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教室就在家旁边--百万业余学习者的自考加油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8 10:19  《北京考试报》

  “学生在哪里,教育楼就建(租)在哪里,教师就送到哪里”,北京京海研修学院董事长尚镭说,他们要办一所为数百万计在京务工者服务的平民大学,低廉的收费,灵活的学习机制,让学生上得起,方便学。

  北京京海研修学院成立18年后,董事长尚镭的愿望可以说实现了。今天的北京京海研修学院,已连续7年学生总量突破两万人,大部分为业余班学生,他们工作在北京的各行各业
,为了自考这个共同理想,汇聚在一起。

  尚镭董事长说,这些学生可以分为五类,在职的职工,专接本考生和欲求第二学历与学位的学生,高考落榜考生,两难生(经济困难与学习时间困难),进城务工青年。这也代表着北京京海研修学院独特的办学定位。

  北京京海研修学院大多数学生是已经工作的,参加自考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多实用知识,或者提升自己的素质、能力,他们一边打工,一边趁空余时间在京海学习。尚镭董事长说,学生有的是大专毕业,但以前学的专业不适合现在的工作,如从事物流管理、采购行业的,原来大学根本没有这个专业,现在社会又很需要这方面的人才,他们就选择自考来充电。

  还有很多考生是来京打工的,他们虽然想学习进步,但还需要养家糊口,想脱产学习是很困难的,所以需要用业余时间来参加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这样的考生,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多,我国现有1.2亿进城务工人员,预计到2020年还将有2.2亿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和非农业转移,京海的模式适应了这种趋势。

  北京京海研修学院还特别提出,要解决那些贫困生读书学习的问题,给他们求学、发展的机会,满足他们接受高等教育的愿望。他们中很多是进城务工的青年。

  尚镭董事长说,这些学生很穷,一分钱都舍不得花,家里也没办法拿出上万元的学费,怎么让他们能顺利拿到文凭,必须要提供价格低廉的课程学习费用。自考的十几门课程,考生可以自学几门,参加助学几门,省下的几门学费,维持生活或购买一些参考资料。

  适合学生的需要,京海研修学院发展出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课程费用更加低廉,学生参加业余班,可以自由选课,多选多交,一年也就三四千元。同时,京海研修学院把课程安排得更加灵活,方便学生们在任何业余时间的学习。学生需要什么京海研修学院就办什么,课程也根据学生的时间灵活安排。

  在京海研修学院,学生上午工作的可以报下午班,下午工作的可以报上午班,白天工作的报业余班,平日工作的报双休日班,一学期出差时间较长的报短期班等。实行长短班结合、日班与业余班结合等机动灵活的助学形式,并根据进城务工人员流动性大、工作时间长、业余时间短的特点,发展出了全日制班、业余班和周末班,采用学分制、弹性学制、业余学习制等方式。

  为了方便学生学习,在英美开放式大学的办学模式启迪下,北京京海研修学院以海淀为基地,分别在西城、宣武、朝阳区共建了八个教学部,真正做到有利于学生在业余时间上课,学生不用坐车走很远的路,住家附近就可以听课。通过资源共享、后勤社会化的模式,学院办成了一所真正没有围墙的开放式平民大学。

  虽然地处黄金地带,寸土寸金,京海研修学院硬件建设也逐步完善。学院现在各教学部都有图书阅览室,英语的口译、听力等课程教学都在多媒体语音教室上课。近年来,在原有三个计算机教室的基础上,扩建了两个多媒体网络计算机教室,添置220余台新型电脑,不仅满足了学生实验课上机的需求,还方便学生上网自由学习。

  由于各个教学部都在城里,离北京知名高校近,学院有机会请来更好的老师,北大、人大的多位博导在北京京海研修学院讲课,其他的老师也是各所知名大学的教授、博士、研究生。“有好老师,才有好学生,才有好学校”,尚镭董事长说,请高质量的老师,学校从不怕花钱,只要学生学得好,学院就满意了。(北京考试报记者:卜庆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