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放弃科大 复读之后上剑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1 11:34  新浪考试
放弃科大复读之后上剑桥
贺恺介绍他的亲身复读经历

  网友:是不是上王府学校的学生都很优秀,所以都能考上世界知名的大学呢?

  刘煜炎:当然,世界知名的大学需要优秀的学生考进去,越优秀的学生越容易考进去。不见得要特别特别优秀,在英国也是这样,上私立学校的学生考上的机会大的多,比如同样是A-Level中心,你上王府学校会比较容易。今年其他的教育中心,他们就有同样是能够考上重点中学的学生去读A-Level课程,但是他们只能获得物理课程只有大概一两个人考到B的成绩,没有人考到A。但是我们这里的毕业生,大多数学生经过一年的学习,就是中国的高二学完了,或者高三学完了,经过一年的A-Level学习,有60%左右的学生都达到A的成绩。同样是这门课程,教学方法和老师的重要性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是不想学的学生,教起来也难多了,根本没法教。生源的质量和教学质量都很重要的。同样都是优秀的学生去了剑桥就会有差异,我们有些同学如果不去剑桥,比如他在中国北大或者华东科技大学来读书,读完之后他的建树要小的多。

  网友:复读以后能考上刘校长所说的港大剑桥吗?

  刘煜炎:考上港大和剑桥,对中国学生也是比较容易的事情。可能学生们误解港大的录取

分数线,大家突然对香港大学特别感兴趣,报考的人数特别多,导致港大对中国学生录取分数线上升到中国高考分数650分的成绩,这是因为对中国学生来讲,因为没有办法提供A-Level的成绩,只能提供高考的成绩,所以他只好用这个标准。假定你要提供A-Level成绩,他们的录取标准有两个学术性的学科,成绩在A以上就够了。A以上对王府学校学生来说是百分之百都能达到的成绩,换句话说王府学校要考进香港大学、中文大学几乎是易如反掌。在于我们学生学习了剑桥黄金课程,走了通向世界名校的一个绿色通道,这个通道比其他通道要畅通的多。

  网友:听说贺恺同学去年与清华失之交臂,被科大录取,最终放弃了科大,选择了王府学校,今年考上了剑桥,这个过程跟一般的学生经历完全不一样,当年你放弃科大,已经没有退路,只能考上剑桥,还是其他因素使你有这个信心,我们很想知道你的学习历程?

  贺恺:我觉得科大是个非常好的大学,他是我们国内的名校,而且最知名的自然科学还有数学,我非常喜欢数学,当时觉得考上科大没有任何问题。但是从去年暑假,我知道有剑桥的报名,可以去参加面试,后来暑假的时候参加面试被剑桥有条件录取,我觉得这个条件好象是我有可能达到的,所以我非常期待,王府学校能提供比较好的A-Level的教程,有助于我达到那个条件。所以这更加鼓励了我,让我更加有信心参加A-Level的考试。

  主持人:最后比较顺利地拿到了剑桥大学的通知书。

  贺恺:还好,需要蛮长时间的学习。

  主持人:请问校长,学校对学生的奖励措施有哪些?

  刘煜炎:我们学校一向对于优秀的学生都有非常丰厚的奖学金制度,在头几年的时候,对在中国的重点中学的学生都有比较好的奖学金,像贺恺学生不仅来自于重点中学,他在重点中学当中优秀的,所以我们给他提供的是一个全额奖学金,还有学费半额奖学金,还有单科成绩奖学金,每年我们要拿出50万到100万经费提供给学生作为优秀的奖学金。同时对特别优秀的学生,考上世界前十强的大学,我们对他在国外

留学期间的费用也提供了50万的资助,来帮助他减免学费。当你在一个很优秀的教育机构能够获得奖学金的时候,等于就是用这个事件证明你是特别的优秀学生,其他的奖学金就容易获得。贺恺同学就得到了剑桥大学“哥顿学院”每年5000英镑的奖学金。

  网友:你们的剑桥中心与其他中心比较有什么优势,那些课程有哪些课程比较好学、比较好考?

  刘煜炎:我们学校和其他中心的优势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体制,一个是学校的管理和师资队伍上。从体制上看,我们学校是独立的法人机构的学校,这个学校的A-Level课程是学生唯一的一个出路和通道,意思就是学校整个教学安排和品质都要通过A-Level来实现,如果这个教学做不好,我们整个学校立足的根本就不存在。所以,学校要生存下去就必须办好这门课程。其他的中心恐怕跟某个重点中学或者某一个大学的预科课程合作,其实那个大学这个课程对他来讲并不十分关注,师资队伍可能是外包式的管理,所以不一定对失败那么计较。体制上的不一样,独立的法人机构,是以A-Level教育为我们根本主体的教学结构。

  第二,我们在师资的配备、学生的录取,以及教学管理各方面都会非常谨慎和认真,像录取学生,可能其他中心只要有这个要求什么学生都可以收,我们一定要有一定的道德品质,一定要有爱学习,才可以收,成绩差一点不要紧,不热爱学习我们不愿意招。我们的老师都是由较高的学历和比较好的国际地位的老师来承担。我们老师有哈佛的工商管理硕士,有加州大学的管理会计学的学士,他们都有二三十年以上的工作经验,都是来自于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像语言教学有雅思考官,包括我个人跟其他学校不一样的地方,在我们这个学校校长重视管理,重视招生的工作,同时招聘老师毕业班的A-Level课程的教学,我承担40%的教学任务,所以教学质量保障是比较严谨的。

  当然,对中国学生来讲,因为英语语言的困难和障碍,可能中国学生学习自然科学知识要比学人文科学知识比外国学生有优势,对整个中国学生来说,他要参加国际化的竞争,估计应该在自然科学方面选择他的考试科目。但是上大学的不一定,你可以考的是数理化的知识,但是你照样可以上法律专业和工程专业、管理专业、会计专业,甚至于金融专业的本科生,并不是说你学的是自然科学,就只能够去上自然科学专业的本科。家长和孩子们不要有这个误解,我们用我们最优势、最有特长的课程去跟外国人竞争,以强项跟他们的优项竞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