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也曾郁闷得不想活了--一名差生的成功考研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7 16:45  新浪考试

  终于把分数查出来了,悬着的心也放下来了。368分,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分数,但对我这个第一次参加考研的差生来说足已。虽然刚刚说因为挂课太多学位证没了,考上了这个破证也就可有可无了,呵呵。

  大学五年(我是学医的)是混过来的,基本上2/3的课我没有去上过,其余的课也是上课睡觉,要不是同学“帮忙”,可能所有课都挂死了,当然除了体育和计算机:)在这里写下
这篇文章,只想给那些像我一样虚度光阴但又不想就此沦落的差生一点信心,不犯我所犯的错,少走一点弯路。

  决定开始正式考研是05年5月了,在此之前除了英语看过一点外,其他科目都是空白。在这里我想给准备考研的医学生一个忠告:实习和考研不可兼得。

  英语:提前两年准备也不早

  先说说英语吧,这门课的早下功夫,你就是提前两年准备也不早,呵呵。

四六级水平你的考研英语几乎没关系,我听说我们系有个兄弟连四级都没过,考研考了68分。当然前提是你的英语水平不是太屎。

  单词:首先你的过单词关,一张英语卷子就是从5500个规定单词中选出来考你的,你连这5500个单词都不背,还考个屁阿。你在考场上每猜一个单词就浪费几秒钟,在那种紧张的环境下严重影响你的思绪,所以你要把单词练到一见马上就蹦出意思,完全不用考虑。我最开始和买的单词书是新东方的《2005考研英语核心词汇〉,陈彩霞遍的,相当好,她把象father,it she这种白痴词汇和sulfer这种几乎用不上的名词都删除,只留下了考试频率相当高的动词形容词,背起来很好。另外原新东方的疯子管卫东说只背动词和形容词,我很赞同,奶奶的,和我咋想得一样哩?我买了一盒名片纸,把记不住的单词全抄在上面,随手一装,坐公交车的时候,医院实习的空闲都可以背。单词就是这种零散时间背的,你难道还专门花一个一个下午来背,你以为你是考 GRE呢?光是西医综合就五本书,你成天光背单词拿来的时间看别的书?比如所我早上一起床就背一个单词,;刷牙的时候再背四个单词;洗脸前看一个单词,吃早饭背五个。上医院路上背五个,吃中午饭排队背五个,吃晚饭背五个,你要是牛的话上WC也可以背嘛,呵呵。睡觉前被五个,洗脚的时候,整理东西的时候都可以一心二用。你可以自己算算,这一天就可以背三四十个单词,但没有占用多于时间,研究生考试大纲规定要掌握5700个单词,你刨去中学就会的白痴单词比如what ,red ,china,其实你不会的单词最多也就使三千,用我的方法两个月就搞定。另外单词不是背过一遍就不再看了,而是要每天看,反复看,让你见到任何大纲上的单词都马上蹦出中文释疑。你花二十块钱买一本大纲,上面列着你需要背的五千多个单词,你只要把不会的用铅笔淡淡的描一下,会的不用管,以后你只看铅笔描的,哪个单词背会了就用橡皮擦掉,这样背起来相当省时间,铅笔描的单词也会越来越少,很有针对性。陈彩霞现在去了胡敏的新航道了,新的核心词汇也就改成新航道考验词汇了,内容都是一样的。离考试前2个月,我要下载了一张《新东方背单词4》,我吐血推荐,你用它可以在2个星期把5500个单词记得牢牢的,越背越爽,呵呵。

  阅读:都说得阅读者得天下,一点没错。一张一百分的英语卷子四十分是阅读理解,你要是说把十分的翻译拿八分,或者十分的完型填空拿八分,太难,但是四十分阅读那三十二或者三十四分还是很可行的。你做对一道完型才0.5分,做对一道阅读可是两分阿。有些同学觉得abcd那四个选项很难选,其实不然,一般四个选项肯定有一个是绝对错的,或者不着边际的,pass掉,另外有一个是和原文有关联,但马上也可以排出的,最后其实你是在两个选项里二选一,是不是简单多了?只要经过小半年阅读训练,你可以挑出大多数题的正确答案。阅读练到最后不是准确性,而是一种感觉,一种文章即使看不太懂也能把正确答案选出来的感觉。那时候你已经熟悉考研文章的出题规律了。我从没做过真题,没必要的。我阅读训练用的是考试虫的王若平历年真题和阅读手记,后者也很好,教你怎么在看不懂文章的时候把题做对,我试了,的确有用。每天只要认真看上一年的真题阅读就够了。另外王若平的考研长难句也是必买,考研就考了个长难句嘛,你看得懂的他考你干吗?作文我买的是新东方考研作文和王若平万能作文,两者各有优劣,前者适合长时间准备,后者适合短时间突击。完型填空我买的新东方张销民的什么的,名字忘了,妈的没时间做了了,没看。翻译我觉得不好提分,没必要练习。

  政治:撞大运考了78分

  政治我一向就是很排斥的,大学关于政治的课开卷的就挂了两门。本来报的是领航的辅导班,赵宇主讲,这厮吹得很是个凶,(不过前一年他的确压中了很多题)一口唐山普通话,我当时和同学都感觉这家伙的亲戚是不是就是政治命题组的?我们就立刻报了他的班,后来因为医院实习不放人,只好把听课证贱卖了,后来证明是个英明的决断,听过课的同学都说效果不好,bbs上也是骂声一片。一直到10月份才开始看政治,先看同学给的去年的红宝书,每天下午看2页,呵呵。看了十页发现不行,就从网上下了些政治辅导班的笔记,薄博的,看起来很爽,只是看完2遍屁都不知道。听说陈先奎这死胖子很牛,我一个师哥就做了他2000题考了80分。我把奎哥的2000题,预测,20题,30题什么的都买了,妈的花了老子几百块钱,上面好多题都是重复的。你要是指望拿这个就考高分,做梦。奎哥的题打打基础的话是好书,要是用来预测,测大便去吧。11月份下到了05年的新东方考研课件,任汝芬的马哲讲的很一般嘛,名气倒是挺大,一口川普听得我想死。后来也证明这厮就是废柴。后来下到了张俊芳的MP3冲刺,她讲得确实不错哦,很清楚,上过班的同学也有同感。政经包仁讲的,口齿很是清晰,不错听完啥都不知道。后来又听了好像是任汝芬的学生刘儒讲的,这家伙讲得确实好,听完好我觉得这政经也太他妈的简单了吧。毛概和邓论是那个哥讲的我忘了,反正简单,是个人的都可以听。形势政策听了奎胖子,讲得还可以,值得听。做政治一定要把选择题做好,争取50分拿个至少40分,大题大家答的都差不多。我最好两个月时间光看政治了,因为拉得太多了,把红宝书看了大半本,我觉得毛概和政经要好好看,多看几遍。剩下的你就找本薄的辅导班资料看看就行了,记得都是大框框,重在理解。另外把毛的著名著作的年代,大概内容强行记忆。我的字写得奇丑,自己写的字几天以后都认不得,考完感觉很不好,结果成绩78。撞大运了。

  西医综合:最难复习 总算过线了

  西医综合是我觉得最难复习的,没有考及格,我好几个上研的同学都没考及格,但总算过线了,生化,生理我在大学期间几乎就没去听过课,买了两本六版新教材一个字一个字的看完。教材我选的是核银成的讲义,我可不是托,这书真是太好了,给我省了大量归纳总结的时间,尤其是生化,我以前就没有上过课(全在宿舍睡懒觉了),不用看教科书,或者只看一遍知道生化是个啥东西,然后看贺银成的讲义就没问题了。多少年来西医综合就考了那点东西,新内容的很少。魏保生的真题和模拟题我也买了,感觉一般吧,不知道是他抄贺银成的,还是贺银成抄他的,有很多雷同,只是他的书错误太多,最要命的是他能把有些错误的答案解释成对的,呵呵。于及人的书没有买过,过气儿了,不过听过一次他的免费辅导,没感觉。具体复习方法是: 先把五本书都看一边,不用特别仔细,但一定要全看完。惭愧的是我连生化半本都没看完。然后结合贺银成的辅导书一本本认真看,最好把辅导书上记一些笔记,你要把课本越看越薄,最好把要点全归纳到参考书上,最后复习的时候很方便。每看一边你要越看越快,到最后我两天就可以看一本外科,因为很多知识点已经变成常识了,你可以一眼带过。你可以随身带几个小纸条,把血液病那些难记得基因写下来没事看看,省时间。

  专业二我没什么可说的,尽一切可能拿分吧,这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一门课,也是能拉出差距的课。大多数考生的英语也就是考60分左右,政治考75分左右,西医综合考90分,你拼命复习一年英语可能也就是提高2-3分,但专业课好好学拿个130分很容易。一般本校自主命题都不会太难,尽量打听报考的院校用的是第几版书,如果有教研室出的教材最好托人买上。今年我们学校专业二就是从给本科生期末考试发的辅导册子上抽的题,在这里我带遍全国人民鄙视一下出题组的人员,妈的你们就不能用一下大脑从出一套题?考研的题弄得和本科生考试题一样简单,据我所知很多垃圾根本就没看专业书,只是把这本题册上的题都被会了就考一百三四十分。白让我辛辛苦苦把书的被了一遍。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