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考生为什么感到历年考试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0 20:52  华夏大地教育网

  4.历年考试考生为什么感到很难?

  首先,从历年考题来看,极少有重复考查的知识点,以往的历年真题相对不像其他课程的考试容易找到考试规律;其次,国家现处于立法快速发展阶段,不断修改更新的经济法律对考生不断提出挑战。因为每次考试的范围也有着相应的时间界定,考前六个月内修改的法律暂不作为考试内容。那么也意味着考前六个月前的修改更新的法律要纳入考试范围内。最后,本课程内容繁杂,上面已经提到,不做过多解释。如果今年不考,明年的考试内容也会相应增加,故考生学员应引起高度关注,尽早报名并通过考试。

  5、自学途径

  由于法律专业的课程并重理论与实践应用,要求学员具有较高的理解力与逻辑分析能力,对于学员来讲,尤其是从未学习法律专业知识的学员具备一定的难度。

  我们对历年法律专业的学员的学习交流与调查反馈中发现,法律专业的学习还是有一度的技巧与学习方法的。

  现在距离考试尚有一段时间,学员可以进行较为充分的学习,我提出了一般常规的自学法律专业的方法与步骤。即通读、精读、在线精讲课堂、提出疑难问题、自我单元测试、重做错题、有精力的学员再阅读教材的自学路径。如果是VIP的学员,可以跟进学习顾问的教学安排依次学习精讲、串讲、在线提问与答疑、单元测试、综合测试、真题测试等环节一步步的有序进行,最后顺利通过考试。

  5.1.通读教材

  了解到教材的共同有多少章节?每一章的主题是什么?先阅读一遍教材后面的大纲,或结合大纲对教材阅读。这一次阅读不要过多拘泥于细节,主要的阅读目的在于对教材有个整体的把握,做到将教材从“厚”读到“薄”。了解到某一章的章、节、目的顺序与各知识点之间的逻辑联系。

  5.2.精读——

  5.2.1. 边读边写(学会做笔记)

  精读,是自学的关键,故精读应当用整块的时间来做。从教材的结构来看,无论哪一课程,教材的前两章也就是开篇部分都是基本的法学理论,应引起高度的重视,可以考虑多花些时间学习,用精读、精讲的方式反复研读理解。因为基本的法学理论掌握的扎实,对于后面的部门法的学习是事半功倍的,甚至可以说,如果在考试中发现考查个别的部门法的法条没有复习到,则可以运用法理的知识进行解析,难度不大的情况下答对的概率较高。而且,前两章的认真学习与扎实掌握,会使学员对法律学习有个深入的认知,也会明显增加学员学习的信心。

  同时,在精读教材与学习华夏自考网的在线专家课件中,学员要做到笔不离手,即勤做笔记。把专家讲解的难点、重点、用自己理解的特殊符号记录下来,或者将自己仍无法理解的难题记录下来,向学习顾问和同学请教。建议这个笔记应当做在自己的教材中。这样教材我们不可能不熟悉,同时也慢慢对教材中的重点有了了解,那么哪些主观题应该重点记忆,哪些主观题应该做一般的背诵,相信学员自己也会逐渐建立自己的认知。笔记做在教材上,同时也避免了个别学员抄书的错误学习方式。

  5.2.2.背诵概论条目的窍门

  首先,应理解概念。成人的记忆特点并非机械背诵,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

  其次,找出一个或多个关键字。这些关键字往往就是理解这个概念的点,或者是这个概念区别与相关概念的点,或者是这个概念体现的独有的特征。

  再者,一周内进行复习性记忆。人的记忆曲线决定了在一周内的及时复习,遗忘的周期会大大延长。利用记忆曲线的规律及时多次(7次)复习可以实现永久记忆。

  还有,联系事实或新闻播报的热点案例将相关知识点进行有效记忆。联系到具体事实的知识点也就不那么抽象,也容易记忆了。

  如果是涉及数字的法条,可以串联在一起记忆,同时思考为什么会有相关的、不同的规定,如民事诉讼时效有20年、2年、1年、4年。为什么?立法者的目的何在?

  5.3.在线精讲课件——

  这是华夏网聘请的权威专家共同精心打造的最新课件。专家高屋建瓴的引导帮助学员有效快速建立知识体系与正确理解知识点。另外,由于教材的相对稳定,与现实的立法更新带来的知识欠缺,这里也有明确的说明。从而避免了个人学习的盲目与低效。

  5.4.自我单元测试

  单元的自我学习结束后,学员就进行单元测试。学习顾问也会安排相应的讲解。如果学习计划没有跟上进度,可以和学习顾问商讨调整学习计划。

  根据学员的测试情况,学习顾问则会安排学员重做错题、达到考后100分,从一个单元的成功把握到该课程的成功把握。

  5.5.有精力的学员再阅读教材

  教材是考试的根本,学有余力的学员不要忙着做市场上销售的习题与模拟题,多阅读考订也会发现知识的真空地带。

  6、关于复习计划

  一般学员应当根据自己的工作情况,事先制定一份切实可行、周密细致的学习时间计划表,并严格执行。建议考生先从宏观上把握每一遍复习所需的时间,再从微观上细分到每一章、每一周、每一天的任务,切忌不按计划进行,否则,复习计划就是一纸空文。建议找一个志同道合的学习伙伴,互相鼓励,愉快学习。

  7、注意用法律的意识分析社会事情

  同时收看新闻与法制节目,浏览人大常委会的网站、还有最近一两年的最新立法,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

公务员法。这样对案例的分析和时事政治方面的题也能做到心中有数。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