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清华回应露宿事件:劝家长不要陪同新生报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2 10:22  新京报

  新生通知书已告知住宿紧张;家长应否送新生引争议

  本报讯 昨天,清华大学回应“送新生进京家长露宿操场”事件。校方称,在寄给新生的报到须知中,已告知学校住宿接待条件有限,建议家长不要送孩子。

  8月17日是清华大学本科新生报到的日子,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多名学子踏进清华大学
。与此同时,清华还迎来了8000人左右的“亲友团”,导致学校附近旅馆全部爆满,百余外地新生家长露宿操场。

  校方称,在发现有部分家长露宿校园的当晚,学校学生公寓服务部门紧急召集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劝说,再三提醒他们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同时增加了保安巡查人员。

  清华学生公寓负责人表示,每年在新生入学前,不断有家长来电询问如何解决临时住宿问题,校方都反复进行解释和劝导,告知家长,学校会做好新生报到工作,一般情况下并不需要家长送子女入学;另一方面告知家长,如有特殊情况确需陪同子女来校,也请提前联系好在京的住宿场所,以免届时遇到不便。“在随通知书寄给每一位新生的报到须知中,也明确提醒学校的住宿接待条件有限,希望家长和亲友不要送新生来京。”该负责人最后表示,希望以后入学的新生家长尽量不要陪同来京,要充分相信自己的孩子,相信学校能做好新生入学工作。

  家长是否需要送新生进京?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舒放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认为,此事暴露出来了一些公共应急管理方面的问题。学校应尽力对家长进行疏导,比如,未上课的空教室可让家长暂时休息。另外,政府也应该发挥作用,帮助把家长安置到旅店。

  -现状

  八千家长争夺一千床位

  本报讯

清华大学学生公寓负责人表示,三千多名新生和八千多名家长,超出了清华住宿接待能力。

  他说,学校内部招待所总共才有一千张左右的床位,即使加上周边的旅馆,也难以满足送新生家长如此集中、大量的住宿需求。今年,为了缓解新生家长住宿问题,清华在校内高级培训学员公寓腾空了600多个床位。学校还提前对校园周边地区的旅馆进行调查,向家长们提供了21家可供选择的旅馆清单,并将其价格、设施、电话等信息,公布在报到须知中。

  但家长们却表示,校外住宿价格太高。“我们的路费都是亲戚给凑的,哪舍得到外面去住。”一名来自贵州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现在天气比较好,晚上也不冷,再加上校园安静又安全,露宿还可以感受清华。”

  -观点

  昨日本报报道“百余新生家长露宿清华”引起各方关注。新生报到家长究竟该不该送?本报记者昨日对一些学生和家长进行了采访。据新浪网调查,40.7%的网友赞成家长送孩子,45.5%反对,13.8%持中立态度。

  正方:上大学喜悦应全家分享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06届本科毕业生王垠认为,家长送学生的现象可以理解,并没有什么可以指责,孩子出远门,家长不放心是正常的。而且,考上大学的喜悦值得分享,很多家长也是借机到北京游玩。他回忆自己2002年入学时,是母亲和小姑从四川老家随行到北京,两位家长在学校附近的清华园宾馆住了三四天,每天260元。当时找房子并不困难,但价位较贵,对于经济状况比较困难的家庭,这样的价格确实难以接受。

  中立:避免住宿高峰地带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系03级在校本科生侯振海家住北京。他认为,如果家在外地,孩子是第一次出远门,家庭条件也允许的话,家长送新生可以理解。如果上述三个条件有一项不符合,就没有必要了。

  市民谢先生则认为,家长送孩子的心情能理解,但住宿接待能力和家长人数过多是客观存在的矛盾。他建议,家长可事先预订客房,不要盲目陪同入京。如果实在没有预订到,可避免高峰地带,转至离清华稍远的地方住宿。

  反方:大学生活要靠独立

  云南张同学今年乘坐包机单独到校报到。父母本来订好了机票准备随机同行,后特意又退掉。他认为父母让自己单独行动来清华报到是明智的,因为大学学习主要靠独立。他从踏入校门开始办理入学手续,就开始培养自己的独立性。看到别的同学家长跑前跑后办理各种手续,他很自豪,在适应大学生活的第一步上,他认为比别的人领先了一步。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白杰戈 吴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