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名师解答2006年注会(审计)考试常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2 18:23  北京安通学校

  主持人:好的,在接下来的环节里,我们会回答网友的提问。其中有一些问题其实在刚才范老师的谈话当中已经涉及到了。

  网友:想问一下范老师应该怎样对待历年真题,怎样做这些题才能对我们有实实在在的帮助?能够更好地提高。

  主持人:这个问题刚才范老师讲到第四个大问题的时候第一个谈到真题的问题,您对这个问题还有补充吗?

  范永亮:不用补充了。

  网友:做过范老师的06年模拟题,感觉题量比较大,考试会这样考吗?

  主持人:这个问题刚才也谈到了,建议这位网友回头看一下我们刚才的访谈实录。

  范永亮:这个补充两句,我的题量有意出这么大,05年的题量跟我的题量,差不多相当,在底下要练题量大的题在考场上做起题来才会得心应手一些,我是故意的,我出一道题量大的题从经济效益上比较地,但是我是有意给大家出这样一套题。

  网友:想问一下范老师,对于解答综合题这一块来讲,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推荐给大家,作为改卷老师,心目当中的评分标准有哪些?

  范永亮:这个问题实际上包含了两个问题,其中第一个问题做综合题的方法刚才讲了一下,另外关于判卷子的问题这个问题提得很有专业水平,判卷子我没有参与过,道听途说了很多,每年对判卷子的情况也有详细的介绍,这个比较了解,当然客观题是集体阅卷,如果填图的不合适,机器无法识别一般会放弃了,主观题一般来说是那种关键词的判法,一个简答题的某一问,综合题的某一问,看你那几个词出来没出来,比方说风险水平是低水平,有一个专业词汇,那些答到一个给一分,但是如果你多写了,一般是不理的,除非你写出胡说八道会反扣,这样同学们对一些题尽量多写,一般多写不扣分。

  网友:想问一下,针对今年

审计考试当中的一些新的变化,作为考生来讲,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范永亮:今年考试应当说是,我认为是没有什么变化,因为如果有变化一定是审计教材上有变化,把新的准则写进来以后,考试风格会有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今年审计教材里面没有反应性准则,按照现在的教材考,这个教材和05年教材基本上没有区别,大家应当把一些重要的章节抓住就可以,比方说一、二、四、八这四章一般来说不太重要,九章之后很重要,当然像三、五、六、七这几章是中等重要,我觉得抓住这些就可以了,新的变化我想就是我刚才说的那几匹黑马,就算我认为今年可能的新变化,应当不会有一些根本性的变化,因为它犯不着在今年的准则要废止的情况下,大动干戈改一下,这个可能性非常小,还是跟03、04、05年非常相似。

  主持人:下面一个问题,也是关于考前这段时间和备考的问题。

  网友:据考试还有20多天了,想问一下范老师,在最后这一段时间里,对于教材和模拟题这两部分应该怎么权衡?

  范永亮:应当是越离考试近,大家要越离教材远,因为考试是一个让你完全脱离教材的场合,因此要逐渐地习惯为摆脱教材,我想应当以模拟题和一些其他的一些练习题为主,然后在作题的时候,做完了你想对对答案,可以把教材当作一个字典一样翻翻看,应该慢慢练习离开教材,不能依赖教材,天天抱着教材,考试那天没教材,突然没着没落的,应该是慢慢地远离教材。

  网友:对于简答题这一块的应对策略,在最后这一段时间里,重点看哪些章节,而且做多选题总是错,可能是多选项总是选少,这个怎么办?一个是简答题最后这一段时间怎么冲刺?还有多选题怎么应对?

  范永亮:简答题我想一般来说,每年总会有一个要记和背的简答题,像05年考的审计收费等都是死记硬背的知识,这一部分应该是一言难尽,应该是把像职业道德,像法律责任,对错误的应对,还有所谓的程序目标认定这方面知识,还有像第五章里边的审计成的分类,像这样短小的知识会考,比如说第七章里面分析性复合的三种用途,包括像2000年考过十一章第三节里面的,十一章第四章固定资产里面,如何对于已经报废,但是账上没有注销的固定资产怎么检查?我想都应该记一记背一背,这是一个基本功,这很难是某一两句话就会的,另外会考一些会计核算,一些实务操作的东西,比方说审计条理分路,验资的处理,包括前面说的盈利预测挑错,这样方面一定会有一个。

  另外关于报告方面一般会有一个,其实这个同学可能没有多钻研历年考试题,如果把前三年一共考了大概十多个简答题,你把简答题放在一起看一看,你就会发现原来简答题爱考这些东西,其实是很有规律的,多选题是一个小简答,一般一个多选题可能会有四个程序,多选题一般来说没有好的办法,需要你的记忆,谨慎,应当还是一个基本功的东西。我也没有什么好的妙招。

  网友:想问一下范老师,什么是贷项通知单,它有什么作用?

  范永亮:贷项通知单是销售业务里面,发生销货退回时一种控制措施,销货退回是偶然的情况,为了防止这样的事情的发生,或者减少这种事情的发生,所以我们内部控制要求企业对于销货退回必须先开贷项通知单,连续编号的贷项通知单,如果不开这个通知单就不可以办理销货退回业务,这样两个一一对应起来,贷项通知单是有编号的,具体什么叫贷项通知单,实际上说白了,就是红字开的销售发票,原来你向对方开销售发票,当然是黑字、蓝字,一旦销货退回就开一张红字销售发票,是单独的一种格式上和销售发票是一样的,名称叫贷项通知单。

  网友:范老师,最后这一段时间,有没有必要去上一个辅导班,串讲辅导班,这个串讲到底有没有作用?

  范永亮:串讲我认为根据我这些年的经验,应该说还是有很大的作用,至少从时间上来说,短短的几小时,老师一定要挑最重要的重点讲,大大地缩小了你复习的范围,某个老师什么都讲不可能讲完,另外一方面,老师们应当说不少的老师是长期从事这方面的教学的,像我本人,虽然不聪明,但是很辛苦,很勤奋,我从事这个方面的教学应当从1997年开始。到现在将近10年,也有差不多十年了,在10年里,一个人长期在这一门课上摸爬滚打,长期关注每年的考试情况,再愚蠢的人也能摸出一个规律的,毕竟还是能提供不少的信息。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还有一些网友的问题,我们就不能一一回答了,但是通过刚才的一些问题,我们可以看出来,其实这些问题或多或少在范老师刚才的谈话当中都已经涉及到了,也就是说请大家回过头来查看这些访谈实录,这些问题应该都能得到解答的。

  我们的访谈就到此结束,我们非常感谢范老师光临我们的新浪嘉宾聊天室,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本次访谈的关注,谢谢大家,再见。

  范永亮:再见。

  (本次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