的主流,局部的动荡只是支流。

  (5)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主要根源。当前国际力量明显地向美、日、欧发达国家倾斜。西方国家可以比以前更加方便地推行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推行西方的政治制度与价值观念,损害弱小国家的利益。以美国为主导的北约袭击南联盟,是美国称霸世界的最赤裸的表现。

  (6)经济因素对世界政治的影响日益强大。冷战结束,各国都把发展科技放在首位,把发展对外经贸关系放在优先考虑的地位,并以民族、地缘、宗教关系为纽带,积极开展经济交流与合作,寻求开辟经济贸易关系的途径。

  【思路点拨】本题主要是要求考生对当代国际政治发展有一个总体把握。现实的局面是一超多强的形势。一方面,美国在继续寻求能维持自己超级大国地位的途径,另一方面,世界各国之间联系特别是经济联系日益加强,世界正在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国际组织的地位与作用日益加强,世界政治的多极化已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3.[参考答案]

  (1)美国极力制造一个自己主导的单极世界,反对多极化,使多极化呈现出曲折发展的态势。但美国无力扭转世界多极化的走向。

  (2)三国积极支持多极化的世界格局,强调联合国的作用。

  (3)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及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积极促进世界多极化,推动多种力量和谐并存保持国际社会的稳定。在多极化的进程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思路点拨】本题主要是考查考生对未来世界政治发展趋势的了解。考生应该把握的关键在于懂得尽管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但多极化的趋势日益明显。日本、中国、俄罗斯、欧盟等国家或地区经济实力大幅度增强,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世界影响也在不断增加,在当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完全控制世界局面。

  4.[参考答案]

  (1)大国关系深入调整,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首先,大国关系合作面上升、稳定性增强。在“9•11”事件和反恐斗争背景下,美国为了扩大反恐实力,重新调整与各大国关系,重点转向建设“大国反恐同盟”,借重其他大国的力量,各大国也借反恐积极调整与美关系,拓展利益空间。同时,各大国也充分意识到恐怖主义已成为人类公害,认识到在反恐问题上全球的共同利益。在俄主动迎合和大幅让步下,美俄关系正在明显改善,仍处在变化和发展过程中,但寻求更多的合作与协调将是美俄关系今后一段时间发展的主流。中美关系经过多年磨合,在不断向前发展,渐趋稳定。欧美关系在协调与合作中继续发展,但逆向演变趋势凸显,欧美加速渐行渐远、裂痕愈益扩大。美日军事同盟关系在反恐大势下进一步得到巩固。中俄关系在高度的政治互信基础上持续稳定地向前发展,双边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中欧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同时,各大国在不断增强的合作关系中,都在谋求自身利益。随着反恐斗争的深入发展及美单边主义霸权倾向的日益浓厚,各大国在反恐问题上与美分歧日益明显。各大国在与美进行反恐合作的同时,也对美构成了事实上的牵制。其次,各大国在反恐问题上与美的分歧和斗争,既是多极与单极较量的表现,也是国际秩序观差异的显现。美欲利用反恐建立由其主导的单极世界,各大国则潜心发展,联合自强,并利用多种形式和机制对美进行牵制,促进多极化发展。尽管当前美借反恐大肆推行全球霸权,单极势头尽现,多极化进程的曲折性与反复性难以避免,但世界多极化依然是难以阻挡的发展趋势。

  (2)“9.11”事件为改善大国关系提供了良好契机,反恐合作成为大国之间新的利益交汇点。中美关系在曲折中平稳发展,两国在反恐、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新进展。2002年10月江泽民主席访问美国,对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中俄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富有成效,为国际社会树立了“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的新型国家间关系典范。200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虽然日本借反恐推进本国利益,其国内军国主义的右翼势力抬头,使波折不断的中日关系更显复杂,但是中日间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这决定了两国共同致力于和平与发展友好合作伙伴关系。“9.11”事件以来,俄美关系发生显著变化。俄罗斯不仅加入了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而且积极支持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这必将为大国关系的调整带来深刻影响。

  (3)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两极格局正式宣告结束,世界多极化趋势跃然而出。1997年4月,中俄两国首脑发表联合声明,明确提出世界多极化和建立国际新秩序的主张;欧洲和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也都主张独立自主地发展本国经济和加强区域合作,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世界多极化遂成为一种历史趋势。冷战结束以后,美国成了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这种形势,一方面使得美国政府主宰世界的欲望更加膨胀,于是加紧推行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对外政策;另一方面,旧的平衡被打破,新的平衡一时难以建立起来,两极格局解体留下的空间,客观上有利于多极化趋势的发展。大国之间,包括冷战期间敌对国之间的相互关系发生重大的变化,众多国家包括美国的盟国都要求美国与其相互尊重、平等互利,通过对话和合作,促进共同的发展和繁荣,这使美国推行单边扩张政策越来越困难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国力急剧衰落,但经过一番周折之后,最终保持了独立自主前提下的东西方平衡外交。加上它广袤的国土、丰富的资源以及苏联时期留下的雄厚的军事工业和国防实力,使它在政治和军事方面仍保持着大国地位。冷战结束以来,欧洲统一和自主、自强的速度和规模令人关注。欧盟实施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扩充和完善共同市场,发行欧元,建立货币联盟,进而推行共同外交政策和防御计划,推行统一的宪制改革,以及欧盟和北约的扩大,使欧洲不事声张地切实地成为多元世界里的重要成员。它们发出自己的声音,提出自己的主张,树立起了一个力量整体的形象。

  (4)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这是当今国际形势的一个突出特点。国际格局走向多极化,是时代进步的要求,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多极化格局使世界各种力量逐渐形成既相互借重又相互制约与制衡的关系,有利于避免新的

世界大战的爆发,有利于遏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利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有利于实现各国人民对和平、稳定、繁荣的新世界的美好追求,也有利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抓住机遇、发展自己。但要看到,世界多极化的最终形成将经历一个漫长、曲折、复杂的演进过程。

  【思路点拨】本题主要是考查考生对大国关系的整体把握。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多极化趋势跃然而出。“9.11”事件为改善大国关系进一步提供了良好契机,在反恐的旗帜下,各大国在谋求自身利益的过程中,合作关系不断增强。考生在分析此问题时,应该采取辨证的思维方式,充分认识到各大国之间的同一性与斗争性。

  5.[参考答案]

  (1)恐怖主义使用极端手段,不惜滥杀无辜已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给世界各国和平的人们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其产生的背景是:冷战后大国间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下降,而国际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却非常严重,矛盾激发了深刻的仇恨。

  (2)美国反恐行动的真实战略目的是借机实现其全面独霸世界,建立单极世界的目标

  (3)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要加强国际合作、标本兼治,防范和打击,努力铲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

  (4)欧美分歧的实质是单边主义还是多边主义,是一极还是多极

  (5)联合国作为最重要的国际政治组织,理应成为协调各国反恐行动的中心

  其作用冷战后随着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趋势的发展,作用不断加强。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军控和核裁军上发挥了核心作用;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上作出了重大贡献;近年受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干扰,作用有待充分发挥。

  【思路点拨】上述答条其实就是一个初步的中国政府关于恐怖主义问题的基本立场的论述,考生可以以此为基础完整归纳中国政府的系统的思路和态度,为这一类问题的回答做理论上的积累。

  6.[参考答案]

  欧盟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由欧共体发展而成,现有15个成员国,是目前最为完备的地区经济集团。由于各国对于政治联盟的目标没有明确和一致的看法,政治一体化进程缓慢,虽努力在国际舞台上争取用一个声音说话,但由于欧洲各国长期以来受美国控制,外交上缺乏独立自主性,上述特点决定了其国际地位和作用:首先,欧盟作为战后成立最早、最有成效和当今世界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区域性集团,走在世界经济区域化、集团化的前列,经济实力最强,其GDP总额超过美国和日本,为经济一体化提供了成功的范例。正因为欧盟在一体化进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越来越多的国家寻求通过一体化来改善本地区的体系结构,以更好地增进各自的发展与安全。其次:欧盟作为多极化世界中的一极,是世界多极化的促进力量,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促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作出了贡献。再次,欧盟在南北关系问题上持较为明智的立场,更积极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促进了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发展,有利于缓和南北矛盾。

  也应看到,由于缺乏独立的防务力量和政治上难于协调,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还是有限的。

  【思路点拨】考生要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就必须讲清楚欧盟只是一个经济联盟,而不是政治联盟。然后再简要阐述作为一个比较成熟的区域经济集团在促进世界多极化中应有的地位和作用,特别是其对美国、中国这样的大国所采取的立场与政策。同时,还应该对各国在政治上难于协调而造成的不利方面作简要阐述。

  7.[参考答案]

  (1)德:展示罪行,警戒后人;日本:悼念战争期间死亡的灵魂,为军国主义辩护;中国: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2)靖国神社供奉战犯,意味着日本否定远东国际法庭的判决,站在肯定的立场上为战犯翻案。日本政要参拜神社,表明他们对过去军国主义的罪行不但没有真正的认识和反省,反而把战犯当“英雄”进行崇拜,这是对人类的挑战!是否参拜神社,成了检验日本政要对待那场战争态度的试金石。

  (3)日本对其侵略罪恶的历史缺乏深刻的认识和反省,甚至进行百般抵赖和否认。目前,日本是个经济强国,并正在向军事大国和政治大国迈进。

  【思路点拨】本题主要是考查考生对

二战后中国、德国、日本三国对待战争不同态度的认识。由于日本经济地位的增强,日本否定历史,试图谋求政治大国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德国则勇于承认历史事实,并警戒后人。中国则要求国民牢记历史,同时以大国的风范希望中日人民世代友好,共同发展。

  8.[参考答案]

  单边主义的实质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独霸世界。表现:

  (1)强迫别国接受其社会制度和价值观

  (2)凭借经济科技军事优势干涉别国内政,不择手段实现自身目的

  (3)以武力侵略别国,肢解和推翻别国政权

  法国外长的言论表明即使是美国自己的盟国也反对建立一个单极的世界,反对推行单边主义的政策,认为单边主义在世界上是行不通的,更是不民主的。

  单边主义不仅不能解决世界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反而带来新的问题,他根本上违背了世界民主化的潮流,也是行不通的。

  【思路点拨】本题着重是考查考生对多极化趋势的认识。要求考生必须明确:美国人试图一个国家说了算,单独决定国际事务,这不仅遭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即使其盟国也不赞成,因而注定是行不通的,从长期的历史发展来看,世界多极化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也是无法阻挡的。

  9.[参考答案]

  (1) 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是当今世界政治发展的趋势。其根本原因:政治多极化是经济全球化、集团化的产物,世界政治发展本身的不平衡。世界政治的格局是“一超多强”。“一超”是指美国,“多强”是指中国、俄罗斯、西欧、日本。

  (2) 美国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推行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对多极化进程构成了严重的挑战,这说明了世界多极化的进程将是曲折而漫长的。

  (3) 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多极化的进程可能曲折、漫长并充满斗争,也就是说世界政治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但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趋势,它符合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意愿与利益,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安全。

  改革和加强国际组织的职能和作用,尊重国家主权和维护世界的多样性,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思路点拨】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当今世界政治发展的趋势及其根本原因,以及中国在多极化问题上的立场的理解。政治多极化从根本上来说,是经济全球化、集团化的产物。在世界多极化过程中,美国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推行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

  但世界政治多极化是符合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意愿与利益,它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安全。

  10.[参考答案]

  (1)目的在于通过互访对话,增进了解,达成共识,加强交流与合作,谋求各自的国家利益和共同利益。维护世界的和平,促进世界的发展。

  (2)不矛盾。因为这种“战略伙伴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它不以军事合作为基础,而着重以政治、经济等领域合作为主要的内容,它不针对不威胁第三国。

  (3)中美、中俄在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上存在差异,但不应防碍国家之间正常关系的发展,双方能建立这种“战略伙伴关系”是因为:国际关系的变化主要是由各国的国家利益和国家力量决定的。中美俄在许多领域面临着共同的课题,需要协作解决,经济上有很大的互补性。以经济、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是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只有加强交流合作,才能更快地发展本国经济,增强综合国力,才能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这是适应当前国际形势总趋势向缓和、由对抗转向对话的需要。也是要和平、求合作、促发展这一当今时代主流的客观要求。

  【思路点拨】考生在分析这些问题时应该辩证地思考。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各国之间应该加强合作,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以最大限度地谋取国家利益。意识形态上的差别并不能影响经济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这种合作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军事联盟,只是经济政治领域的合作,这是适应当前国际形势发展的需要的。

  11. \[参考答案]

  (1)小布什的讲话,正式宣告美国对

伊拉克的战争打响。布什的讲话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美国发动战争的借口和战争的目的。美国的借口是:反对恐怖主义、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萨达姆政府的独裁统治;目的是解放伊拉克,使伊拉克成为民主、自由、稳定的国家。

  (2)美国的真实目的是要控制伊拉克,获取伊拉克的石油资源,在伊拉克推行美国的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加强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地位,为其称霸世界的目标服务。所谓民主、自由只不过是发动战争的借口罢了。

  (3)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主要根源。

  【思路点拨】本题考查考生综合运用当代知识来分析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事件的能力。考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主要根源。布什政府当年发动伊拉克战争,无非是为了达到对伊拉克的控制,以便更好地掠夺其资源。

  二、新增知识点重点突破

  1. \[参考答案]

  (1)文明冲突论的实质是西方文明中心论。它主张文明冲突是21世纪冲突的主要形式,其本质是认为世界各国不同的文明有着不可调和的对立性,西方文明是世界文明体系中最优秀的,因此,文明冲突是要以西方文明为轴心。“9•11”恐怖事件后有人借题发挥,或主张十字军东征,或者主张圣战,这是把恐怖主义与某种具体的文明混同起来的错误观点,这种观点是西方文明中心论的翻版。

  (2)世界文明是多样的,由于各种经济、文化、生活习惯和政治背景的不同,必然会产生不同文明。不同文明之间势必会有种种差异,这种差异性甚至会发展到冲突的程度。但是,按照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对立总是包含着统一性的对立。在当今时代,在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下,在科技革命的推动下,即使在相互差异甚至相互冲突的文明之中也不可能仅仅是对抗和矛盾,必定会有许多共通性,它们可以通过差异产生互补,从而相互促进,互相借鉴对方有利的因素发展自己。

  (3)世界文明发展是统一性与多样性的辩证作用过程。一方面,文明是多样性的,各种文明形态都是历史发展的结果,都应该得到普遍的尊重和保护。另一方面,又要看到各种文明之间又内在地具有统一性。正是这种又多样又统一的内在矛盾推动着文明的进步。在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各种文明之间应该相互学习和借鉴,求同存异,共同发展。

  (4)“文明冲突”也是“中国威胁论”的理论依据之一。享廷顿认为“穆斯林文明与儒家文明结盟”,将构成对西方文明的主要挑战,鼓吹文明问题上的“中国威胁论”。

  (5)以“文明冲突”解释恐怖主义同样夸大了文明的作用,本质上是唯心史观,实际上是以“文明冲突”掩盖真正造成恐怖主义的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和贫困问题。对此,应看到:

  第一,同样是西方国家,与穆斯林国家关系真正紧张的,真正成为国际恐怖主义明确攻击对象的只有美国及其“意愿联盟”国家,美国与穆斯林国家关系的紧张并成为恐怖主义主要攻击对象,并不代表整个西方基督教文明与穆斯林文明的冲突,而且绝大多数穆斯林国家、人民都反对国际恐怖主义。

  第二,国际恐怖主义与美国的反恐斗争,或者美国与穆斯林国家关系的紧张,确实有某些文明冲突的因素,但是不能片面地归结为文明冲突,根本原因,应该到美国与穆斯林国家的经济政治关系中去寻找,即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及其所造成的广大穆斯林国家的落后与贫困,是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本原因;美国西方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所造成的以巴以冲突为焦点的地区冲突,是造成穆斯林极端主义的直接的重要原因;而且,2001年以来,美国的反恐“方式”和借反恐之机搞单极霸权的种种反恐政策,正在成为当今世界“越反越恐?”的重要原因。

  【思路点拨】本题主要考查的是考生对文化因素对世界格局影响的认识。文明冲突论表明西方的有识之士已经充分认识到文化因素对世界政治的影响,但如果看不到经济的因素,则只能是唯心主义的论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