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细节决定成败:自考学习方法与应试技巧经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3 18:03  新浪考试

  一个人的学习方法和对应试技巧的掌握,对于能否通过考试才是至关重要的,导师不错,但自己不努力,学无所成的人,不在少数,但也有一些同学,因为应试技巧不好,使考试成绩大打折扣,也是得不偿失的。下面我就把我个人的一些学习方法与大家分享一下,仅供参考。

  学习方法:

  到底先要看什么,试卷、大纲、教材还是辅导?如何看哪?

  首先,不得不说,自考有很大的应试成分在里面,通过才是硬道理。所以第一位重要的,是历年的真题,这些题目都是出题人思路最直白的展现,而且一般记背的课科目还有很高的重复率,所以这个是首先要掌握的。找到至少上三次的试卷和答案是非常重要的,然后拿来做一下试卷分析,都有什么题型,分值如何,千万不要大意,觉得自考大概也就那样了,不外乎哪几种题型,要知道,自考中英合作专业有一门《商务交流》是没有选择题的,《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的最后计算题,每年都是固定的几个题型。如果你考前能知道这些话的,通过率会大大提升。然后第二步要看考题都出自于哪一章,分值大,重复率高的章节,一般就是重点章,自考很多科目章节之间没有必然联系,把精力集中在重点章是非常明智的。

  其次,就应该是大纲了,很多朋友不看大纲,我觉得这种方法多多少少有点问题,因为出书人和出题人一般不是一位,但他们都是参考考核大纲来完成工作的,所以大纲是很有参考价值的,一般考核要求里会明确写明是识记、领会还是应用,这三个层次,一般是分别对应了,选择名词、简答论述和应用计算。大家可以参考这个方法复习。但也有个别科目不是按大纲出题,比如中英合作各专业,这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再次,才是教材,教材因为比较厚,不适于突击或者初期形成感性的认识,但却是自考的根本,一般情况,没有超出教材内容或水平范围的题目。所以大家有时间,是要多看教材的,试卷和大纲天天盯着,也是通不过考试的。至于教材怎么看,这个问题,比较有分歧,有些同学是多次翻阅,有些同学是一次背记,各有各的好处,我一般的方法是,先通读一边,把该补充的知识要点,画在书上或写在旁边,有时候把每年考过什么题也写在旁边,我称之为:“把书读厚”。然后第二遍读的时候,会把没有必要的连结性内容去掉,只勾画重点,总结核心词汇,比如:邓小平理论中的一道题目:

  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重要意义?

  答案:

  1、有利于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2、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提高国民经济素质和综合国力。

  3、有利于扩大就业,缓解我国就业压力。

  4、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小康。

  则可以缩略为,问题:三产意义 答案:1、市场体制 2、经济素质国力 3、就业 4、生活水平。题目一定要记住,免得出现最后背了很多题目,背混了的情况。但有些同学一定会问问,答案的第一点,为什么不缩成完善体制,缩略成 市场体制就没有动词了,其实最开始我也是这样缩略的,但后来发现不太实用,因为一般这类考题,只要要把方向把握对了,换词是没有问题,比如提高,可以改成增加之类的词汇,只要不写成反意词,一样是满分,所以没必要浪费宝贵的记忆力。最后把这些精简过几次的重点都总结到几张纸上,然后背记,背不下来的画个标志,回过头来再背,越背越少,我称为“把书读薄”,最后剩几道题,我称为“老大难”,一般是这类题目是超级老旧与现实严重脱节,而且又长,又难理解,对于这样的题目,稍后在应试技巧里说明如何对付他们。

  最后,如果有时间,可以做作辅导书,但市面上的辅导书良莠不齐,写得好多,不敢拂其美,但有些实在是写得莫名其妙,有误人子弟的嫌疑。大家选择的时候,可以尽量多听听前辈的意见,可以少花冤枉钱。很多时候,我买套辅导,只是为了要他的那几套带答案的历年试题,也会把所有的选择都做一遍,然后对书查错,并且按知识点背一遍,也就是说,把选择题其他几个选项所涉及的知识点都看一下,往往考试的时候碰不到原题,但会碰到他干扰项里的知识点,也算是歪打正着吧。不过辅导书里的答案和题目都可能有不少的错误,大家遇到不必惊慌,认为自己很多不理解的东西,其实大可认为确实是他们疏忽了。

  说了这么多,也只是我一家之谈,有些时候,有些科目的情况可能有所变化,不能一概而论。

  应试技巧:

  对于应试技巧,有些学习刻苦的同学,可能不屑一顾,认为是本末倒置。但对我来说,我倒是觉得这是每个考生都应该具备的,其实某些时候,这种技巧是属于解决问题的方法范畴,可能意义远远大于教材内容本身,所以大家还是探讨的一下好。我就用几个问题的方式来向大家说明:

  1、考试用什么笔答题最好?

  答:最好的是蓝色圆珠笔,因为试卷印刷字是黑色的,有些同学写的字歪歪扭扭,从左下斜到右上,几乎和题目分不清,让阅卷十分困难,如果使用差色的笔,会起到区分作用,至少不会让阅卷人,一眼看去满篇密密麻麻的一篇黑,这样很不利于你得分。另外圆珠笔的好处就是,不会阴水,有些时候试卷的纸张不是太好,用签字笔容易阴水,影响阅卷,所以最好还是使用蓝色圆珠笔。

  2、自考是否有卷面分?

  答:当然有,但不是明确体现在试卷分数项里,而是影响文字题的得分,比如拿大学语文为例,你的作文如果写得歪歪扭扭,字迹不清,一定会影响成绩的。

  3、不会的题目,能否答对?

  答:如果是选择题,答对是很有可能的,因为一般的选择题都有逻辑,我们可以按照逻辑排除,可以大大增加正确率,比如大学语文有这样一道题

  先秦时期提出“贤者与民并耕而食,饔飧而治”观点的是( )。

  A儒家

  B农家

  C法家

  D道家

  答案:B

  这道题很典型,“并耕”两个字会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农学,即使把这道题给从没看过这本书的人,多半也能答对。而自考一般的题目会稍微复杂一点,但一般会有两个干扰项,一看就知道不是,最后两个选项让你犹豫,这时候可以参考一下干扰项涉及的知识点,选择一个,也至少有50%的把握。

  4、如何对付“老大难”问题?

  答:对于这类怎么也背不下来的题目,可以利用短期记忆的方法,自考规定迟到半个小时之后才不许入场,如果你够沉着,可以在考场外拿着总结好的几页纸一直背到发卷子,然后再进入考场,拿到卷子马上翻后面的答题,看看有没有“老大难”,如果没有就放心了,如果有,就赶紧趁热打铁,当你写完答案,一看至少有5分入手的时候,该是一种什么感觉啊!当然理工类的也可以一样的,把一些难记的公式和三角函数值之类在进场前最后背一遍,然后进去就马上写在草稿纸上备查,用不到就算了,如果刚好考到,岂不是白捡来的分儿嘛。

  5、文字题不论如何,回答得越多越好吗?

  答:不是,如果是自己明确回答的题目,应该尽量简练,每一个要点要另起一行,让阅卷人能很容易分辨,他们都是按要点给分,只要不丢点就是满分。如果是遇到不会的题目,就要尽量多答了,自考阅卷规定,只要是回答了正确的要点就是满分,多答不扣分。如果遇到一些要点很多的题目,比如6个要点,而你忘记了其中的1、2个,但你清楚地记得是6个要点,这时候怎么办?很简单,把第二点换一种说法,写上去做为最后一点,阅卷人一眼看过去,写得都没有错误,6个要点又齐,往往会给你满分,这不就赚到了吗。

  其实自考阅卷,一份卷子只是几分钟,非常快,所以还有很多这样的技巧,大家有兴趣可以多交流。

本文选自《四联自学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