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07高考四省调整大 专家详解广东高考五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5 11:31  深圳新闻网-晶报

07高考四省调整大专家详解广东高考五大变化

  晶报记者 孙妍 丁光莹

  特邀专家 范坤:深圳市招考办主任

  龚湘玲:深圳市教研室高考备考负责人之一、教研员

  背景

  现行高考方案存在两大问题

  今年5月1日《2007年广东省高考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新方案》)正式公布后,新变化引起了考生及家长的关注。8月21日,深圳市召开2007年高考研讨会对《新方案》进行了研讨。昨日(22日)记者特邀有关专家对其中五大主要变化进行了解读,并提出备考建议。

  专家表示,现行高考方案存在两大问题:一、相同“X科”考生的这门成绩不等值,却统一排队形成总分,因而出现了学习能力相对较强的理科学生上不了线,学习能力相对较弱的文科学生却能上线的偏差;二、“大综合”科目的考试,既没有完全达到考查学生综合能力的目的,也没有起到应有的选拔功能。

  考点变化

  变化1 由标准分计分改为原始分计分

  据范坤介绍,每位考生的总分由“3+文科基础或理科基础+X”组成,外语口语成绩不计入总分。文科类、理科类专业按5科考试成绩合成的总分为依据进行录取,各科成绩将采用卷面原始分呈现,总分则用各科卷面原始分累加。体育类、艺术类专业按4科文化课的考试成绩合成的总分和术科成绩为依据进行录取。各科文化课成绩和术科成绩分别用原始分呈现,文化课总分用4科文化课卷面原始分累加,即每位考生的文化课总分由“3+文科基础或3+理科基础”组成。

  龚湘玲说,不同的考生,强势学科不一样,学科水平不一样,在两种不同计分体系中对总分的贡献不一样。

  变化2 考试按文、理分科考试和录取

  《新方案》考试科目组合类别把现行的普通类分成“文科类(含外语类,下同)”和“理科类”。理科类专业可在物理、化学、生物中任选一门专业选考科目,组成不同考试科目组;文科类专业同理科。各专业考试科目组可为一组或多组。

  范坤说,文理兼招的专业需分列文科类、理科类考生的招生计划数。分别以5科总分按一定比例划定文、理科类专业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省招办将分别根据文、理科类招生计划,在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结合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和考生选考科目情况,以一定比例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投档。按照《新方案》规定:文科类的考生只能报11个学科门类,理科的生物的考生可以报考16个学科门类,物理和化学考生可以报考除体育和艺术外的所有学科门类18个。

  据统计,目前全国高校共有约504种专业,其中理工类专业就达313种,占总数的62%以上,而理科的每一种专业招生人数多半大于文科类的某一种专业。全国目前的文理招生计划中大约六成多是理科,只有三成多属于文科。但就深圳市情况来看,报考文、理科的考生人数的比例与招生的文科、理科比例倒挂。据了解,深圳市2007年的考生中,不少学校文科考生人数多于理科考生人数,就有可能出现总分高的文科生上不了线,而总分低的理科生却能上线和被高校录取的现象。

  变化3 “大综合”拆分成“文/理科基础”

  据龚湘玲介绍,实施《新方案》后,文科基础/理科基础虽然包含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门学科,但各科的分值权重不一样。所有题目全部采用选择题。考查的是各科必修模块的内容,只考学生“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只采用选择题的目的还在于降低考试难度,减轻学生的负担。考查的要求和题目的类型,确定了考试的内容以分科知识为主,注重各学科内的知识综合,不涉及学科间知识的综合和综合能力的考查。考试性质定位为水平考试,主要目的不是为了体现选拔功能,而是为了保证高中新课程各学科必修模块的完整开设,有利于推进新课程实验

  变化4 数学分为文理科考试

  原有的高考方案,数学不分文、理,在试题的难度上要同时兼顾数学成绩较强和较弱的学生比较困难,从而导致数学成绩弱的学生拿不到基础分数,数学成绩突出的学生发挥优势的空间也有限。

  龚湘玲说,数学分文、理科考试减轻了中学教学和学生学习的负担。但数学的文理分科使得数学水平处于同一层次的学生可能因其选报的科类(文科或理科)不同,升学的可能性和所考取的学校层次会有差别。

  变化5 “X科”删除英语(2)

  原有的高考方案中,英语(2)作为一门“X科”,对深圳市的考生是极为有利的。英语(2)不仅是深圳市的强势“X”学科,在深圳市的高考中还发挥了相当大的增色和补充作用。取消英语(2)作为“X科”,深圳市的高考优势将受到影响。

  ·07年海南高考将“变脸” 不再一考定终生(图)

  ·07山东新型高考3+X+1方案确定 “1”占60分

  ·宁夏:明年高考怎么考 各科考试说明开学后公布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