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2006注会(税法)考试考前常见问题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1 17:36  北京安通学校

  主持人:刚才叶老师对考前以及考试过程中一些应该注意的问题,都一一做了一个讲解,我觉得现在考生们已进一步明确了接下来自己的任务是什么,抓哪些重点,怎样利用比较有限的时间有效地进行复习。最后我们留几分钟的时间,回答网友提出的问题,其实有些问题刚才在谈话中已经涉及到了,可能这些网友在前面没有注意到,或者刚进入我们的聊天室,如果是谈到的问题,也请叶老师对我们简单地再做一个讲解。

  网友:请问叶老师,在考试答题的过程中,是否一定要按照顺序(从一题答到最后一题的顺序)依次答题,有没有比较好解题方法和技巧?

  叶宝忠: 关于答题的顺序是这样,我想单选、多选、判断应该按照顺序走,这里面我们注意的是关于单选题,这里面涉及到的计算题比较多,这样一来,我们注意的,如果这个题实在做不上来我们要学会放弃,发现第五个题我做不上来了,做了十分钟了,这时候千万别做上了,这时候随便想一个涂上,以后有时间再回来做,当然我们不能都放弃,先做计算题再做综合题我认为不科学,作为计算题和综合题我想是这样。

  尤其是计算题,我想这个可以有选择,你比方说关于增值税的题我不会,但是

个人所得税我会,这个我们可以选,作为综合题更是这样,不会的,我们可以不用在某一步上浪费过多的时间,应该放弃,做下一道,这里面有一年我记得考试,考个人所得税是把它放在综合题的第四个题上,实际上这个题非常简单,但是由于我们第三个,第二个是内资所得税和外资所得税的题,题的难度比较多,所以做完这两个题再做第四个没时间了,好多同志考了56、57分,这种情况下,我想你可以先做个人所得税,这样一来我想重新组合以后应该能拿到及格,我们有很多考试最后的结果,要么就是超出两三分,要么就是低于两三分,这种安排考生的考虑还是非常必要的。

  这种说法不可能对每个人都管用,但是我想对于大多数考生还是值得考虑,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我们的原则应该先做客观题,然后再做主观题,主观题里面我们再去做选择,先做哪一个,后做哪一个,当然计算题的难度肯定要比综合题的难度要低好多。

  网友:和去年的考试相比较而言,会计和审计这两个科目都有一定的变化,想问一下叶老师《税法》这个科目是否有大的变化,如果有大的变化,对我们的考试会有什么影响?想请叶老师给大家说一些变化的内容是否成为考试的重点?

  叶宝忠: 税法的教材每一年都有变化,今年《税法》的特点在05年的基础之上也变化了一些,这个变化是这样,从字数上来讲,我们去年的教材是64、28,我们今年是70万,应该增加了5万多字,但是从页码上没有变化,仍然是60多页,因此还是有所变化,今年教材变化的特点是新增内容多了,过时的内容基本上很少,所以说对于新增的这些内容我刚才也说了,我们当年就要考核,所以说今年新增的内容,我想应该作为重点去把握,去消化。这些内容可能会体现在单选、多选、判断,但有一些变化,恐怕我们在计算和综合题中还要进行慎重,这一点请大家应该关注。

  网友:想请您预测一下,计算和综合题当中哪一些章节将会是必考内容,以及哪些章节会综合在一起出题?

  叶宝忠: 实际上刚才我已经说了,而且说得非常细,像计算题综合题,它有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无非就是以增值税为平台,其他的税率往里穿插,第二是以营业税为平台,其他的税种帮着进行穿插。第三个平台就是以内资所得税为平台,这个包括一些地方税收、房产、车船、印花都有可能。第四个就是以外资企业为平台,结合扭转税进行考核,当然了我们注意的是,像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使用税,这些税种它不适用外资,因此我们考外资有可能是把扭转税穿插进来,一些地方税收穿插进来的可能性就不大了,尤其是第九章第十章,第十一章。最后一个平台就是个人所得税,大家注意个人所得税,如果是考承包投资,这个有可能既考企业所得税也考个人所得税,这个综合性就比较强了。另外,关于个人所得税我们今年还得关注一下关于个人独资企业,以及合伙企业有关纳税所得额的确定,这个综合性比较强,如果是其他类型的税,基本上你对一步给一步,而且各步之间相互的影响不大,这是关于有关的计算题和综合题,我想主要是这些。

  至于每一章的重要这个可以上我们的新浪网查看访谈实录,刚才我已经谈到了,我不再重复。

  网友:叶老师,离考试还有20多天了,请问是否还有必要去做大量的习题,在这个阶段我该如何看书?

  主持人: 关于做题,叶老师也提到了,下面请您简单地给这位网友作一个答复。

  叶宝忠: 我想还有不到一个月我们就要考试了,这个过程我想大家不能再去翻教材,我想应该是立足于适量地做一些题,通过做题再去翻教材,如果说给的答案和教材有出入,我想这时候应该以教材为主,再有我想临考以前大家也在做一些模拟题,我认为最好的就是做近三年,有时间我们甚至把近五年的考题做一下,这样一来我们也能够感觉到,最近的应该比以前在题量上,在难度上在加大,因此我们06年在考试的难度上,应该说不会比以前低,起码应该比以前要适当地高一些。所以说我们做一些历年的考题是非常必要的,甚至我们在考前的几天,大家别做题了,你就看一下历年考题,看着对对答案,也就是理思路,调整心态。

  主持人: 通过网友刚才的提问来看,一些问题其实在刚才叶老师谈话中或多或少地涉及到,所以我建议大家查看我们的访谈实录。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先进行到这里,我们非常感谢叶老师光临我们的新浪嘉宾聊天室,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新浪考试频道的关注,以及对本次访谈的关注,我们预祝大家在这次考试当中能够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

  叶宝忠: 谢谢大家,也祝大家在06年的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主持人: 好的,叶老师再见,各位网友再见。

  (本次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