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大学新生该带多少钱上学及入学准备ABC(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8 10:31  京华时报

大学新生该带多少钱上学及入学准备ABC(图)
大学新生在进行报到时的拍照登记工作。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范继文 摄)

  九月来临,又一批新生即将踏入或者已经踏入憧憬已久的大学校门。随着他们的到来,这些学生如何在大学迈出第一步不能不受到关注,这其中包括了父母、关心他们的所有人的期望。但是,对于一年收入才一两千元的贫困家庭来说,入学时几千元的学费如何负担?这些学费的构成都是什么?

  -大学收费构成

  大学收费因专业而异

  教委相关工作人员指出,大学开学一般需要缴纳的费用包括:学费、住宿费、书本费,主要就是这三大块,现在大学除了艺术类专业的学费高一些,一般是一万左右,其他专业的学费大都在5000元到6000元之间。学费是学生开学时要向学校交纳的一部分费用,主要是根据学校的硬性成本和软性成本,比如师资力量的投入等等,按比例而制定的一个标准,虽然各个学校会不太相同,但大体一致。清华大学普通专业学费一年6000元左右,学费、住宿费等等加起来一年需要向学校交纳大概七八千元左右。其余的费用应该是学生在学校吃饭、生活中自己消耗的费用。该工作人员介绍,针对贫困大学生上学的问题,各个学校都制定了各种政策来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大学学业,现在贫困大学生上学应该不成问题。

  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处的白老师认为,现在各项收费项目都是按照国家规定来制定的。除了学费、住宿费这些,北京科技大学的学生可以自愿购买书本,没有强迫性质的,因为如果学生可以买到便宜的旧书,就不必花太多钱去买新书。平时生活中学生主要负担的还是自己生活方面的费用。

  -申领

助学贷款

  178万贫困生仍需取得贷款

  教育部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介绍,总体来看,按照新机制运行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已在全国推行。中央部门所属高校落实情况良好,获得贷款学生数占在校学生数的平均比例达到了14.6%。我国普通本专科在校生数是15617767人,其中贫困大学生405万人,约占学生总数的26%。这表明,“该贷而未贷”的比例占全部大学生约11.4%,约有178万贫困大学生未能取得助学贷款。

  2006年7月2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国家助学贷款有关情况,自2004年6月国家助学贷款新机制实施以来至今年6月底,全国申请贷款但没通过审批的学生约占申请总人数的27%。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称,各高校都建有完整“帮困”政策体系,没钱也可通过“绿色通道”先入学。另外,教育部将建立助学贷款网上诚信档案。

  “绿色通道”加快贷款手续

  “绿色通道”就是家庭经济确有困难的学生实行先报到,再交费或缓交、免交学费。教育部日前专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不允许任何高校以任何理由拒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如发生这类情况,要追究有关高校主要领导的责任。对于没有按时报到的新生,学校要查明原因。对由于经济困难原因而不能入学的新生,学校要采取相应措施,让他们顺利入学。另外,各高校都建立有以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基金、特困生补助和学费减免以及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的多元化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体系,可以帮助大学生解决上学的困难。

  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处的白老师向记者介绍,在向银行申请助学贷款时,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要填写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这个任务一般是在学生到校后才完成,但北科大在向学生邮寄录取通知书时,就把调查表寄出,学生可以在家把表填写好,请地方政府加以证明,再带来报到,会减少在校贷款程序的时间。新生入学时会由专门的学生工作组对贫困生的状况进行统计,然后报到各个学院,学院会立刻向学校“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办公室”进行申请,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学生的状况进行审查,主要是当地出具的贫困证明,大概每个月需要消费的状况,然后学生、学校、银行三方坐在一起,看合同有无问题就可签订协议。一般都是当天中午签合同,晚上12点之前学生就能领到贷款。申请贷款时间只需要一个星期,获得贷款的手续则一天就能完成。

  -热点BBS贷款和毕业证

  对于通过贷款上完大学的学生,毕业时候通常不能领到毕业证,毕业证都是暂时被放在学校,等到将银行贷款还清后,再到学校领取毕业证。一般学校会在学生毕业时把毕业证的复印件给学生,通常接收单位也都比较理解这种事情。

  一位老师觉得,把毕业证暂时放在学校也是一种无奈之举。曾经有学生贷款读完大学,到毕业时学校把毕业证给了学生,学生毕业后一直拖欠贷款不还,甚至人都不知道哪去了。毕竟每个人的素质是不同的,为了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只能采取这种暂扣毕业证的办法。也有人觉得,毕业证没在自己手里也是对学生的一种鞭策,让他们懂得要信守承诺,可以激发他们积极工作的热情,好好工作,早还款。

  曾经贷款的清华大学学生小谭告诉记者,他当年贷了一年学费和住宿费。他觉得贷款是一种带有承诺性质的行为,对于个别借了钱不还的是应该采取一些措施。读大三的中国传媒大学学生李锦来自湖南,她觉得毕业证如果被扣在学校,肯定会带来很多麻烦。毕业时谁也说不准会到哪个地方去找工作,即便贷款按时还清,在异地拿回毕业证肯定要颇费周章,中途如果需要用到毕业证就会有更多麻烦了。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给贷款人建立一份档案,或者与贷款人的工作单位联系密切一些,这样可以随时进行沟通。如果贷款人不信守承诺,拖欠还款,势必会对他在单位中的名誉、信用造成影响,贷款人也会考虑到这一点,应该都会及时还款。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