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如何看待选港校热:英语授课不等于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1 11:34  新浪考试

  主持人:今年有很多优秀学生放弃了清华北大,选择了去港大读大学,刘校长对此有什么看法?

  刘煜炎:这些学校选择去港大读大学,其中给出了好几个信号,有几个是可喜的信号,也有是不太好的举动。这些学生选择去港大读大学,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告诉我们他已经认识到两个问题,第一个,在中国发展的速度这么快的情况下,国际化的趋势、全球化的趋势已经让我们不得不考虑我们未来工作和竞争是一个国际化的竞争,所以为了获得一个国际化竞争的优势,我们必须要在教育上做一个准备,追求国际化的教学质量,要有语言的优秀、技能、文化、文凭、人脉关系都应该国际化。所以说他们也朝这方面在追求。但是国际化的追求可能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英文授课,我们在香港大学是英文授课,我们国家清华北大不一定是英文授课,所以香港大学毕我们更国际化,但是香港大学比我们北大、清华优秀不一定,因为我们国家这么多科学家、院士,我们国家两弹一星,我们国家建设做得这么好,这跟我们国家自己培养的人才有关系,清华、北大也是非常优秀的大学。他们有看到社会发展趋势的一面,另外也有盲目的一面。

  另外,去香港大学拿奖学金读书也不一定是好的事情,读书给你发的几百万奖学金,其实这个奖学金多半用来交学费和生活费,通过读书成为富翁不太可能,只有通过读书的专业和技能有很大的提高,你今后可能有比较好的工作和比较好的收入,也干的比较开心。读书应该作为人生发展的一个重要投资,而不能当成一个挣钱的机会。否则因为奖学金的诱惑,而导致自己上错误的大学、错误的专业。

  第三个问题,我们要问一问中国大学的排行榜不高,主要的原因不见得是学校不优秀,是因为过去

中国经济不发达,美国的大学那么多优秀,实际上可能是因为美国的经济在全球地位比较高。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如果回升到全球经济当中,估计中国排在世界前几位的大学比较多了,到那个时候我们再回过头来考虑过去的选择可能就很盲目了。学生选择要比较理性一点,要考虑长远一点,只有全球比较名牌的大学,那才可能是你的追求。

  主持人:请刘校长谈谈中国高考和英国高考的利弊?

  刘煜炎:总的来讲,中国的高考恐怕是弊多利少,英国的高考可能是利多弊少。我们现在还说不出来英国高考有多少弊端,按专业方面选择,学生按照兴趣发展,干喜欢干的工作,学的喜欢学的专业,这是利,弊不是太多。我们国家的高考却有很多的弊端,一个是太应试主义,社会分工在不断细化,孩子们的兴趣也千差万别,我们却用统一的标准去考察学生天分,使得很多学生都被高考的门槛卡在之外。完全可以不会数学和物理,完全可以成为很顶尖的语言专家,懂四五门外语都没有关系。所以中国高考的弊多利少,很难想象到有什么利了。另外还有一次性考试,去年的考试成绩对今年一点用处都没有,英国考试是累进式的,你可以修正自己。

  主持人:贺恺同学经历了两种考试,因为你是亲身体验,中国的高考和英国的高考,你在学的时候和考的时候感觉有什么不同点?

  贺恺:我觉得刘校长说的很对,英国的高考针对性比较强,我选择是数学,主要考的就是这方面,我不用太担心作文写不好。而中国的高考必须每门功课都学的非常好,才能有比较不错的选择。

如何看待选港校热:英语授课不等于国际化
姚耀的求学经历与贺恺有着相似之处

  刘煜炎:姚耀曾经也考上了北方交大,他也放弃了读北方交大。

  姚耀:我的经历和贺恺有很大的相似性,我被录取的学校没有贺恺录取的好,我是北方交大,贺恺是科大,但是经历很相似,我也是被剑桥大学录取,我是在2002年申请,2003年入学的,但是我没有去剑桥,是因为家里面发生一些变故,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因为我没有上过A-Level,但是我是在王府学校那段时间做过任职,作为学生的辅导老师,在那段时间内我了解更多的就是A-Level,就是英国的高考。像刘校长说的一样,它很专业性,像中国一句古话术业有专攻,说的很有道理,在孩子上初高中的时候已经培养他一个取向,你根据自己的兴趣来向前发展。而中国学生比较盲目,自己在上大学,乃至上完大学都不知道自己学的是什么。所以现在毕业以后的就业问题就会出现种种弊端。像刘校长说的一样,中国的高考弊多利少。

  刘熹瑶:我5岁在英国,所以没有太大体会,在中国学习肯定要辛苦一些。

  刘煜炎:你可以说一说,有些学生通过中国高考到那边读书。

  刘熹瑶:我在剑桥的时候也认识不少中国人,有些是参加中国高考升到剑桥,我觉得差别挺大的,特别是数学和自然科学两方面,直接从中国跳下去,可能在中国很优秀,考的成绩很好,但是到了英国,他们再考英国的剑桥第一年的考试,成绩都特别差,我觉得有可能是中国教育方式不一样的原因。在剑桥考试,不像在中国那样子,老师教你做固定的题。

  刘煜炎:在中国老师会把题型搞清楚,学生会照葫芦画瓢。在英国,知识已经了解很透了,灵活应用,所以没有太好的模式,把根本的原理理解了之后,你想出解决的办法。这是教学的差异,一个是自我解题的能力,这边是学生照着老师模仿去做,中国的老师辅助作用太大。在英国,老师在讲课的时候是没有固定的教材,也不讲太多的时间,一般一个学期只有八周,老师讲课只有上午讲两三节课,下午基本上都是自我学习时间。王府学校的学生就不同,因为经过A-Level学习成绩,他的习惯跟国外的习惯差不多,像我们毕业的学生到国外学习,学习一年后的成绩都排在前几名,以至于第二年这个学校都给他们发奖学金。A-Level教学和我们学校的教学理念是跟西方比较接近的。

如何看待选港校热:英语授课不等于国际化
刘熹瑶对比了中国和英国教育的不同

  主持人:现在很多中国学生也是受家长的压力,学生和家长之间有很深的矛盾,正好今天刘校长和刘校长的儿子都在现场,能不能平时你们父子俩怎么沟通?

  刘熹瑶:他平时都很少打电话给我,在英国主要是跟我妈妈一起住,妈妈也不怎么管我,想学习就学习。

  刘煜炎:父母亲对他的教育,很少给他请家教,基本就不管。有一个前提,在他很小的时候,应该帮助他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建立增强好胜、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得最好的观念,鼓励他多动手,比如他的电脑知识,我们经常会给他提供一些条件,让他能够在很小的时候就自己动手装电脑,动手拆拼。

  刘熹瑶:我小的时候经常会把东西拆开,然后就拼不起来了,只能自己动脑想。

  刘煜炎:像中国的家长,如果孩子把东西弄坏了,可能会骂他。

  主持人:更注重的是一种引导。

  刘煜炎:对孩子来讲,是为了帮助他树立一个正确的人生目标,然后帮助他建立一些良好的习惯,同时也在他的性格发展过程当中要关注他,当有些重要的事件他做错了,那个时候要和他多一些沟通。像他小的时候,有不太好的行为的时候,我们的态度非常坚决,一定不能这样做,我很生气,生气到我不愿意把你领回家,要把价值观念和品质塑造好。因为是他的未来,我不能替他考试,不能替他学习,也不能替他做选择,所以培养出他的责任感来,这是非常重要的。在价值观当中,我们一直强调培养学生自我学习的能力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已经接近尾声了,我们再回答最后一个网友的问题。

  网友:通过什么资格才能进入王府学校?

  刘煜炎:进入王府学校有一些条件,有两种方式,如果你参与社会性的考试,比如中考或者高考,达到区重点中学以上的分数线,我们就可以录取,基本上是稳操胜券。假定你的品行不好,你只是成绩好的话,不管成绩有多好,我们也不要,到了学校发现以后会开除。另外,如果你不愿意或者没有成绩拿给我们看,你只要到学校参加我们学校的笔试和面试,来面谈,当我认为各方面品质都比较好,也可以录取,我们笔试考试实际上是一个小的探索问题,你要找到它普遍性的规定,然后把它应用出去,数学的建模和应用的过程,这样测试学生智商。另外还有英语的能力,A-Level教程是用英语完成的,所以学生的英语成绩很糟糕,也很难保证实现教学目标。就是这两条,智商和英语成绩和人格品质加在一起,也是他能不能上我们学校的一个根本条件。用一句非常简单的话讲,王府学校不拒绝学习成绩差的学生,但是我们绝对拒绝不好好学的学生。

  主持人:谢谢刘校长,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四位嘉宾。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