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07年广东高考五大变化应对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5 11:31  深圳新闻网-晶报

  龚湘玲建议高中阶段学生,面对高考改革不必惊慌,只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学科优势并兼顾学科特点选择“X科”,并针对自身学习情况精心挑选辅导教材,就一定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合理报考"X科"

  龚湘玲说,文理科不能跨类兼招,考生必须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和所报考的高校专业需求来决定报考文理科。从高校招生理科人数远远多于文科人数的情况看,学生应尽量报考理科。深圳市的高等职业学院和信息技术学院培养的是技术性人材,需要比较好的理科基础,深圳市的高中毕业生有相当部分会进入这两个学校学习,报考理科对他们今后的大学学习和专业发展都有好处。

  对于“X科”的选择,龚湘玲则分析说,因为该科的成绩在整个高考中的权重最大,总分为150(X科)+35(文基或理基)=185分,因此,考生应根据学科优势并兼顾学科特点选择“X科”。

  备考处理好五个关系

  龚湘玲认为,2007年高考备考教师和学生都要处理好以下5个关系:一、考试说明和课程标准、教材的关系:老师和学生应直接依据考试说明,全面依托课程标准,而教材是提高各科复习的一个基本材料;二、在复习中要处理好知识理解与解题的关系;三、处理好重点知识和一般知识的关系;四、处理好难题与基础之间的关系;五、处理好学科之间的关系。

  此外,她建议考生要把复习课当新课来上,要在新的角度整理所学的基本知识,内化成自己合理的知识结构。同时,对知识的理解要全面、准确,注意知识的条件和应用范围,以主干知识为线索。

  辅导材料求精不求多

  龚湘玲认为,辅导材料要精不要多,选择的辅导材料既要符合新课程理念,又要适应新的高考要求。目前市面上这样的辅导材料并不多,学生最好是按照学校和老师的要求去做。

  她说,练习题在思维方法上要有典型性,学生通过解这类的题能举一反三,真正解决学习中的问题,提高训练的有效性。因此,教师应根据深圳市实际,适当选择复习题并尽可能根据学生情况和《新方案》高考要求,自己编制一些针对性强的训练题,毕竟其他省的高考科目、具体要求等与我省有所不同。

  明年高考考试科目设置

  3+文基/理基+X

  3=语文、数学(分文、理)、英语

  文基=政、史、地(70%)、理、化、生(30%)

  理基=政、史、地(30%)、理、化、生(70%)

  X: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音乐术科、美术术科、体育术科

  考生学科组合

  文科专业:语+数(文)+英+文基+政/史/地

  理科专业:语+数(理)+英+理基+理/化/生

  体育、艺术类:语+数(文/理)+英+文基/理基+术科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