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大学生为何后悔上大学 > 正文

读者来信:须高度重视新“读书无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7 20:31  《新快报》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调查中心与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开展了一项调查(共有8777人参与),结果显示,34.7%的受访者在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时,都觉得“后悔”。

  近三成多人后悔上大学,折射出一个非常严重的现象,就是新的“读书无用论”正在抬头。这一现在不但表现在大学毕业生身上,而且在农村更加突出。

  重新出现“读书无用论”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造成“读书无用论”重新抬头的原因是复杂的,但主要是多年来教育改革路径选择出现偏差造成的。教育包括基础教育过分“认钱”,导致百姓上学难、上学贵,把许多家庭孩子挡在校门之外,本来上学意愿就不强,又加上学费高、费用大,给“读书无用论”以可乘之机。

  特别是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加速了“读书无用论”的重新抬头。一个家长算了这样一笔账:四年大学需要付出五万元,毕业后还找不到工作;如果不上大学,打工四年最少赚取四万元,一反一正四年损失九万元。算经济账,上大学还不如不上。

  对于新的“读书无用论”的抬头,决不能漠视不管,必须给予足够重视和关注。在彻底解决上学难、学费高的同时,关键在于正确对待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切实解决好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使人们看到培养一个大学生的投入产出比是大的,是划算的。必须依法保护大学生的权益,尽快出台《劳动合同法》,把大学生的权益纳入法律范围内进行保障,他们毕竟是较高文化素质的劳动者。大学应该尽快提高培养和教学水平,设置社会急需的专业,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大学生。(付瑞雪)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